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活动
首页 > 其他活动
勇往直前,开辟新天地丨王学松老师寄语学院2021届毕业生
发布时间:2021-07-07     浏览量:


IMG_256

王学松老师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晚上好!

就在刚才,我们一起走过同学们心心念念的红毯,现在齐聚一堂,参加汉语文化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和晚会。我首先代表汉院的全体教师,向2021届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祝贺!祝贺你们毕业啦!你们马上要离开师大了,离开代表着学业圆满,代表着成长成熟,代表着新生活的开始。无论师大的生活是否如意,无论舍得舍不得,都值得首先祝贺!然后就要祝福你们一路向前,开辟出一片师大人的新天地!

在这种时候,作为教师,一般都要叮嘱、嘱咐、劝说、鼓励……要继续学习、认真工作、快乐生活之类,我相信你们的导师都说过很多了,请同学们记住这些听起来有些絮叨的平常话语,对今后做人、成事一定有所补益。

面对即将走上社会大舞台的同学们,今天我要说的是,我不担心你们会不认真对待工作,因为你们今后所处的工作环境一定会是积极进取,甚至是充满竞争的环境,习惯于优秀的你们不会自我放弃。我也不担心你们会停止学习,因为多年的读书生活一定让“知识就是力量”这个道理深入了骨髓,不断学习已经成为了习惯。而且我真的相信,经过三年国内国外的学习、实习生活,你们不仅增长了知识、提升了能力,而且经过了人生的历练,有了在事业中直面一切艰难险阻的勇气和无往不胜的信心!所以我今天特别想说的是,祝同学们生活快乐!

生活快乐有很多方法和表现,我在这里只想和大家分享前几天在“教授下午茶”活动中跟同学们讨论的两句古人说的话:“人无癖(痴)不可与交,人无疵不可与交”。这里说的是交朋友的道理,不要和那些没有深度爱好的人,或者那些没有缺点毛病的人交朋友。因为这样的人没有深情、没有真情。和同学们讨论,大家都认为这句话最大的意义是告诉我们,我们如何对人、如何对己、如何对事。痴迷于某件事情,有些缺点都不是坏事,反而是有真情和深情的值得信任和交往的人。这其实也可以拿来检视自己,我自己是什么样的人,要做一个怎么样的人,如何对待工作和生活,如何看待他人和自己的缺点。人要有所痴迷,阅读、运动、旅行、美食……当然也包括工作事业,“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深爱的事可以带来简单而持久的快乐,让认识丰富多彩!当然,如果能把工作当成乐趣,那是一种人生境界,希望同学们早日进入到这种生活状态和工作状态。

另外,我们追求道德、行为的完美,但人无完人,我们要宽容对待他人和自己的缺点。完美的修养不是一天完成的,知道是非,心存美好,慢慢来。人类就是在和一桩桩不那么美好的事情共生共存中慢慢克服缺点,战胜不美好,渐渐强大起来的。同学们也要有一个平和的心态,别急着跟他人或自己的缺点较劲,相信美好的力量,相信未来,快乐地工作、生活在当下!

总之,希望同学们走出校门后,保持一个好的工作状态、精神状态、生活状态。开启快乐而有意义的新生活!

刚才你们走过的红毯不是新的,上面还有19届师兄师姐留下的真实足迹,也有20届师兄师姐们梦中留下的情感寄托,今天又留下了21届同学你们的新鲜足迹。你们来过汉院,今天走过红毯,明天走进更精彩的人生。老师们会望着你们的背影,祝你们勇敢前行!

同学们,毕业快乐!


图片丨刘宇嘉 周桐同

文字丨王学松

编辑丨笪舒婷


IMG_257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