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成果速递丨陈路遥:左脑额下回后部连续theta脉冲经颅磁刺激(cTBS)对汉语复杂句法加工稳定性的抑制作用研究
发布时间:2024-03-12     浏览量:

我院陈路遥博士课题组联合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吴俊杰博士课题组、德国莱比锡大学心理系Gesa Hartwigsen教授课题组、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人类认知与脑科学研究所神经心理系Angela D. Friederici教授课题组于2024年2月23日在语言认知神经科学新兴杂志Neurobiology of Language(《语言神经生物学》,麻省理工出版社;近三年影响因子:3.2)共同发表了题为Continuous Theta-Burst Stimulation on the Left Posterior Inferior Frontal Gyrus Perturbs Complex Syntactic Processing Stability in Mandarin Chinese [左脑额下回后部连续theta脉冲经颅磁刺激(cTBS)对汉语复杂句法加工稳定性的抑制作用研究]一文。

文章采用经颅磁刺激技术(cTBS抑制协议)考察了左脑额下回在汉语一语者复杂句法加工中的因果致使性作用。32名汉语一语健康成人被试分别接受了真刺激和假刺激。真、假刺激阶段进行了被试间平衡。在每个刺激阶段中,被试都需要进行三个任务:复杂句法任务:加工带有主语或宾语关系小句的句子;简单句法任务:加工语义上与复杂句对等的并列句,两类句法任务都要求被试判断所呈现的探测句是否正确反映了句子内容;词列加工(言语工作记忆)任务:加工一串不具备句法关系的名词或动词词列,并回忆特定词与在词列中的位置是否匹配。结果表明,抑制左脑额下回后部可以显著干扰复杂句法加工的稳定性,且该作用似乎特定于句法本身而非言语工作记忆。这些结果支持左脑额下回后部作为跨语言复杂句法加工的核心句法脑区的观点,并为今后汉语二语者汉语句法加工的核心脑区探索提供了汉语母语者参照。

本研究受到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神经定位与调控技术相结合的汉语语法加工与学习的神经机制研究”(项目号:22CYY017)资助。陈路遥博士为本文通讯作者,21级硕士研究生成瑶和瞿邢芳同学为共同第一作者。

1.jpg


陈路遥,博士。学术型/专业型硕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讲师、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教育系统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兼)、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海外合作研究小组带头人(Head)、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人类认知与脑科学研究所客座研究员(Guest Researcher)。研究方向为“语言神经认知科学”。当前主持国家级、省部级与横向项目若干。科技部科技创新 2030 —“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学龄儿童脑智发育队列研究中英文句法学习领域组专家。2022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译著《人类语言的大脑之源》。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