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就业
首页 > 求职就业
策马扬鞭,不坠青云_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21届毕业生谢洁的求职心路之旅
发布时间:2021-08-22     浏览量: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21届毕业生谢洁

求职,是从学校到社会的重要一步,也是了解自己的重要一环。将求职的过程当成一次成长,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找到自己于社会的价值,将一份工作当成事业去做,便能收获属于自己的快乐与平静。求职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也并非一蹴而就,需要以长久的耐力去收获最适合自己的工作。

(一)明确目标 做足准备

在所有求职工作之前,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想清楚自己求职的方向。每年的招聘季时间并不相同,这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大企业、单位来招聘的时间可能会有所改动,早点明确自己的求职目标和方向,有助于抓住机会,适时出击。因此,在求职之前可以先问问自己对哪些工作感兴趣,理想的工作地点在哪里,节省后期奔波的时间与精力。

经过与家人沟通,结合我自己对于工作的设想,我将求职的目标确定为公务员和教师,将工作的地点确定为北京和珠三角地区。由于我明确这两个目标的时间是9月份,离秋招和公务员考试都很接近,在后期备考和找工作的过程中难免有些心力交瘁,建议学弟、学妹们可以尽早做准备。另外,同时准备两种类型的招聘确实较为辛苦,如果能够再进一步缩小自己求职的方向,可能会轻松许多。

公务员前期的准备主要是看辅导视频,抓紧时间刷题,提高自己应试速度,同时多关注时政,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值得注意的是,每个地区的公务员考试题目类型、选拔政策各有不同,如果报考不同地区的公务员考试,应当提前熟悉各地题型和政策。

北师大、各个学院每年都会组织许多考公及选调生经验分享会,也有如“促就团-选调小组”之类的优秀平台。在不同的时间节点,各个辅导机构也会有相应的分享会,甚至还有免费的公考课程。有意向报考公务员的学弟、学妹可以抓住宝贵的校内资源,提前了解所报考岗位的情况。

教师招聘需要准备的材料也有地区差异。深圳教师秋招一般从每年的10月底开始,各区集中招聘。每个区虽然有自己的特色,但一般都是面试为主,少部分市属学校需要笔试。面试主要以结构化面试为主,少数现场试讲,因此需要提前准备深圳地区教师招聘的结构化试题,多与小伙伴们一起练习,有意应聘市属高中的同学还可以刷一刷历年的高考题或模拟题。

无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教师招聘,其实都没有捷径可走。规划好目标后,就需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如果想要同时准备两种不同类别的招聘,就更需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在刷题的同时多练习结构化题目。

(二)不怕失败 多多尝试

在求职的过程中,我认为第二重要的是摆正自己的心态,尽力去做,但不苛求。许多同学在求学时非常优秀,可能一时间没法接受求职中遇到的挫折,但求职的机会稍纵即逝,如果不能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就很可能错失掉其他的机会。在求职季到来之前,多给自己打“预防针”,在求职的过程中,多给自己打“强心针”。

备考公务员时,我报名了上海选调、深圳市考、广东选调、广东省考和国考,广东省考因备考时间紧迫没有参加。上海选调只有报名和筛选,不需要准备考试。国考、深圳市考、广东选调都是先考试,后面试。国考和深圳选调的题型均是行测和申论,广东选调没有申论,但行测分为综合行政能力测验思维能力测验,各占笔试成绩的50%。不同地区的选调生政策和考试模式各有特色,建议有意成为公务员的同学可以多把握各地的选调生政策,在精力允许的范围内多参加考试。

在备考国考笔试的过程中,我购买了某一平台的线上课,在备考广东选调的时候,则购买了另一平台的线下课。无论是线上课还是线下课,其实最重要的环节是内化吸收。每个人的自律程度不同,对知识的吸收方式不同,上课的效果也就因人而异,一定要留出一些时间自己总结题目,总结错误,不要过度依赖某种课程。

