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2024年春季越南本土中文教师来华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4-03-11     浏览量:

2024年2月18日至3月3日,国际中文教育学院成功举办北京师范大学越南本土中文教师来华研修班。本次研修项目作为北京师范大学非学历教育工作“示范性项目”,旨在有针对性地引领学员加深对中国国情和社会文化的了解,进一步巩固汉语基础知识,提高中文教学能力和课堂管理能力,促进中外汉语教学的交流与合作。共有来自越南小学、幼儿园及相关机构的59位本土中文教师参与本次研修项目。

01.jpg

2月19日上午9点,开班仪式正式开始。本次开班仪式由学院教师陆巍主持,学院副院长杨泉出席并致辞,项目管理团队对越南本土中文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02.jpg

开班仪式上,学员们积极参与破冰活动,在一次次有奖问答活动中,了解了北京师范大学的校园环境与历史发展。自我介绍环节,每位学员都用中文分享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增加了对彼此的了解,进一步拉近学员间以及学员和项目管理团队间的距离,为后面的研学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03.jpg

本次研修项目参照《国际中文教师专业能力标准》,从专业理念、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专业实践、专业发展等五个方面,针对越南中文教学的实际情况和需求,采用讲授、讲座、观摩、研讨、实际操练、文化体验等形式组织系统性授课,课程内容涵盖汉字、词汇、语法基础知识与教学方法、教学设计与课堂教学活动、现代教育技术、当代中国与中国文化教学等领域,任课教师均由我院海外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担任。

页面_3.jpg

页面_4.jpg

04.jpg

    本次研修课程期间,学院还精心为学员组织了丰富的文化考察活动。学员们参观了什刹海、南锣鼓巷、颐和园、居庸关长城等北京著名景点,加深了学员们对中国古今文化传统及历史变迁的了解,也让大家感受到了北京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学员们纷纷表示,这些文化考察活动激发了他们对中国历史文化的兴趣,促进了他们在中华文化领域的学习与成长。

页面_5.jpg

3月2日上午,2024年越南本土中文教师来华研修项目圆满结束并举行了结业仪式,由学院教师陆巍主持。结业仪式上,学员们分组进行了学习总结与经验分享,畅谈自己两周以来在中国的所见所闻与学习收获,并对各位授课教师、班主任老师、助教老师们表示感谢。学院副院长柯航出席本次结业仪式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祝贺各位学员顺利完成本次研修项目,同时希望学员们可以加强对本次培训内容的理解和内化,将其运用到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也欢迎各位学员带领更多越南学生来北师大进一步深造学习,期待与各位学员再次相见。

05.jpg


此次研修项目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未来中越两国的友好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中文教育的国际化进程注入了新的动力,也为中华文化的全球传播搭建了更广泛的平台。我院将继续努力推动国际中文教育的全面发展,为更多的海外中文学习者提供学习中文、学好中文的机会和平台。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