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就业
首页 > 求职就业
聚焦国际教育:国际学校就业专场讲座回顾
发布时间:2021-05-16     浏览量:



【职引】聚焦国际教育:国际学校就业专场讲座回顾

汉语文化学院联合深圳多维教育开展了国际教育就业专场讲座。讲座嘉宾为茵维特(Invictus)中国区总校长兼亚太地区总督学许进源老师、深圳多维教育创始人梁吉德老师。

讲座主要分为五个部分:三大课程体系详解、开设国际课程的学校机构情况、国际教师资格认证、国际学校教师就业与薪资、国际教育与国际学校。

一、      三大课程体系详解

梁校对比了IBDP、AP、A-level三个课程体系,并依次介绍了这几种课程体系的特点。

(图一:三大课程体系对比)

A-level于1951年在英国启动,是英国全民课程体系,英国学生的大学入学考试课程。主要优势是课程种类多样,模块化学习和考试。

AP课程体系是除SAT外,美国顶尖大学录取的参考因素,可以折抵美国大学学分、节省学费,是57个国家5000多所大学作为录取和奖学金发放的参考依据。

IBDP课程体系广泛吸收各发达国家主流课程体系的优点,与世界各国主流教育课程体系均能兼容,毕业文凭公认为全球最高水平,受到世界名校的青睐。

二、      国际课程学校、机构概况

随后梁校介绍了开设国际课程的学校和机构的情况。他指出,国际学校的类型可分为:纯外籍子女国际学校、公立学校国际部和民办国际学校。目前国际学校的数量仍在稳步增长,分布以经济发达地区为主,增量主要来自民办学校。在课程体系中,A-level课程市场占比最大,IB课程增福最高。

(图二:2010-2018国际学校数量与增量)

(图三:全国国际学校数量分布)

(图四:三大课程在中国的国际学校数量)

三、      国际教师资格认证

关于国际教师资格认证,梁校提到以下几种资格:

       IB教师资格认证

       CIE剑桥教师资格认证

       PGCE课程及申请条件

       BTEC SRD国际教师职业资格认证

       IEA国际教师等级认证

(图五:国际学校关于教师资格证的要求)

四、      国际学校教师就业与薪资

梁校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并参考各方面数据替同学们分析了国际学校的薪资和福利待遇。总体来说,中教的薪资水平低于外教,但福利待遇的水平高于外籍员工。

(图六:国际学校中教外教薪资水平对比)

(图七:国际学校中外籍员工福利待遇对比)

五、      国际教育与国际学校

许校就教育的地位、国际教育的特点、国际学校工作与氛围、如何突出自己并展现优势、中国国际学校的前景进行了说明。

他提到,教育乃国家的基本支柱,国际教育在国家教育制度中扮演辅助性质的作用,国际教育以培育世界公民为目标,具有一定的包容性,学习与个人全方位培养密切挂钩、相辅相成。国际学校以学校为社团,强调community的概念,要求以及所长、以及所能、勇于参与整体。而以国际学校为求职目标的同学们,可以通过强化外语优势、增强国外的工作或公益活动的体验、参与多元化的环境来展现自身的优势。许校认为,中国跟全世界在各个方面已经有了密切的联系,国际人才的需求将会持续上升,这是未来的一个大方向。

在Q&A的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和两位老师进行了交流互动。

(图八:同学们积极发言与老师互动)

此次国际学校就业专场讲座聚焦国际教育,为同学们求职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