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活动
首页 > 其他活动
2021汉语文化学院夏令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8-03     浏览量:

     2021年7月8日,汉语文化学院2021年暑期夏令营在敬文讲堂顺利开营学院党委书记王学松老师、副院长李炜东老师、李春雨老师出席了此次开营仪式,他们代表学院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109名同学齐聚汉院,共享交流盛宴。正如营员李灵珊在心得中所写:“我们从天南地北而来,汇聚京师一堂,历经知识、感情的共振,留下快乐而深刻的回忆。”

6c8e4507c233ff4c466d1fc7bcc579d

开营仪式结束后,学院组织全体营员分批参观校史馆。跟随讲解员生动的解说,同学们“在图文并茂的书画和绘声绘色的讲解中感受到了从历史蜕变中走来的北师的那份魅力”(王国娟)“从京师大学堂到辅仁大学,再到如今的北京师范大学,学校师生始终站在时代的前沿,秉持对真理和自由的渴求,引领着斗争、变革和突破。”(赖雨瑄)

5919bdad3b30755f1c7606dbe79105d

7月9日上午9时,李炜东老师向全体营员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招生简章和人才培养方案。他不仅向同学们展示了我院在“后疫情时代”人才培养的应对策略。还从学习、实习、生活等各方面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的了解。之后,由我院四位优秀研究生为同学们带来夏令营考核、孔院实习、学术研究相关经验分享会。在最后的集中答疑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74775c33404fe808247d56230a81f9e

下午2时,学院举办了两场学术讲座,由丁崇明老师为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营员们带来了《汉语语法词汇研究》主题讲座,并为每一位营员发放了纸质版讲义。而卢华岩老师则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营员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汉语教学方法》实践课并解析了教学观摩的视角和技巧。两场干货满满的学术讲座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8c3fc3d2e66a8748b11f0c51e885e44

2d0ddddfebf65e7a7cf4c1bda58cceb

7月10日至11日,夏令营进入了考核模式,营员们依次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笔试、综合面试和英语面试。虽然学院的考核严格竞争激烈,但是同学们积极准备从容面对,展现出了自己独特的风采。

e3d6186244f615e05de2297fdf008e1

bfee5c38f49d1a74cd68c8888ac05af

7月11日晚8时,营员联谊会在教四101成功举办,歌舞表演《大鱼》拉开晚会序幕。营员们精心编排的各类节目轮番登场,古筝、京剧、扇子舞、歌曲串烧、诗歌朗诵,晚会异彩纷呈,惊喜不断。

d818c8b10ac33dbf9f859d8d7912c75

d00e336d1a391507293297fdd2a7229

由于北京的暴雨,原定的五天夏令营不得不缩短为了四天。在晚会尾声,李炜东老师提前致闭幕词,他细心叮嘱同学们回家路上注意安全,并请大家耐心等待夏令营的最终结果。最后,他引用叔本华的名言作为结尾语“生命中的幸与不幸,与其说是取决于我们遇到了什么,毋宁说是取决于我们与它们相遇的方式”。同学们也在这短短四天的夏令营中收获满满,深深地感受到了相遇的美好,互道珍重后,又开始期待着下一次的相逢。

营员心得

总有些惊奇的际遇,比方说当我遇见北师。参加夏令营前,我从未想过我能来到北师。三年前,对于高考失利的我而言,北师是别人家的孩子上的学校。后来,对于进入师范院校的我而言,北师是我和身边同学心中的最高学府,是遥不可及的星辰。现在,它变成了可触碰可感知的实体。

