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活动
首页 > 其他活动
【迎新】汉院学生代表开学典礼发言
发布时间:2020-12-25     浏览量:



-2020级博士新生代表张了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2020级汉语文化学院的博一新生张了原,很荣幸能够作为新生代表发言。

  经过一个春夏的等待,我们终于来到了美丽的师大校园,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肆虐全球,给我们这些毕业生们的学习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和影响。在疫情中我们收获了许多的感动和振奋,各位同学也以多种形式投入到疫情防控之中,我们经历了“云”答辩、“云”面试、特色报到,终于迎来了今天。

  我算是汉院的“老朋友“了,我在师大汉院度过了3年的硕士研究生时光,这段宝贵求学经历让我深切地感受到北师大“爱国进步、诚信质朴、求真创新、为人师表”的优良传统,感受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这里雄厚的师资水平、优质的教学资源都激励着我继续留在北师大深造。今天我有幸与诸位同学一起开启一段全新的、充满挑战的旅程,旅途中有许多未知的领域等待我们去探索。在此我有几点想法与各位同学共勉。

首先,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作为当代学子,在踏上新的求学旅程时,我们一定要明确前进方向,做好人生规划。社会科学需要时间的检验,在座的每一位同学的求学历程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今年的疫情也让我们体会到“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希望我们不畏惧困难,勇于拼搏。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们要制定好每一个小目标,落实每学年每学期的计划,不断进步,为实现自己的理想积蓄力量。

第二,开拓视野,求真创新。北师大历经百年,积淀深厚、视野宽广、思想活跃,是莘莘学子求真创新的一片沃土。与本科的学习不同,等待我们的不再是有定的、现成的知识,而是未知的、浩瀚的、等待我们开辟的新天地,尤其是对我们博士生来说,要充分利用学校和学院为我们提供的丰富多元的学科资源和综合性平台,重视学科交叉研究,聚焦学科前沿,培养创新能力。我们可以在藏书丰富的图书馆中尽情遨游,可以借助师大完善的科研设备验证假设,也可以依托师大建设的国际交流平台走向世界。

第三,心系天下,敢于担当。“治学修身,兼济天下”是北师大百年来的育人理念,在今年这样一段特殊的时期里,大多数的我们安心宅家,关注疫情动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以这种方式做最基本的贡献。然而作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学方向的博士生,我们应该关注疫情对汉语教学的影响,语言学习是一个多模态的感知过程,对于时空分离的网课课堂中传统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的改变,是汉语教学面临的挑战,需要我们去实践和探索。

第四,保持乐观,身心健康。面对新的学习、生活和环境中的困难和挑战,我们要辩证看待,将困难变成新机遇,将低谷变为新起点。希望大家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少熬夜、少刷手机,多锻炼身体,让自己拥有强健的体魄。

最后,一句话跟大家共勉:“不仅要观察世界,也要观察自己;不仅要研究世界,也要研究自己;不仅要把握世界,更要把握自己,”让我们用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创青春之师大、青春之未来!

谢谢大家!

-2020级学硕新生代表王璐平-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叫王璐平,来自汉语文化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很荣幸能够作为学硕班的新生代表在这里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硕班新生,向筹备和出席今天开学典礼的所有领导、老师和学长学姐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对我们的隆重欢迎。

今天,我们怀着对研究生生活的向往和自己的梦想,相聚于云端,共同开启一段属于我们的全新征程。

我本科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大学期间曾多次来到师大的校园里听各位名师的讲座,也在这里参加过一些比赛,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这个过程里我逐渐确立起自己对语言学的兴趣。师大质朴纯正的学风深深地吸引了我,如今能够成为师大汉院的一员,我感到十分幸福。

在2020年,我们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最初的几个月里我们因未知而感到恐惧与焦虑,但冬天不会永远持续,疫情虽然使得生活不如以往便利,但大家还是如约来到了师大的校园。

自拿到入学通知书至今,我一直在追问自己:我到底要成为一名怎样的研究生呢?想来主要是以下两点:

负重涉远,敢于担当。

要成为师大人,应该勇敢地担负起属于自己的使命。“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每一代青年人都应担起对国家、对社会、对自己的责任,而作为师大汉院人,学习钻研汉语,并向世界展示汉语的魅力,是属于我们的责任。“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不仅是对想要投身教育行业的同学的鞭策,更是对每一个师大人的要求。后疫情时代下,我们的未来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同时也充满着新的机遇,只有在困难面前心怀信仰,勇敢担当,才能不愧于国家、社会和学校对我们的期待。

潜心向学,磨砥刻厉。

成为一名研究生是我们自己做出的选择,选择了读研,就意味着选择了一条兼具孤独与满足的路。之所以孤独,是因为做学问须得沉下心来,远离浮躁,埋头实干,深入钻研,过与文献和实验为伴的生活。之所以满足,是因为我们能够学习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能够在老师的带领下去感受语言学的魅力和价值,追求未知问题的答案,而这一求学的过程也会促使我们培养持之以恒、严谨细致的品质,这是一件颇具成就感的事。我们应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给我们的各类资源,为成为一名有扎实功底和向学精神的合格研究生而努力。

“硕者,大也”。与本科的基础教育不同,研究生阶段对于思考和创新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要求我们不断进步,做一个更“大”的人。语言学的魅力是无穷的,学习语言学的道路是漫长的,过往的经历使我们有幸走上这条路。一切过往,皆为序章,今天我们从这里出发,未来将沿着这条道路继续探索下去,寻找答案。

最后,祝愿我们的师长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所有的同学能够在未来三年里有所收获、有所成就!

