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成果速递丨冯丽萍:汉语二语概念性知识教学的脑同步机制研究
发布时间:2024-01-26     浏览量:

近日,我院院长冯丽萍教授于《电化教育研究》2023年第11期成功发表《汉语二语概念性知识教学的脑同步机制研究》一文。

 

文章通过近红外超扫描实验,采用“人际神经同步”指标,探究了线上、线下不同互动情境下汉语二语概念性知识教学过程中的师生脑同步机制及其对学习效果的影响,并结合视频分析、访谈探讨了产生异同的原因。研究发现:(1)在知识的建构阶段,受知识特点和教学方式影响,线上教学时教师前额叶皮层与学生左侧颞顶联合区的脑同步显著强于线下;(2)在知识的能力生成阶段,线下视觉信息辅助提升话轮质量,教师右侧颞顶联合区和学生左侧颞顶联合区的脑同步显著强于线上;(3)能力生成阶段的脑同步能有效预测学习效果,主要由于这一阶段涉及更多有意义的互动话轮,高质量的问答使师生更好地基于信息传递、理解、预测、反馈等互动环节实现共享表征和社会关系的建立。基于研究结果,文章提出了线上教学中利用关键因素提高教学效率的相关建议。

作者简介:

图片5.jpg

 

冯丽萍,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专长与兴趣:汉语认知研究,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学习与教学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语合中心科研课题等项目,出版专著《现代汉语词汇认知研究》、《认知视角的对外汉语教学论》,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