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就业
首页 > 求职就业
致敬时代楷模,争做大国良师 ——就业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0-01-06     浏览量:



致敬时代楷模,争做大国良师 ——就业经验分享会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重要讲话五周年,为引导同学们努力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同时也给毕业班同学提供更多求职方面的信息,为即将到来的秋招做准备,汉语文化学院于2019年9月15日在学院308成功举办“致敬时代楷模,争做大国良师——汉语文化学院2019届优秀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会”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次宝贵的有关优秀教师标准的讨论和向优秀前辈学习交流的机会。

本次活动由杨天昊同学主持,吸引了大批同学前来参加。活动邀请了2019届专硕李盼盼、马梦真、刘启明、杜振香四位师姐,她们作为嘉宾进行了经验分享。杨天昊同学简单向同学们讲述了优秀校友黄文秀的先进事迹,鼓励同学们向先进时代楷模致敬,争取做合格的“大国良师”。同学们无不动力满满,纷纷表示愿为了教育事业而奋斗的强烈意愿,并表示希望能从优秀师姐们的经历中得到启发。

首先由来自黄城根小学通州校区的李盼盼师姐为同学们讲述了她在求职方面的宝贵经验。作为刚刚步入研三的同学们,9月份是求职开始的一个重要阶段,一定要在时间规划上做一个详尽的安排,为求职打开一个良好的局面。通常来说,9、10月份处于了解招聘信息和投递简历的时期,11月份则开始奔忙于各个学校之间的面试。作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在中小学语文教师岗位求职中有着明显的优势,却也有着先天的不足。优势在于具有丰富的阅历及国际视野,课堂具有灵活性、创新性,但也因为缺少系统的专业训练,讲课水平仍有待提高,而这就是需要同学们努力改善的地方。同时师姐嘱咐道,不管用人学校是以何种标准筛选教师,同学们都不要惧怕,要勇敢地尝试,这些都会成为最后通向成功的台阶。根据往届毕业生的经验,招聘学校大多来自北京和深圳两个地方,这两处相比较而言,深圳比较注重本科学历和小学实习经验,北京则比较注重是否拥有教师资格证及专业是否对口,同时也要求一定的实习经历。李盼盼师姐强调,在准备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语文教学的基本功,如朗读课文、讲课语调要抑扬顿挫等,同时不仅要注重传授学生知识,还要注重在此过程中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教书的同时也育人。

第二位来给同学们分享的师姐马梦真目前任职于中国农业大学,是一名高校辅导员,因此她详细为同学们解读了高校招聘的一些信息。梦真师姐以“行大于言”的理论开场,号召同学们向文秀校友学习,多做实事,提醒同学们要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关注国家大事。在面试方面,梦真师姐时刻建议同学们不仅要注重面试的内容,也要注重面试的形式,做到声音洪亮、条理清晰、神采奕奕。在投递高校招聘的简历时,一定要多多投递,同时关注一些具体的规定,如是否给予编制户口,看看招聘条件是否符合你的预期和要求。梦真师姐不仅将她求职时的经验加以传授,同时还帮助同学们进行了心理疏导。研三的这一年注定是充满艰辛和曲折的一年,但永远不要放弃,因为在这一年所找到的工作也许会决定你未来的人生,因此多多尝试总没有坏处,同时也要学会给自己留退路,手中尽量掌握多种资源与多项选择,多听多看多接触,最后祝福同学们都会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

第三位刘启明师姐来自北京中科启元学校,第四位师姐杜振香来自清华附中朝阳分校,她们的分享继续聚焦中小学语文教师的实习与求职。刘启明师姐具有丰富的实习和求职经历,她先后面试了景山学校朝阳分校、建华实验学校、清华附小等多个小学,也投递过百度作业帮、高思等培训机构,最后选择了中科启元学校作为自己入职的地方。刘启明师姐为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这几个学校的具体情况,包括工作节奏、工作环境和待遇条件等,提供了丰富的信息来源。杜振香师姐则从她个人的经历为同学们展示了一颗积极上进的心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在求职方面的帮助。杜振香师姐对于自己的目标有着非常清晰的规划,在确定了想要从事的方向以后她努力寻求机会,为自己带来相应的实习资源。她委托师兄师姐帮她递交了自己的简历,从而得到了听课的机会。在这一次次的听课和随后得到的代课机会中,她做好了每一份工作,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好评,也给周围的老师及领导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成功地进入到清华附中朝阳分校工作。

几位师姐除分享了自身的经历外,还为同学们推荐了一系列的求职信息公众号,如北京高校招聘、北师大英才、海淀教委人才、北京招聘中心和成功就业等。师姐们细致的讲解给同学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每个人都收获满满。

最后进行了一对一问答环节,同学们就“如何成为大国良师”与优秀师姐们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师姐们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位优秀的教师身上所应具有的专业素养和道德品质,在场的同学们无不为师姐们的优秀经验而啧啧赞叹,一位专硕班的同学表示“优秀师姐的经历就是我奋斗的目标!”最后,班级组织委员张倩倩同学为四位到场分享的师姐赠送了活动纪念品。此次活动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经验分享会顺利召开,同学们也大有收获。在习总书记“四有”好老师标准的引导下,坚定了有志于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同学们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的信心;在优秀校友、时代楷模黄文秀事迹的影响下,培养了同学们勇担使命、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在师姐们殷切的叮嘱中,加强了同学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责任感。同时,师姐们毫不藏私的经验分享,不仅为同学们点亮了一盏在求职迷茫期的明灯,也让我们看到了他们的敬业与奉献精神。总之,不管是通过致敬时代楷模抑或是师姐们的用心分享,同学们都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争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