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


-2020级专硕新生代表董子荷-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新生董子荷,很荣幸能够和大家一起,成为汉语文化学院这个大家庭中新的一员。

怀揣着惊喜与感恩,步入师大的校园,我更加相信“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我想与大家分享三个对我来说非常重要的时间点,来开启我的发言。2016年,我孤身一人来到师大参加自主招生考试,成功拿到了35分的降分资格。然而,因为志愿填报的失误我与师大失之交臂,得而复失的遗憾在过去的四年里一直萦绕在我的心间。那个夏天,我听到过最多的一句话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2019年,原计划申请海外硕士的我怀揣着对对外汉语教学的向往投递了北师大汉院的夏令营,又一次被幸运女神眷顾,成功录取。研招网上显示“已录取”的那一刻,让我相信坚持和缘分的力量。这个夏天,我开始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万物速朽,但梦想永存,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许多人原本的计划。这一年里,我有过彷徨,有过焦虑,担心无法在9月开学季拥抱心心念念的师大校园,害怕出于安全考虑只能与汉院的小伙伴们在云端相见。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克服万难最终在木铎金声中于师大汉院相聚,相信各位同学也像我一样充满了对师大这座象牙塔的向往,怀揣着进入汉语文化学院就读的梦想,披荆斩棘,马不停蹄地奔赴这一场期待已久的旅程。

我相信,我只是万千有着弘扬汉语文化之梦的学子中普通的一员,可能有其他同学的故事更加精彩。正是因为这些巧合与机缘,让我们最终相聚在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站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展望未来的三年。经过了本科四年的学习,我们是否已经成功褪去了最初的那份稚嫩,走出象牙塔能否从容应对社会的方方面面。有的同学想通过读研深入学习感兴趣的对外汉语知识,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有的同学想要拓宽就业面,为未来的职业选择奠定基础;有的同学想努力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提升自己的社会价值。但不论是出于何种目的,如今我们都已成为一名研究生,将有机会与志同道合的同学老师们一起更深入地在各自的领域学习和研究,这三年时光势必会成为我们人生的重要升华。第一,要认认真真做学生。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是一种研究性和创新性学习,严谨的学风、科学的方法、勇于创新的精神是我们的制胜法宝。第二,要扎扎实实做学问。导师是学术道路上的领航人,他们渊博的知识和丰富的治学经历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我们要积极主动与导师联系,学习他们严谨治学、锐意进取的精神。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曾经的成功或者失败都已过去,如今,站在研究生新的起点上,未来只会更加广阔。

大浪淘沙,方显真金本色;暴雨冲过,更显青松巍峨。研究生生活必定充满了许多机遇和挑战,希望大家能够徜徉在博大精深的汉语文化中,做坚定的追梦人、坚实的筑梦人、坚毅的圆梦人,希望所有新生同学们都能够在汉院真正做到扎根中国、放眼世界,做中国汉字的传播者、中华文化的传扬人。

最后,祝愿师大桃秾李郁,广坐春风;祝愿各位老师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愿所有2020级新生鹏程万里,前途无量。


-2018级硕士学生代表张子豪-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师弟师妹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张子豪,很荣幸能够代表汉院所有的在读硕士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这几天都一直在考虑我能和师弟师妹们分享些什么,思前想后,我觉得不如向我们20级的新生分享下作为一名师大土著这么些年来的一些最真实的心里感触。

我想分享的第一点就是,在师大在汉院,真的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听起来蛮鸡汤,但是确实是这样,只要你真的在努力,只要你真的想上进,那么各项成绩和各种荣誉你也一定会非常对等地拿到,所以,请各位师弟师妹早点规划好这三年自己在北师汉院的进步路线,并且朝着这个防线脚踏实地地好好努力,大家务必要相信,任何事只要你想,都能够做到,如果真的没有做到,可能真的只能够说明你还不够想。

我想分享的第二点就是,请大家今后的一言一行都能对得起南门那块校训碑上的八个大字“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或许大家刚来,对这个校训并没有太深的感触,但是作为师大人你们应该会慢慢了解到,这八个字就是所有师大人的灵魂所在。可能你之后不会登上三尺讲台,可能你之后不会选择一份天天面对学生的工作,但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八个字是一定会在很多时候给你指引和鞭策的,一入师大门,终为师大人,希望各位都能背负着师大的荣耀不断前行!

我想分享的最后一点就是,在汉院最幸福的事就是你会收获一份在别处得不到的战友情。如果情况顺利,你们中的很多人会有机会一起远赴海外,在异国他乡互相扶持互相打气 —— 在国外的生活永远不会一帆风顺,各种麻烦各种问题都会接踵而至,你们可能会有争执会有矛盾,但是更多的时候你们就是彼此最坚实的依靠!你们会轮流做饭,会一起做家务,会互相帮忙备课,会一起准备party,会一起去旅游,甚至都会互相理发,这种特殊的情感我想称之为“战友情”丝毫不过分,还记得前几天返校时看到战友们时那一声声“好久不见”真的很让人感动。所以,你们一定要好好珍惜彼此,同学一场战友一场都是缘分,相遇不易,缘分难得!

我的分享就到这里,愿各位领导老师生活幸福、工作顺利,愿20级的师弟师妹们都能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发言人:张子豪

2020年9月12日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