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设置
首页 > 本科生 > 课程设置

一.课程设置
汉语言专业除设有汉语精读、汉语听力、汉语听说等语言技能以外,还根据各专业方向特点设有不同的专业方向课程。
 
1. 汉语与中国文化方向
本专业方向培养具有系统的汉语与中国文化等方面的知识,了解中国社会、历史、文学、哲学以及跨文化交际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有较高的人文素质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从事翻译、文化交流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专业方向课程有中华文化要略、 中国历史、 中国社会风俗、先秦诸子导读、时事专题、中外文化交流等。
 
2. 经贸汉语方向
本专业方向培养掌握经贸专业用语和国际贸易基本知识,了解中国商业文化知识和商务礼仪,有较强业务素质,能够熟练运用汉语在各类中外商贸机构中从事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有经贸汉语、商务文化、媒体经济话题、中国经济概况、经贸活动案例、国际贸易等。
 
3. 汉语教育方向
本专业方向培养掌握汉语本体知识、中国文化知识以及一定的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知识,具备汉语教师的基本素质,熟悉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方法,具备在海外从事汉语教学的能力或运用汉语从事其他相关工作能力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有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课堂教学通论、汉语要素教学法、汉语资料检索与运用、教育心理学等。
此外还有各类选修课可供学生选修的课程,如:
1. 语言类  汉语语音正音  语法专题  汉语成语  汉语新词语  汉外语言翻译
2. 文化类    影视作品欣赏  古典诗歌欣赏  中国旅游地理  中国民俗
3. 才艺类  中国画入门  书法基础  中国民歌  中国武术  民族舞蹈
4. 经贸类  中国外贸概况  商务汉语  中国企业文化 商务谈判技巧
 
 
二.考核方式
本专业大部分课程的课程总评成绩由三部分组成,平时成绩占30%(考勤15%+课堂表现和作业15%),期中考试成绩占30%,期末占40%。总评成绩60分或合格/及格以上为通过考试,取得该课程相应的学分。具体课程的成绩计算方法详见“本科生课程介绍”。
学生学期平均分采用平均学分绩的办法计算:
学分绩=课程学分×考试成绩
学期平均分=平均学分绩=学期所有课程学分绩之和/课程总学分
请假的总数达到该学期总课时的1/3(含)不允许参加考试,考试成绩记缺考。如果不请假则记旷课,旷课总数达到总课时的1/5不能参加考试。未选课程或已退选课程不允许参加考试,参加了考试也不能记成绩。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