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活动
首页 > 其他活动
【迎新】青年教师代表胡韧奋老师开学典礼致辞_hu
发布时间:2020-12-25     浏览量:



各位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2020级新生同学们、家长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汉语文化学院的青年教师胡韧奋,目前担任2018级学硕班主任,很荣幸在开学典礼上代表青年教师发言其实呢,除了青年教师之外,我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汉语文化学院的毕业生。2011年,我来到学院读研究生,和在座的同学们一样是一名研究生新生。时间过得很快,这几年从硕士变成博士,从学生变成老师,又从一开始的新生班主任变成了现在的毕业班班主任。

作为一个学姐和一个新手老师,我想了很久,在开学典礼这么重要的时间点,要跟大家分享点儿什么呢?

首先,在座的大部分同学都已成为一名研究生,无论是来自哪个专业——汉语言文字学、汉语国际教育、对外汉语教学、中文信息处理,都会开始接受科研训练。那么,摆在眼前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才能做好科研?这个问题很大也很难,我也在艰难地探索中在这里,我想先分享两个人的观点。他们正好来自不同的学科。或许,对于大家即将开始的研究生旅程有一些参考和帮助。

第一个回答来自我们的院长也是我的导师许嘉璐先生。

去年,许先生召集我们几个同门上讨论课,虽然年逾八旬,但上起课来一点也不含糊,课前他给我们发来了12页手写讲义的照片,主题是人工智能与汉语、汉字。课上讨论时,他忽然提到:什么是做学问呢?

“做学问是聪明人下笨功夫。”

当时眼前的情景是:他正在翻一本纸张泛黄的说文解字,里面密密麻麻几乎每页都写满了批注,也有很多胶条粘贴的痕迹。这样的情景,我想铭记下来,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如何才能做好科研?做学问或许需要聪明人一些笨功夫。

第二个回答来自17世纪的哲学家、数学家、科学家笛卡尔在他的《谈谈方法》一书中,关于研究方法有这样一段论述

(1) 凡是我没有明确认识到的东西,我决不把它当成真理接受

(2) 可以将要研究的复杂问题,尽量分解为多个比较简单的小问题,一个一个分开解决。

(3) 将这些小问题从简单到复杂排列,先从最容易的入手,直到最复杂的

(4) 将所有问题解决后,再综合起来检验,看是否将问题完全、彻底地解决了。

笛卡尔的方法论对近代西方科学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在每年的研究生课程中,我都会向大家推荐这段话,我想这样的方法不仅适用于解决科研问题,也同样适用于解决生活和工作问题。

说完了科研,我想再介绍一下我所认识的汉院同学

参加工作后,我先后担任了2017级、2018级学硕班主任,接触到了很多优秀的研究生同学。在这些同学身上,我深深感受到了汉院学子的丰富性与多层次性——

在讲台上,他们是教授汉语的老师、传播中国文化的使者

在图书馆或实验室里,他们埋头读书或实验,仿佛不知疲倦

而当社会需要时,他们也是挺身而出的充满社会责任感的年轻人。

还记得今年年初疫情防控期间,我院娄雪瑞、陶倩妮、王慧萍、李洁等同学第一时间成为社区抗疫志愿者,在社区参与一线抗疫工作。

 

图片来自“京师汉院人”公众号

同时,我院肖层、肖瑶、周诗韵、郭佳丽、尚鑫、唐晓雪、朱雅文、郭欣、王颖、菅珂珂、胡昕、陈旭瑶、李欣、折钰14位同学成为守望春天活动志愿者,为抗疫一线工作者子女亲属提供学业辅导和心灵陪伴,用实际行动守护英雄后方。

图片来自“京师汉院人”公众号

此外,刘露蔓、王亚敏、佘郎婷闫韶萱王可欣等同学发挥专业优势,在第一时间开始搜集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对其语言生态进行研究,他们的成果获得了京师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在研究过程中,小组成员不仅深入分析标语语言学特征,也走上街头对标语的接受度进行采访和调查

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同学会延续汉院学子这份优秀的传统,在学业、研究、社会活动等不同的舞台上继续发光发热。

最后,衷心祝福大家在北京师范大学、在汉语文化学院收获知识、收获友谊,度过一段美好的研究生时光。

期待尽快在线下与大家见面。谢谢!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