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活动
首页 > 其他活动
王学松老师寄语汉院2021级新生
发布时间:2021-09-08     浏览量:


各位老师、各位新同学:

大家好!今天是新学期第一天,有234名新同学成为汉院大家庭的一员,在此首先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向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

上午,北京校区在雨中举行了开学典礼,现在我们在线上举办学院的开学典礼,并不是我们惧怕风雨,而是因为一体两翼,我们有两翼,但我们是一体,所以我们今天齐聚一堂,彼此云端问候,共庆开学!

汉院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的集体,每一位老师、每一届同学都为此做出了自己贡献。今天我们又迎来了新成员,在此我也向同学们提出一些建议和希望。

第一立足汉院发展自己。不管你是轻轻松松地,还是千辛万苦地迈进了北师大汉院的大门,从今天起,汉院已经不是你的目标,而是你的起点了。在这个新平台上,希望同学们在专业领域努力提高自己的学习和科研能力,逐步成为能站上并站稳汉语讲台的好老师,而且成为能通过科研解决教学中问题的科研能手。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在这个新平台上多交朋友,多参加体育锻炼,多参加学校的活动,发现自我、充实自我、突破自我……

第二、胸怀天下热爱祖国汉院是学校国际化的窗口,同学们可以说是传播汉语与中国文化的星星之火。你们有责任为世界打开中国的窗口,也有责任带回对世界的感知和认识帮助更多的同胞了解世界,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做贡献。人们这样评价出国实习的汉语教师志愿者:在国外是中华文化一个个鲜活的符号,回到国内是跨文化交流的一个个结晶。我希望同学们不管出不出国,走出汉院的大门,你们就是中华文化的符号,同时也就是跨文化交流的结晶,晶莹、美好、熠熠生辉!

第三、放眼未来学行师范。汉院是同学们的起点,目标在未来。那么如何度过在汉院的这段求学时光,为实现未来的目标做好准备呢?这是摆在同学们面前的思考题。路径有很多,我今天只希望同学们记住“师范”二字。“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我们北师大的校训,在我们1908、1923、2011版校歌中也都是主题词如何学行师范?总书记在2014年来师大视察时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就是学行师范的标准。不论同学们未来选择在哪里居住,从事什么工作,过什么样的生活,如果能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那么你一定是一个充满朝气、积极向上,受到朋友喜爱,得到同事尊敬的人得道多助,有所成就,快乐前行。未来或许不能确定,但学行师范是美好未来的一个重要保证。

同学们,要说的话还有很多,好在来日方长,老师们会陪伴大家度过接下来一段汉院时光。这段日子里不会都是顺利的,但不用害怕失败,希望同学们可以向失败学习,从学习中站起,站起后奋勇前行!

立足汉院、胸怀天下、放眼未来!北师大汉院不可能让你脱胎换骨,但完全能够帮助你更上一层楼,变成更好的自己,成为“强国有我”的一分子!让我们共同努力!

最后,祝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生活快乐!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