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活动
首页 > 其他活动
2021.09.02【新生引航】2021级新生班主任及助理介绍
发布时间:2021-09-03     浏览量:

为迎接2021级新生的到来,暑假期间,汉语文化学院北京、珠海两校区的班主任携手班主任助理开展了一系列迎新工作。TA们是谁,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吧~

01

学硕班

班主任介绍

IMG_256

杨泉,中共党员,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副教授,曾赴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汉语国际教育、计算语言学、人工智能等。以第一作者在中外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CSSCICSCD等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1部、教材1部。主持完成省部级项目2项、校级项目若干,参加各级各类项目多项。曾获全球志愿者中文微课比赛指导教师二等奖、第三届全国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北京师范大学彭年杰出青年教师奖;被评为北京师范大学优秀本科生新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优秀留学生辅导员、北京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辅导员。

寄语

未来三年的时光里,我们一起努力,

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未来属于你们,希望寄予你们!

班主任助理介绍

IMG_257

胡昕,中共党员,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2019级专硕第一党支部书记。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获北京师范大学新生一等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全球志愿者中文微课比赛二等奖。带领所在支部获得“京师先锋号”二等奖,北京师范大学“先进学生党支部”荣誉称号。

寄语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在汉院开启新征程的师弟师妹们,前路浩荡,未来可期!

在未来的学习生活里,我们愿伴各位温暖前行!

暑期迎新工作

1.建立新生电子卡片和个人信息档案,确保开学工作顺利进行。

2.建立2021学硕班级微信群和班级通讯录,与学生保持沟通,将开学时间和具体要求点对点通知到每位新生。

3.了解新生位置信息、行程轨迹、身体状况和疫苗接种情况,向身处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的学生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4.提醒新生坚持每日打卡,督促学生返校前连续14天通过打卡报送健康情况和所在位置,以此作为返校依据。安抚因疫情不能按时报道的新生,减少新生入学焦虑。

5.介绍学校和学院的学习指南、生活攻略、学生资助通道及相关微信公众号,让新生在入学前增进对北师大的了解。

IMG_258

02

专硕一班

班主任介绍

IMG_259

李晟宇,博士,汉语文化学院教师,自2004年起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曾讲授多种类型和层次的汉语课,并数次赴国外开展汉语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语法和对外汉语教学。

寄语

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是一个国际化的大家庭,希望你能在这里获得知识,提升能力,开拓视野,收获友谊,收获健康。《飘》里有一句话:每个明天都是新的。其实,每个今天才是新的。不用今天为昨天懊悔,也不用今天为明天焦虑,在每个今天踏踏实实做事,一定会有美好的三年!

班主任助理介绍

IMG_260

张伶,就读于2019级专硕2,现任汉语文化学院团委副书记。荣获校级一等奖学金、“建党100周年北京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今年夏天在2021普北班担任四年级中文教师。

寄语

21级的萌新们,请相信:只要你愿意,北京师范大学和汉语文化学院可以提供的,远比你想象的多得多!衷心希望大家可以在这里发现自己,悦纳自己,成为自己。也衷心希望大家可以在这里收获美好的师生情谊、朋辈情谊,结识优秀、有趣且自洽的灵魂。祝愿每一位新都可以在北师、在汉院度过丰盈而充实的研究生三年!今后也可以从这三年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力量,度过更有价值的人生!

暑期迎新工作

1.通过新生微信群和电话提醒方式传达学校防疫政策与返校要求,对有特殊情况的学生给予特别关注,确保新生班级工作有条不紊。

2.通过微信电话方式与39名新生一对一进行沟通解惑,摸排学生情况。

IMG_261IMG_262IMG_263

03

专硕二班

班主任介绍

IMG_264

陈路遥,博士/硕士生导师。浙江嘉兴人,中共党员。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讲师;德国马克思·普朗克人类认知与脑科学研究所客座研究员(2020.09—)、博士(2018.082020.08),马普协会海外合作研究小组负责人(Head);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教育系统科学研究中心成员。博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研究方向:语言神经认知科学。当前研究兴趣:采用fMRI(功能磁共振)、ERP(事件相关电位)、MEG(脑磁图)、TMS(经颅磁刺激)等技术探究人类句法规则学习与加工的认知神经基础、汉语(二语)句法习得及其神经机制。主持、参与多项科研项目。已在SCISSCICSSCI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若干论文。联系方式:luyaochen@bnu.edu.cn

