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培训
首页 > 党员培训
汉语文化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学四史·守初心”理论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6     浏览量:



党建思政 | 汉语文化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四史·守初心”理论学习活动

为进一步丰富入党积极分子关于中共党史理论知识的储备,汉语文化学院学生党支部于2020年12月18日采用线上方式同步直播了中央党校谢春涛教授关于中共党史的专题讲座。汉语文化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及部分学生党员参与了本次课程学习。

谢春涛教授从以下四个角度对中共党史进行了全方位解读,条理清晰,层层递进。

第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可以建立新中国?

因为中国共产党坚定捍卫国家民族利益。首先,在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为之作出巨大牺牲,牵制并消灭了大量日伪军,英勇抗日,决不投降。第二,解决了农民的土地问题,打土豪分田地,减租减息,没收地主的土地分给农民,真正为农民谋利益,与广大农民形成了血肉联系。第三,实行高度民主,在根据地推行普选、投豆法、三三制等民主形式,得到了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第四,共产党人高度廉洁,陕甘宁边区是最进步的地方,这与国民党的腐败透顶形成了鲜明对比。

第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收拾好国民党留下的烂摊子?

首先,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各级人民民主政权:建立军管会;协商产生临时性政权;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选举产生正式政权。第二,中国共产党恢复了被多年战乱破坏的国民经济,调动各阶层人民积极性:进行土改,给农民分了土地;让工人成为主人翁;帮助资本家恢复和发展生产。第三,中国共产党荡涤了帝国主义的污泥浊水,提出新中国外交方针:“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不承认旧中国一切不平等条约;订立《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第四,打赢了抗美援朝战争,提升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

第三,中国共产党为什么犯过严重错误还能得到人民支持?

因为中国共产党犯错的动机愿望是好的。比如大跃进运动,根源在于领导人急,又没有经验文化;文化大革命,也不是所谓的权力之争。此外,犯错期间中国也取得了重要成就:建立了国家工业化现代化基础;突破两弹一星,培养了一批人才;外交上取得的前所未有的成就也为后期对外开放提供了基础。同时,领导层和老百姓同甘共苦,比如毛主席八个月不吃红烧肉,降低领导层工资;深刻总结犯错的教训等,这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不断反思与总结的自我革命精神。

第四,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现代化的巨大成就?

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坚持解放思想,对社会主义有了新认识,马克思主义实现了中国化;坚持体制改革,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革新;坚持对外开放,更多地“走出去”。

谢春涛教授表示,中国共产党是充满活力的政党,其最大特点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是科学理论引导的党,与时俱进;是有选贤任能机制的党,注重德才兼备,注重干部队伍的先进性,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执政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和中国人民的正确选择。

这场专题讲座让入党积极分子对中国共产党的风雨历程有了系统的认识。汉语文化学院学生党支部全体成员将肩负责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 李梦园

文字 | 李梦园

编辑 | 杨金滢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