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院顺利承办第五期“京师学术前沿”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4-03-26     浏览量:

3月23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京师书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协办的“京师学术前沿”系列工作坊第五期在京师学堂第五报告厅圆满举行。本次工作坊的主题为“人工智能背景下的汉字研究与传播”。

1.jpg

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以视频方式发表了欢迎致辞。中华文化研究院|京师书院韩晓蕾书记代表书院致欢迎辞,副院长肖铠介绍了书院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愿景,文学院颜子楠副教授介绍了举办“京师学术前沿”系列工作坊的考虑和整体安排。

02.jpg

本次工作坊邀请了来自北师大、首师大、南京师大、中央美院等高校,以及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汉仪字库等单位的11位青年学者专家参与研讨,话题涉及AI与古文字、汉字规范与国际编码、古代字书数据库建设、国际中文教育、汉字美育和字体开发、汉字文化的创新传播等诸多方面。发言精彩纷呈,启迪新知。

202404021.png


工作坊专题讨论由我院胡韧奋老师主持。专题讨论期间,我院胡韧奋和陈青老师作主旨发言,探讨了人工智能与汉字汉语研究、AI背景下国际中文教育中的汉字书写危机等问题。

05.jpg


冯丽萍院长为本次工作坊作总结发言。冯院长回顾了本次工作坊的筹备过程,指出了人工智能背景下各领域、各学科应思考的问题,强调了跨学科视角在汉字研究和应用以及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中的重要作用。冯院长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在国际人才培养、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方面的优势,表示国际中文教育学院期待通过中华文化研究院丨京师书院的平台,进一步助力中华文化更好地传承发展和国际传播。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