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培训
首页 > 党员培训
2019级专硕第二党支部邀请马院求索学社宣讲团成员开展主题宣讲
发布时间:2021-07-14     浏览量:



文本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庆祝建党100年,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汉语文化学院2019级专硕第二党支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求索学社宣讲团成员开展主题宣讲。7月8日晚7点,马院求索学社宣讲团成员王幸运同学于腾讯会议平台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从“束缚”到“自由”——中国共产党书写妇女解放的伟大篇章》的主题宣讲支部宣传委员张伶同志主持,支部党员同志、入党积极分子和班级同学共20人参与,本次宣讲持续了1小时15分钟。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认识到妇女解放的重要性。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妇女解放事业不断推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国女性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回顾100年来中国妇女解放事业的发展,总结百年大党的妇女解放实践经验,对于新时代如何在更高水平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王幸运同学的主题宣讲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束缚:旧社会禁锢妇女的重重枷锁;第二部分,自由:中国共产党的妇女解放之路;第三部分,征程:新时代续写妇女解放新篇章。

在第一部分——“束缚:旧社会禁锢妇女的重重枷锁”中,王幸运同学首先对“妇”“女”二字字源学考证,然后又援引毛泽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有关旧社会禁锢妇女具体表现的阐述。接下来她从旧社会妇女经济上不独立、政治上无权利、教育上不平等、婚姻上不自主、肢体上受摧残五个方面进行细致讲解。此外,她还向大家客观地介绍了近代中国社会各阶层在妇女解放事业上种种尝试。

文本

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第二部分——“自由:中国共产党的妇女解放之路”中,王幸运同学首先开宗明义地指出了马克思主义的妇女解放观,并将其概括为“在全人类解放的高度上看待妇女解放问题”。接下来她援引大量史料、图片、影视资料等,为大家细致梳理了早期妇女解放运动、建党初期妇女解放运动、抗日战争时期妇女解放运动、解放战争时期妇女解放运动、新中国成立时期妇女解放运动、改革开放时期妇女解放运动。同时,她还详细介绍了五四时期进步女性,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刘和珍、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妇女运动先驱向警予、中国历史上首次提出“男女同工同酬让中国把男女平等写入宪法的申纪兰等几位推动我国妇女解放事业的先辈楷模

在第三部分——“征程:新时代续写妇女解放新篇章”中,王幸运同学向大家介绍了新时代以来我国妇女解放事业的基本原则和实际行动在基本原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坚持党的领导,又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鼓励妇女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创新和改革妇联组织与妇联工作凝聚团结广大妇女群众的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实际行动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带领广大妇女追求更美好的生活,赋予男女平等新的时代内涵,还指出我们将始终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发挥我国妇女伟大作用。同时,她又详细介绍了“七一勋章”获得者、华坪女高“燃灯”校长张桂梅的事迹。大家还通过视频短片一起见证了“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樊锦诗、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董卿以及空军某旅“雷神”突击队女子特战小队成员等当代杰出女性代表的风采

王幸运同学最后表示,我们正坚定不移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未来我们在更高水平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虽任重道远,但充满光明希望!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以及班级同学纷纷对王幸运同学的宣讲予以肯定,并交流彼此的看法,本次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图形用户界面, 应用程序

描述已自动生成

另附部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心得:

……在妇女解放事业的发展上,从提高妇女的政治经济地位、到提升妇女的文化素质、婚姻自由程度等等,中国共产党作出了艰苦卓绝的贡献。而正所谓“巾帼不让须眉”,在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都有很多妇女的身影。她们为前线军人保障支援,用血肉之驱为中华民族构筑起一道铜墙铁壁。作为新时代的女性,我们要传承这种爱国的热情,更要发扬这种独立自强的精神,独立而果敢、自由且坚定。肖层

……我们的师姐——刘和珍烈士的故事,给我留下了最为深刻的印象。“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作为青年一代,要坚定理想信念,扎根基层,在基层中磨练自己,不断地充实自己。每次遇到困难、做事犹豫不决时,其实我都会想起她,刘和珍的精神无时无刻不在鞭策着我,指引我前进。(孙澜方)

……真正的女权在讲台上,在实验室里,在边疆上,在驾驶舱里,在田野上,在手术室里,在无数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在挑起性别对立的唇枪舌战中,也不在物化女性的购物车里。争取性别平等绝不是一条一帆风顺的道路,身为女性我们更应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与素养,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妇女能顶半边天,由此来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与自由意志。(赵鑫)

……今天,中国妇女解放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是从国际上看我国的女性地位也是极高的。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妇女解放事业正在浓墨重彩地书写崭新篇章。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刘敏)

今后,2019级专硕第二党支部会继续利用红色资源,开拓党建思路,继续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带领支部党员同志、入党积极分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立体化认识百年大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图片 | 张伶

文字 | 张伶

编辑 | 舒婷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