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活动
首页 > 其他活动
红色故址学党史,感悟使命践初心——记汉院师生西柏坡等红色故址参观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09     浏览量: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为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2021年7月2日至4日,汉语文化学院组织了34名师生前往西柏坡、塔元庄村、冉庄地道战遗址、白洋淀、雄安新区等革命教育基地,追寻革命先辈足迹,接受红色传统教育,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参观学习。

P7029157

第一站 西柏坡

7月2日,全体师生首先赴往革命圣地——西柏坡。西柏坡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西部太行山区,是党中央进入北京、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中心。党中央在西柏坡仅驻足十个月,但在中国革命史上却留下了辉煌灿烂的篇章,迎来了如旭日东升的新中国。西柏坡也因此像井冈山、瑞金、遵义、延安一样,成为中国革命的圣地,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

64f6569e65a584e0b726451c978cd1b

609ddbc9dc7d80d9aaf31ba380f16c3

师生们首先参观了中共中央旧址和革命领袖生活工作的居所。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师生们认真聆听解说员的讲解,仔细观看留有老一辈革命家生活、办公、指挥作战痕迹的文物,了解领导人在此建立的丰功伟绩,被老一代领导人坚定的理想信念以及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所震撼。

P7029075

a0c3b3f049a51b28a5e290e080d03bf

接着,师生们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的十个展厅,全体师生听取了讲解员对西柏坡精神的全面阐释,通过生动鲜活的历史故事,进一步了解了全国土地会议、三大战役以及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的背景和意义。

bb313a03971ede503b6bcc425d47178

6f578e4ecae3b8af7117792c86dd2cf

最后,师生们在西柏坡纪念馆前的党旗和党徽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词振奋着在场每一位宣誓人的心,同时也是汉语文化学院师生党员对党和国家的红色教育事业做出的坚定承诺。

2de19a8a5c6e0b71f3d07efd26797c6

通过本次学习活动,全体师生一致认为,以两个务必为核心内容的西柏坡精神,是党的政治本色,是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我们事业不断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一定要继承优良的革命传统,发扬伟大的西柏坡精神,牢记两个务必、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岗位做奉献,为学校的发展壮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P7029364

第二站  塔元庄村+冉庄地道站遗址

7月3日,全体师生赴往正定县塔元庄村参观学习,追循总书记脚步,感受新农村发展。

4f77a653b6bef47047f546a30b987b8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塔元庄村的村委会文化长廊、村委大厅和村史馆,集体观看了纪录片《蝶变塔元庄》,深入了解了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殷切期盼下,在支村两委的真抓实干下,塔元庄村以集体大棚种植形式开展了农业产业化,以老年公寓与医院相结合的模式初步实现了养老市场化,以木屋小镇等旅游项目为标准践行了旅游标准化。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给塔元庄村指明了发展方向,塔元庄村的基层党组织在逐步实践过程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P7039456

eea7569bde07b397f84f9f944513ae0

下午,全体师生赶赴保定,参观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华北抗日主战场上一处极为重要的战争遗址——冉庄地道战遗址。师生们首先参观了冉庄地道战纪念馆。纪念馆收集了大量文物资料,利用声、光、电等技术再现当年情景,将日寇的暴行展现得淋漓尽致。

811e1fe2b06dfa8796cde2ce16b6724

P7030051

接着师生们穿过地道,亲身体验了抗战时期人民群众的智慧与创造精神,地道中艰苦的环境让师生们更加体会到抗战的艰辛,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古槐树下,师生们望着警钟,致敬浴血奋战的战士们,并提醒自己勿忘国耻,砥砺前行。

eafa071d381491f3bb4918717d5f692

今天的参观,让全体师生的精神受到了洗礼,思想受到了启迪,灵魂受到了振憾,更加坚定人生的理想和方向,更加忠诚党的事业、忠爱自己的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e4d9b9bb4029dc3cffa6825971dad73

第三站 白洋淀+雄安新区

7月4日,全体师生前赴保定小兵张嘎的故乡——白洋淀。师生们乘船渡水穿行在连绵不绝的芦苇丛中,在欣赏美丽湖景的同时,不由地追忆起当年雁翎队驾小舟神出鬼没于芦苇荡中的那段革命岁月。

P7040476

P7040804

P7041036

雁翎队纪念馆陈列着大量反映雁翎队员作战和生活情况的珍贵历史图片、文献、图表,以及雁翎队曾经使用的抬杆、土炮、枪排子等实物,真实再现了雁翎队从成立到抗战胜利的光辉历程他们利用淀内沟壕纵横、港汊众多、千顷芦苇、满淀荷花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发挥白洋淀人谙习水性的特点,锄汉奸、端岗楼、打伏击,谱写了一曲曲人民战争的赞歌,雁翎队英烈们的浩然正气与不畏牺牲的精神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

f7a1d386fb6733ec02fffd34742a4c7

4025d30d060054763ffa257424d57a1

走出“雁翎队纪念馆”,师生们在岛上还参观了以电影“小兵张嘎”为原形而建造的“嘎子村”。村中“小兵张嘎”的塑像和“嘎子屋”让人不禁又回忆起那个机灵勇敢的小战士,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了革命老区水乡人别有风味的文化气息。

P7040847

告别白洋淀,师生们来到雄安新区,体验绿色、现代、智慧的创新城市,感受历史战略部署的重大意义,展望国家未来发展。师生们乘坐了新能源电车,参观了市民服务中心外景,体会到新型楼群建筑的环保简洁。之后,师生们集体观看了雄安新区发展战略规划纪录片,观影后,师生们纷纷感叹雄安蓝图规划的前瞻性与创新性,并表示对雄安新区的未来发展充满希望!

IMG_256

P7041146

战场上的硝烟早已散尽,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正一日千里,突飞猛进。通过这次直观、形象、生动的红色之旅师生们一方面忆苦思甜,饮水思源,缅怀先烈增强了民族自尊、自信、自强精神和历史责任感,另一方面也充分感受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步伐,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于奉献,艰苦奋斗,与时俱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9da35ef3875b3be48df718b527e6577

|宣传部 刘宇嘉

|宣传部 李梦园

编辑|宣传部 方咪咪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