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首页 > 学术会议
首届国际汉语教育人才培养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08-11-08     浏览量:

    2008 年 11 月 8 日- 9 日,首届“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隆重召开。本届研讨会由北京汉语国际推广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共同承办,宗旨是:为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的高等院校、机构、专家提供交流平台,共同探讨汉语国际推广新形势下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发展。许嘉璐先生、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分别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十几所试点院校及来自香港的相关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首先致辞。钟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师范大学作为全国最早开展对外汉语教学的院校和国家首批对外汉语教学基地之一,在汉语教学理论、方法、教材、测试等领域不断探索创新,近年来在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养过程中,在培养模式、教学内容、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取得了一些经验。希望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能够进一步探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新思路和新途径,推进汉语教育优质资源的共享,实现人才培养质量和层次的不断提高。 
    随后,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许主任在讲话中强调,在汉语国际推广的新形势下,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的培养意义重大。希望各培养院校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互相借鉴与学习。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的培养,是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的伟大事业,是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发展的伟大事业。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必将使汉语国际教育和中外文化交流事业走向更大的辉煌。 
    许嘉璐先生也做了专题报告。指出我们当前的任务是要培养更多优秀的汉语教师,也要为各国培养本土教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的培养,仍需各院校联合起来,共同探索,在课程设置方面,文化教学与外语教学等要进一步深化与改革,适应社会需求,适应汉语国际推广的新形势。 
    会议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在 11月8日与 9 日的大会发言中,与会专家分别就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交换了意见。主要议题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课程设置研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实习与管理研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入学考试及学位论文的思考、目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与思考,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的培养进行了全面回顾与展望。 
    11 月 9 日,在研讨会闭幕式上,许嘉璐先生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对目前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且鼓励各院校继续努力,进一步推动与改革培养模式,加强理论建设,为国家汉语推广事业,培养更多优秀的专门人才。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