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就业
首页 > 求职就业
主动出击,永不言弃——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21届毕业生李欣的求职心路历程
发布时间:2021-08-12     浏览量:

20210812162875297149204811.png

李欣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21届毕业生

前言:很庆幸我能在最美好的年华遇上北师大。作为一名毕业生,我对师大有着太多太多的不舍。无论何时我都将以北师大为荣,我也希望能为母校做些什么,报答她的恩情。恰逢此次征文,我希望为师弟师妹们分享我的求职故事,减少大家在求职路上的迷茫与坎坷,让更多的师大人都能有似锦前程,找到自己心仪的归宿。

经历: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关键词:迷茫、焦虑、惶恐

师大学子,志求高远,很多学生在入校前就已立下了读博的目标,我亦不例外。我非常希望在北师大继续读博深造,不料因为英语不过关,没有报名资格,只得着手准备外校。看到身边的同学都在跑招聘会,参加一轮又一轮的面试,我非常焦虑,即便在学习氛围浓厚的图书馆,我都不能静下心来看书复习,只好求助学校的心理咨询师。在咨询师的帮助下,我的焦虑渐渐有所缓解,也慢慢明确了自己的目标。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我最终把重心放在了求职上,考博复习上花的时间很少,完全就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的。在三的学期初,我的导师就给我打过“预防针”,让我在求职和考博之间有所侧重,做好时间规划。刚开始的我,有些“鱼和熊掌都想兼得”的心理,我既舍不得放弃考博,又害怕自己考博失败,毕业之后没有工作。这种矛盾的心理,相信很多同辈都有过。

作为过来人,我想告诉师弟师妹们:工作和考博的目标越早明确越好。如果大家在三初期并未明确好目标,不要着急,不必心慌,多给自己一些鼓励。这种矛盾心理很多毕业生都有过,要以平稳的心态去处理。如果实在觉得压力无法排解,我非常推荐去预约学校的心理咨询。在这里有专业的老师能倾听你的烦恼与焦虑,并且能够给予积极的引导,帮你很好地认识自己,明确方向

经历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关键词:忙碌、新奇、充实

我一开始按海投的方式,在“师大人找工作”、“北京市教师招聘”等网站上投了简历,我把我投过简历的学校按区、学段、名称、投递时间,有无回复等做成了一个excel表格。这是参考了前几届师兄师姐的做法,我觉得很有用。一方面它可以让我避免重复投递简历,另一方面告诉我积攒的经验,帮助我及时总结应试心得。

接着,我就忙着参加面试和实习。从九月份开始我陆陆续续参加了很多面试,但都没得到令人满意的结果。我认为自己最不占优势的地方可能是缺少中小学实习经历。好在有一次面试,我获得了进校参加为期两周的教学实习的机会。我对这次实习充满了好奇,因为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小学生的日常生活。不过在实习中,我一直处于观望状态,说话做事畏首畏尾,并未在面试官面前展示最好的一面。我最终错失录用机会,难免有些伤心。所幸机缘巧合之下,我参加了学校的招聘会,获得了在海淀区一个小学实习的机会。这所小学是海淀区非常优秀的学校,于是,我开启了早睡早起的实习生活。

在这所小学实习初期,我真的非常不适应。每天五点多起床,六点在公交车上已经迷迷糊糊了,七点左右到达学校,快速解决完早饭,紧接着就要进班学生了,接着是课间操……每天晚上回到宿舍时,只觉得精疲力竭。过惯了散漫的生活,突然来一段这样的体验,难免让人身心都有所不适。我和家人、朋友聊天经常抱怨实习的苦与累。家人们虽然对我的实习经历表示心疼,不过对于早已习惯上班通勤的他们来说,学生的生活是令人羡慕的。在北京打拼的哥哥嫂子,哪一个不是很早起床,通勤一个多小时去单位上班呢?所以我所抱怨的那些“苦与累”,在他们看来也不过是稀疏平常的小事。和他们聊完,我顿时觉得自己就像温室的花朵,经不起雨打风吹,况且我还只是一个实习生,没有真正见识过职场的腥风血雨。现在回想起来,实感羞愧。身边的同学们,为了能获得心仪学校的offer,哪一个不是在认真实习呢?