——江西师范大学 叶徵熙

夏令营的每一天都很紧凑,有讲座,有分组讨论,有观摩报告,有各种形式的笔试和面试。每一次的考核都是一面镜子,让我看到了能力欠缺的真实自我。即使遭到了各种考核的重重打击,我仍然很享受在这座校园里度过的每一分每一秒,享受着在写教学观摩报告的夜晚一直等到清晨的阳光洒满房间地面的那个瞬间,享受着每一次吃饭都要换个食堂去吃的新鲜感,享受着寂静的深夜里独自漫步在校园里的宁静与悠然。北京突如其来的暴雨打乱了最后一天的行程,似乎记忆中的离别总是会有大雨相伴。在那个下着大雨的午后,我撑着雨伞拖着行李箱,从来时的大门离去。我回头望了一眼身后的校园,五天前的那个阳光明媚的上午,我同样是在这里,撑着太阳伞,拖着厚重的行李箱,进入了这座美丽的校园。

“此去与师谁共到,一船明月一帆风”。

仿佛一切都结束了,但我多么希望,一切才仅仅刚刚开始。

———中南大学 李言

“木铎金声,滋兰树蕙。”为人师,就要满腹经纶,要有师的风范与品格。每一位报名北京师范大学暑期夏令营的学子,应该都和我一样,对这所培育人师,底蕴深厚的学校有着无限的憧憬。在这转瞬即逝的五天里,我在北师大留下了永不磨灭的美好回忆。我遇见了亲切和善,幽默风趣,学富五车的老师们,他们的每一次发言都发人深省,给予我不光学术上,还有人生的深思;我遇见了活泼可爱,认真负责,不厌其烦的学姐们,她们不吝给予帮助,使夏令营活动井井有条地进行并完美结束;我遇见了来自五湖四海,多才多艺,出类拔萃的一群同龄人,他们在各种各样的活动中展现出了自己独特的风采,能与这样一群优秀的人相识,何其有幸。不仅如此,我还亲身体验了“京师大学堂”的魅力,感受了她在历史的沉淀下越发令人心驰神往的独特气质,吃过了“北京吃饭大学”的食堂,逛过了夜色笼罩下的北师操场,住过了干净整洁的新松公寓,唯一遗憾的是,一场大暴雨,冲走了和大家一起感受北京文化底蕴的机会。但是,人生总不是一帆风顺的,会有遗憾,就更希望去弥补。这五天,让我彻底爱上了北师大,爱上了汉语文化学院,再次感谢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给予我这次机会,让我结识了这么多优秀的人,让我开阔了自己的视野,增长了自己的知识,进行了一次愉快的学术交流,我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到这里,在这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北京体育大学 李彧聪

我与北师大一见如故。这里有博学亲切的老师、理想远大的同学、高大的图书馆和我最喜欢的向日葵。在这里,我遇见了老乡、喝到浓度刚刚好的纯牛奶、上了丁崇明老师的课、交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台上演奏了古筝、在这么多人面前唱歌。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遇到了很好的人,经历了很好的事。我也会带着理想和无畏继续坚定地走下去。我想给予每一个有梦想的年轻人心底的力量才是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真正的意义所在吧!

再次致谢北师大!

                                        ——湘潭大学邓彬杰

美好的时光总是如此短暂,四天的夏令营就这样匆匆而去。细细品味这紧张忙碌又充实的四天,它带给我的美好回忆足以照亮我的整个夏天。作为唯一一个教育学专业的学生,能够跨专业参加语言学的夏令营,惊喜之余,颇感忐忑;作为唯一一个本校学生,能和来自天南海北各个学校的精英们齐聚一堂,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四天的时间里,我领教了分享会上,学姐们履历丰富,卓然不群;见识了讨论会上,营员们唇枪舌战,妙语连珠;聆听了讲座会上,专家学者博通专精,豁人明照;观看了联谊会上,同学们才华横溢,能歌善舞。四天的时间里,我增长了学识,开拓了视野,坚定了方向,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预见了光明的未来。不管结果怎么,这段经历足以让我终生难忘。感谢北师!感谢汉院!感谢为我们辛苦操劳的师兄师姐们!感谢陪我度过欢乐时光的营员们!光明的未来,就在前方!

——北京师范大学 樊星辰

文字丨曾腾腾

图片丨曾腾腾

编辑丨程显荃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