寄语

很高兴在暑假参加了由班主任助理肖瑶同学主持的“线上下午茶”活动,通过认真阅读每一位同学的新生电子卡,并结合与同学们的交流所得,不难看出所有同学对即将成为北师汉院的一员激动不已且充满憧憬。读研是自我追求与突破的一个重要的人生选择,是机遇。也更是挑战。新同学们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始终怀揣着科研的热情,用实际行动来描绘硕士研究生生涯的壮美图景,做一名优秀的北师大学子!此外,科研之余还有生活,劳逸结合,积极调适,方能学有所成。希望大家在北京、在北师大、在汉院健康愉快!

班主任助理介绍

IMG_265

肖瑶,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任现汉语文化学院2019级专硕第二支部书记。北京师范大学新生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获得者;曾获“北京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曾获“建党100周年北京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寄语

很荣幸能够参与到2021级新生的迎新工作中,把一些师大生活、学习的经验分享给39位萌新。希望各位同学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同时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在学习和实践中增强自己作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暑期迎新工作

1.811-17号期间,每天下午开展“新生下午茶”活动,每次以视频聊天方式邀请5-6位新生参与,进一步了解大家的性格特点,建立关系纽带,为大家答疑解惑。

2.将新生工作建议反馈给研究生会,收集有意愿竞选班级学生干部的新生信息。

IMG_266IMG_267

#04

珠海校区专硕班

班主任介绍

image.png

刘兰民,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专长与兴趣:现代汉语词汇学、语法学,对外汉语词汇教学,易混词辨析与教学,新HSK考试研究。发表论文20余篇,教育部第一批“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汉语核心课程系列教材》主编之一。参加国际合作项目1项,北京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基金项目1项。

寄语

各位亲爱的同学:

欢迎大家来到珠海校区——亚洲最美的山谷校园深造,欢迎大家加入汉语文化学院的大家庭,成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研究生。

作为汉教人,你们未来肩负着教授外国人汉语与传播中国文化的神圣使命。汉语是世界上最美丽、最动听的语言之一,每一个音节高低升降,都像一个个跳动的音符;每一个句子都抑扬顿挫动,充满着迷人的乐感。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人类文明的宝藏。衷心希望同学们夯实汉语基础,全面而系统地掌握中华文化知识,用美丽动听的语言向全世界人民讲好中国故事。

班主任助理介绍

IMG_269

崔颖坤,女,北京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系在读研究生。曾获第三届“中学西渐杯”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优秀奖;在期刊《传播力研究》《语文教学与研究》发表论文;2020-2021学年担任助管为新生讲授文献综述的写作;担任“现代汉语语音专题”与“现代汉语词汇专题”课程助教,协助老师完成教学任务。

寄语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欢迎来到南国北师,成为2021级珠海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班的成员!

很高兴能与同学们相识,成为21珠海汉硕的班助。未来的日子里,你们将在凤凰山下领略汉语的魅力,在木金声中体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意义。希望我们同路而行,为教授汉语与传播中华文化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眼前有光,脚下有路。

暑期迎新工作

1.编写“校园学习生活信息汇总整理”文档,向新生介绍珠海校区学习生活情况。

2.针对新生在选导师、实习、党团关系等方面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并整理成文。

IMG_270

3.819日召开了防疫工作主题班会。

4.邀请20级专硕班委面向新生开展线上经验分享会。

IMG_271

新环境,新起点,新变化,或许各位萌新还是有那么一点点迷茫,但在班主任和班主任助理的帮助下,相信大家已经做好了迎接新生活的准备,预祝各位新生开学快乐!

文字2021级班主任及班主任助理

图片2021级班主任及班主任助理

编辑宣传部 王佳文

IMG_27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