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活动
首页 > 其他活动
宋志明老师寄语汉院2021级新生
发布时间:2021-09-08     浏览量:



同学们:

好!首先热烈祝贺你们顺利考取了北京师范大学汉院文化学院的研究生,从今天起,你们就正式成为了一名北师大人一名北师汉院人。虽然因为疫情的原因,大家只能以网络的形式见面,略有遗憾,但这种情况终究会过去。现在秋天已经来临,秋意正浓,不管北师还是南师,校园都很漂亮,稍后大家到校后都应四处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一下美丽的校园风景。

借此迎新机会,我想有如下几个方面和同学们交流:

   1.百年传统与自我提升

启功先生说“入学初识门庭”,这个“门庭”不仅是校园风景,更是北师大独具特色、绵延百年的深厚传统。明年北师大即将迎来120周年华诞,在这一百多年的历史中,鲁迅李大钊梁启超林语堂钟敬文,启功等一大批世纪名人当年都曾在北师大任教,在当下,也有莫言,余华等很多当代作家和其他从事传统文化传播的名人。百年以来,北师大是群贤荟萃 名师辈出。启功先生亲自手书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在其他方面北师大也有着“笃实严谨,纯净质朴”等广泛的社会美誉和共识。诸多前辈先贤的事迹和北师大独特的传统,我们独一无二的资源,弥足珍贵。每一位北师学生都应把这些资源切实融入到自身的学和行中,这对大家即将开始的三年求学将会是极大的激励。

   2.完成一个基础的学术训练

进入北师大,成为一名研究生,首先应提一个问题,研究生阶段与本科阶段究竟有何不同?我想首先是应完成一个基础的学习和学术的训练,就是三年中具有发现汉语教育专业领域的新问题,然后查找文献资料,设计调查、研究方法并最终解决这一问题的能力最后完成一篇规范严谨的学位论文。这一过程不仅为了拿到一个学位,更重要的是一个基础的学术研究的训练,学位论文可能有的有创新性,有的则可能普通,但这个过程如果是认真的,我们就可以真正学会怎么去写一篇研究性的论文。这一过程也是以后我们继续学术研究或参加工作应具有的基本能力,这一过程如能很好地完成,就会培养出认真严谨一丝不苟的学习和工作态度。这对大家以后继续学习和进入社会大有助益。

3.兴趣和专业学习

汉语国际教育知识体系总体说包括语言文化传播两大块。同学们首先要扎实地学好各类语言知识,能胜任听写这些汉语语言技能教学。这是专业的基本要求。有些学生专业背景不同,本科阶段可能不是中文专业,那么入学后应该有针对性地补足相关知识。除了扎实的语言本体知识,我们也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多读书,多关注哲学,历史,文学,、教育、文化传播等各方面的知识和前沿动态,拓展视野,扩大自己的知识结构这不仅是我们专业要求,也是社会工作的要求和发展趋势。所以同学们不必自设专业壁垒,不要畏难跨学科或者学科交叉,越是不同学科的相遇、融合越容易打破单调沉闷的局面,越容易产生新的视角、新的想法,新的选题和新的方法。

4.努力不舍、未来可期

国内当前各行各业内卷严重,很方面发展似乎进入了一个瓶颈期。对很多学生而言,确实存在就业竞争激烈、职业选择困难就业不理想等困境,但这是暂时的,不会永远如此。大家也都看到当前国家层面也在寻求改变,教育经济甚至娱乐圈都可能发生深刻的变化,有人说我们这疫年变法”,不管是什么变法或着变革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国家发展更好,社会更公平正义,每一个人、尤其是青年一代更有机会。面对困局和不乐观的形势同学们不能放弃,要心怀希望,要相信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进步就有酬劳,努力必有回报。

最后,希望每位同学都能真正虚度光阴,不负青春,不负大好的年华,让在北师大的点点滴滴都成为生中最难忘的记忆,以三年坚实的足迹,为自己的人生,为北师大,为汉语文化学院增添一道风景。谢谢大家!

图文宋志明

编辑杨金滢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