准备深圳教师招聘时,由于各区的时间并不冲突,所以可以在精力允许的范围内多跑几场招聘会,提前熟悉结构化面试的流程。在求职之前,可以在北师大各种就业平台查看经验贴,了解各区的面试流程和工作环境,提前确定自己有意向工作的片区。深圳各区的招聘以面试和试讲为主,因此最重要的是在短时间内展示出自己的学科素养和自信,把自己的最佳状态表现给招聘者。

除了展现自己的最佳状态之外,招聘会也是一个与学校管理层、学校教师沟通的好机会。招聘本身就是双向选择,所选择的工作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都不会变动,因此,各位学弟、学妹可以通过招聘会进一步了解学校,如果有机会更可以在签约之前先到学校实习,了解学校的整体环境和学校的工作氛围,看是否适合自己再签约。

在选择学校的时候,我所考虑的主要有三点。第一、学校的环境。学校的地理位置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未来接触的学生和家长,学校基础设施的完备程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教师的幸福指数,如果有机会的话,还是建议提前了解所报名的学校的整体环境。第二、学校对教师的尊重程度。决定我最终签约现在这个单位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该校的管理层非常尊重应聘者。如果在应聘的过程中,你感受到这个单位非常咄咄逼人,不难推测在今后的工作氛围也可能是如此。第三、学校的特色。不同的学校一定有属于自己的特色,如果在求职的过程中,能够将学校的特色和自己的特长、兴趣结合起来,那么未来的工作也会比较开心。

(三)放宽心态 接受结果

在11月底的时候,教师招聘的工作已经基本结束。1月份,我受到了国考进面的通知,受疫情的影响,面试时间较往年推迟了两个月,有较为充足的时间准备。由于我报考岗位的特殊性,面试时间将持续一周,且涵盖笔试、心理测试和面试,在收到面试通知后,我便开始准备国考面试。在结构化面试部分,我选择了某一机构短期的线上班以了解结构化面试的基本流程和注意事项,之后便开始自行组队练习题目,每天10道题左右。

3月中旬,我重返北京参加国考面试,经过7天的奔波,终于在紧张和焦虑中完成了面试。4月中旬收到未录取的通知,也意味着我的求职之路暂告一段落。

回首这半年来的求职之路,我有几点与学弟、学妹们共同探讨。

第一,注重细节。无论找什么工作,一定要关注细节。简历上的信息要反复确认,要根据自己投递的单位适当修改,多补充一些能够展现自己特色的活动和图片,让用人单位在最短的时间内看到闪光点。在各类招聘会纷至沓来的时候,要及时制定表格,标注好时间和地点,避免因为错过时间而丢失机会。

第二,保持乐观。近几年总会听到一个词叫“内卷”,在求职的过程中我也常常感叹优秀的人实在太多。唯有谦卑一点,不断学习,才能让自己不断成长。当然,面对他人的质疑时,也不必妄自菲薄,如果质疑合理,便当成建议听取,若无理质疑,便算作心理素质的锻炼。求职只是人生路上的一个小关口,重要的是日常的生活,一定不要失掉对自己的信心。

第三,打好手上的牌。签约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任何工作都不可能尽善尽美。选择公务员,便要担负起对人民、对国家的责任;选择教师,则要承担起“教书”与“育人”的责任;选择其他的工作,自有匹配该岗位的责任和担当。每份工作都有属于自己的幸福和辛苦,找到自己愿为之奋斗的工作,踏踏实实做好工作上的每一件事,打好属于自己人生的牌。

求职之路是成长,也是锻炼。失意之时勿气馁,得意之时莫自傲,以谦虚的态度向其他求职者学习,不断改进自己的求职方法,不断分析自己遇到的每一个机会,最终一定能够收获满意的工作。无论求职路上遇到多少困难,要相信背后有永远支持我们的父母,有与我们并肩作战的同学,有为我们排忧解难的导师,还有提供各种机会的前辈,我们并不孤单。

图片|谢洁

文字|谢洁

编辑|宣传部 张雨婷

af7ecd1ecc590f6d57ef5e694d43d74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