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就业
首页 > 求职就业
乘风踏浪,坚定方向 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21届毕业生杜欣遥的求职心路之旅
发布时间:2021-08-21     浏览量:


图片1

杜欣遥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21届毕业生

前言

时光总是不给人喘息的时间,自顾自地朝前走去。转眼间,三年的研究生生活接近尾声。夏天的微风承载了记忆和感慨,天边的骄阳指引着前进的方向。笑容、知识、情谊、泪水,这三年的点点滴滴都已经刻在了灵魂深处。目光所及之处,皆是回忆。

操场外围的花朵拍了三个初夏再也到不了第四个了;学四教室里的讨论声和汇报声换了一批批学生;绿园的小动物们多了许多已不认识的品种……三年,如今只剩下时光的尾巴,回首以往的时光,收获的是成长的蜕变,是知识的积累,是内心的坚定。

站在成长的分岔路,寻找未来的方向,内心也曾迷茫过,幸而最后相信选择、相信期待,坚定了方向,收获到满意的工作。

迷茫失措、广泛尝试

作为 900 多万毕业生中的一员,我的求职经历可谓是一部“血泪史”。疫情的压力还没有完全散去,在毕业季和论文的重重考验下,在北京众多高校的竞争压力下,我和许多小伙伴们一样,经历了秋招春招,经历了迷茫的数月。

去年10月份的时候,我就开始了漫漫的求职路。由于对自己缺乏准确的认知和清晰的定位,同时对未来定居的城市没有准确的方向,因此经历过一段很迷茫的时期。我选择了广泛投递简历,参加各类公务员考试。公务员方面,我先后参加了国考、京考、北京选调、天津选调;高校工作方面,我先后投递了多所北京和沈阳高校辅导员的岗位;教师工作方面,我先后投递了北京、深圳、沈阳多所中学、小学以及国际学校。重重的笔试和面试,不同的考试内容和相距较远的地域距离,使我渐渐心力憔悴,发现自己无法应对多项考试。

经历过艰难的尝试和多次失败的结果,我意识到如此广泛的选择,不仅会使自己身心疲惫,也会使自己迷失方向,最后会丝毫无收。因此,我寻找老师和师哥师姐的帮助,在他们的指导下,我了解到求职初期,心态和方向十分重要。或许很多人说秋招的时候不要给自己设限,但经历过一个多月的求职体验以及老师和师哥师姐的经验传授,我了解到求职的范围不能过于宽泛,要为自己定下一个大致的范围和目标。这个范围可以是职业方面的,比如求职的方向是公务员,还是教师,还是事业单位等等;或者是地域,比如求职的地点要求是北京,或是家乡,或是其他某个城市。这样有范围的筛选可以一定程度上帮助自己明确方向,减轻求职的压力,减少无谓的时间浪费。

也许最初的迷茫是每一个毕业生都会经历的过程,但现在的我知道明确自己的选择、坚定自己的方向是每一位毕业生最终要做出的决定和必要的成长。

坚定方向,无悔选择

明确求职方向前,我首先对自己做出较为清晰的判断。我自身是经历了本硕七年的师范类的相关知识和专业课的学习,本就对教师这一行业有着较深的感情和认同感。同时,在北京的中小学工作也是我职业选择规划中的一部分。不仅如此,我也曾在国内初中、泰国国际学校进行教学实习,相关的教学经历为我的教师工作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实践经验,也让我积累了众多和孩子们相处之道。从职业的匹配度来讲,教师工作很适合我。因此从十一月下旬开始,我坚持投递中小学语文教师工作。其次,在北京三年的研究生经历,也让我对这个城市产生感情, 因此我将北京作为求职地域的选择。

既已明确方向,我便坚定地投递简历、参加考试。虽初期经历了失败,但也不曾气馁或改变心意。因为我始终认为,相信选择、坚定方向才会有期待。

北京大规模的中小学教师招聘主要从 11 月中旬开始,这也是我大范围开始收到笔试、面试通知的时间。从11月到12月,再到今年年初开学后,我先后到北京不同区的多个中小学进行笔试和面试,也曾参加了多次线上的面试。北京的中小学大多有笔试,笔试考核方式有的只是单纯的填写表格,了解一下个人情况;有的是考察中小学的专业课知识。面试有无生试讲、进班试讲、校长面谈等多种考核方式,但主要以试讲为主。通常是提前两到三天给定一篇课文,准备后参与试讲。有的学校采用的是无生的微格试讲,有的学校采用进班试讲的方式考核。经历过多次的笔试和试讲,我最终在目前的学校进入到实习考核的环节。在这一场场的考试中,我意识到求职的过程是对学生基本技能、心理素质、临场反应能力等多方面综合素质的考察。在这一阶段,我学会了凡事要放平心态,敢于不断尝试,反复磨练自身的能力和意志,同时注重平时知识的积累,以自己最饱满的热情面对每一份考试。