克服了心理障碍,我的实习之路就顺利了许多。我的指导老师是海淀区的一名特级语文教师,我所在的语文教研组氛围非常好:年轻老师爱学、上进、做事积极,中年老师爱帮、热心、经验丰富。我上的第一节课,可以说是我的“一言堂”,完全没有和小学生交流互动,倾听他们的想法,完全不懂得掌控课堂,学生听起我的课来索然无味。而我导师的课堂氛围非常好,课堂上经常欢声笑语,学生们妙语连出,忍不住让人夸赞。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导师讲的《古诗三首》,随着导师的引导,我竟听得如痴如醉,有些入迷了。原来中国的诗词可以教得这么美、这么生动,这么受学生们欢迎。在日常管理中,我积极向班主任和办公室的其他老师请教如何解决学生们的日常事务,小到如何调座位、处理同学间的矛盾,大到班级班风的建设等等。这些问题是我之前从来没有考虑过的。我在这所学校实习了三个多月,紧接着也参加过了海淀区教委的招聘考试。结果却出乎我的意料:我没有被录用。

对于这样的结果,我确实有些“意难平”,不过我还是庆幸自己走过的这段旅程,珍惜并感恩实习与考试的时光。它们让我之前的减肥计划收效明显,同时也让我以实习生的身份近距离深入了解教研,在思想建设和工作方法上都获得了极大的养分,也让我坚定了自己的职业理想:成为一名基层教师。

经历三: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关键词:幸运、知足、憧憬

春节前夕石家庄疫情加重,我只得留在了学校。开学之后,我参加了很多学校的面试,但都了无音讯。一天,我收到一个好友申请,带着疑虑的心情,我添加了这位老师(黄校长)并进行了面试。虽然只是简单聊了几句,但感觉很投机。于是我鼓足勇气,努力争取实习和试讲的机会。我为准备这个学校的试讲费了不少心思。我的室友帮助我准备上课的材料,而我一遍地练习试讲内容,一直忙活到半夜三更也未停歇,自认为在试讲当天已经尽我所能发挥出了最佳状态。怀着忐忑的心情等待了一周后,我主动拨打黄校长的电话询问结果,却收到了面试失败的消息。当时我感觉自己背负了巨大的委屈,不由得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就在这时,事情出现了转机,黄校所在的校区没有我的名额,但他主动帮我联系郑校长,把我推荐给了另一个校区。对黄校来说,这可能只是多说了几句话,但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是影响我人生走向的大事。设身处地想一想,接连的失败让人斗志消磨殆尽而变得沮丧消沉,突然迎来一个转机,这是多么令人喜出望外的事情呀!面见郑校长后,意外得知我们是同乡,这就消除了我一大半的紧张。妈妈常常安慰我,说我命中会有贵人相帮,我总是笑她迷信。现在回想起来,那一天的我真是格外幸运,我真的非常知足。在我生命中灰暗的时候,郑校和黄校就是我的贵人,为我带来了好运。

在我求职路上遇到的老师们,值得我一辈子去感恩,感谢他们的帮扶与照顾,让我无论何时何地都能看到希望。我憧憬着能和他们一样春风化雨,教书育人,为迷途的人点亮灯盏。我在论文最后的致谢中也提到,做一个心怀感恩的人。

结语:我的求职故事非常简单,正如我朴素的言语。以前的我总是羡慕师哥师姐们,羡慕他们取得的成就,找到了好工作。对于现在即将展开求职之旅的你们来说,我也是过来人了。我想说:你正在经历的迷茫与艰辛,我也曾经历过,不要放弃自己,要学会主动出击,也许你的贵人和你的好运就都来了。

最后祝师弟师妹们学业顺利,祝所有和我一样的毕业生们毕业快乐,前程似锦,江湖再见!


image.png


文字李欣
图片丨李欣

编辑程显荃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