征程再起,不负韶华

今年三月份,我开始了教师工作实习。在实习期间,我进一步的了解到北京中小学的工作性质、教学方法和学生的特点。在这一过程中我也不断提升了自身的教学技能,也更懂得了如何与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们相处。

实习伊始,我还不太习惯同一年级的孩子们相处,课上课下的过程都有些许的磕磕绊绊。后来,通过对学生的逐渐了解,与指导老师的不断交流,以及对指导老师管理班级行为的观察,我渐渐品悟出一些与孩子们相处的心得。慢慢我发现孩子们会在我的公开课上与我配合默契,会在下课时和我朋友一般地交流,甚至有几个可爱的孩子们下课时会来抱抱我,对我说:“老师我好喜欢你啊。”孩子们的天真纯真都在不断地打动着我。记得有一次,孩子们犯了一点错误,我表现得有些生气,那节课下课的时候,班上有一个孩子怯生生地走过来,送给了我一块漂亮的小石头,说“老师您别生气了。”那一刻我的心都被孩子的笑容暖化了,完全记不起来为何生气。或许孩子们会在课上课下表现出活泼好动的特点,也常常做一些看起来很调皮的事情,但这也正是他们纯真善良的表现。小学时期是培养孩子行为习惯、全面发展的重要阶段。因此需要教师的不断引导, 需要家庭和学校的共同帮助。作为一名即将踏入小学教师行业的我,我很荣幸可以参与孩子们这一重要的人生阶段,也希望可以看着孩子们成长,看着孩子们成长为自信、勇敢、爱学习、懂规矩、明事理的少年。

不仅在与孩子们相处方面我有所成长,我的教学经验和能力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说起我的实习教学经历,也是一段令人忍俊不禁的过程。记得我第一次上公开课,是给一年级的孩子们讲《棉花姑娘》第一课时。我20多分钟便讲完了自认为的本节课教学重点,剩下的时间只好领着学生们练习写汉字。课后我的指导老师问我,“你知道一年级的教学重点是什么吗?”我这才意识到由于紧张,我完全略过了识字这一重点。我立即进行了教学的复盘、反思,及时整理了我的教学内容,熟悉教学过程,并与我的指导教师进行反复交流,并多次进行多个班级的听课,最终在第二次的讲课中圆满完成了教学任务,获得了指导老师的好评。

实习的过程是一个自我成长的经历,每一个新手教师都注定会经历如此的成长。我们从对讲台对学生陌生,从不知所措接不上学生的话,到逐渐成熟,逐渐熟悉教师这份工作,逐渐得心应手灵活应对。可能有人说小学教育是较为简单容易的,但是小学教育也是一门很深的学问,要将这门学问做好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它不仅需要对学生的热爱包容,对学生心理的了解,也需要对教学内容的熟悉, 对教材的理解和掌握,同时需要我们把课讲“活”的本领,具备与学生在课上良好互动的能力。这些也都是我未来需要继续学习和成长的方向,也是每一个走上中小学教师这一岗位的我们即将走向的地方。

教师这一职业肩负着多重使命,它不单单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感。在学生们的人生中,我们陪伴他们走过一段,而后我们返航看着他们走向未来更加灿烂的人生。相比于初高中的知识教学,小学教育承担着全面培养学生素质这一重要且艰巨的任务。在三年“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熏陶下,我会时刻谨记应遵循的师德和信念,努力作为学生道德的引导者、思想的启迪者、人生的开拓者。

在这一新的征程中,我会脚踏实地,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磨练自己的心性,将热爱作为经久不息的动力。相信征程再起时,依旧坚持初心,不负韶华。

结语

前路漫漫,未来可期。我愿以向阳之心,映照孩子们纯真的笑脸;我愿以饱满的热情,陪伴孩子们茁壮成长。我始终坚信,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心若浮沉, 浅笑安然。

图片2

图片丨杜欣遥

文字丨杜欣遥

编辑丨宣传部 方咪咪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