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活动
首页 > 其他活动
“汉教专一,从心出发”——2021级专硕1班第一次班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12     浏览量:

9月5日下午3点,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2021级专硕1班于主楼B308召开题为“汉教专一,从心出发”的主题班会。班主任李晟宇老师、班主任助理张伶及2021级专硕1班全体40名同学参与本次班会。班会由卜子夏同学主持,共分为四个环节:班主任讲话、同学自我介绍和破冰游戏、学生干部竞选、班主任助理发言,整场班会持续了2个半小时。

人站在厨房里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班会筹备:由新生办,办给新生

2021级专硕1班的首场主题班会,是一场“由新生办,办给新生”“以新生为主体”的主题班会。会前,学生干部职位细则和竞选办法于微信群内公布,经学生自荐和人数调整后,最终确定各类学生干部候选人共21位。其中在班长、党支书候选人中间成立班会临时筹备组,负责班会的设计与实施。筹备组成员各司其职,分别负责班会PPT制作、串场游戏设计、主持稿撰写、物资搬运和场地布置、腾讯会议连线、竞选监票和计时、后期新闻稿撰写等工作。同时他们也在微信群内积极沟通、密切配合。此次班会得以顺利开展,离不开他们的辛勤付出。

图形用户界面, 应用程序

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形用户界面, 应用程序

描述已自动生成

老师讲话:踏实过好,每个今天

班会的第一个环节是由班主任李晟宇老师发表讲话。李老师首先对同学们考入师大汉院、加入2021级专硕1班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他强调,在研究生三年的学习生活中,大家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要注意个人防护。第二,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和本科不同,要慢慢调整适应,同时适应北师大的生活,适应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第三,要提前考虑个人的发展方向,提前规划自己的未来。第四,要处理好同学之间的关系。第五,要保持身心健康,健康是学习生活的保障。最后,李老师殷切希望同学们能够踏实过好“每一个今天”。

一群人在房间里交谈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群人坐在桌子前

描述已自动生成

同学介绍:展示自我,结识伙伴

班会的第二个环节是全体40名同学的自我介绍和破冰游戏。会前,每一位同学都制作了一页自己专属的PPT,上面包括别出心裁的自我介绍、别具风格的照片多张。会上,筹备组成员刘莹雪同学为大家播映PPT,每位同学以自己精美的PPT为背景进行精彩的自我介绍。在这一过程中,同学们既正确认识了自我,充分展示了自我,也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增进了对彼此的认识。一个个学习局、运动局、约拍局在这一环节中“呼之欲出”。全班40名同学的自我介绍完成后,筹备组成员姜莹雪同学组织大家分组玩“抢数字、报名字”的破冰游戏。瞬间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

电脑前的人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群穿着西装的男人和女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群人在房间里

描述已自动生成

桌子上的人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人在厨房里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群男人和女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人们站在一起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群人在房间里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群人在桌子前吃东西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群人在开会

描述已自动生成

干部竞选:乐于服务,敢于担当

在自我介绍和破冰游戏的基础上,班会的第三个环节——学生干部竞选,紧锣密鼓拉开帷幕。此次竞选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使用腾讯投票小程序,进行差额选举,顾煜彤同学担任监票员,韩婧怡同学担任计时员。在竞选过程中,每位候选人发表2分钟的竞选发言,之后由全体班级同学、团员同学、党员同学分别进行投票。候选同学的发言尽显风采有的候选同学介绍自己的学工经历,有的候选同学展示自己的个人风采,有的候选同学谈自己的职位的理解和认识,有的候选同学甚至拿出自己的未来工作计划。

人们在看台上的人群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餐厅里的人们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会议室里的人们

描述已自动生成

经过精彩纷呈的竞选发言紧张刺激的线上投票后,最终选举产生了2021级专硕1班班委会成员及党支部、团支部成员。他们分别是:

手机屏幕的截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当选同学纷纷表示日后会积极参与班级日常事务管理、基层党、团支部建设,乐于服务、敢于担当,和班主任李晟宇老师、班主任助理张伶一起扛起2021级专硕1班的大旗。

班会尾声:书写寄语,展望明天

班会的最后一个环节是由班主任助理张伶发表感言。她坦言,自己和大家都是“新人”,大家是“汉院新人”,自己是“学工新人”,她希望“两类新人”携手并进,共同成长,努力把2021级专硕1班打造成先进集体,让同学们在这里收获美好的时光,成为美好的自己。此外,她还特意为大家准备了惊喜——印有师大校园标志性建筑的明信片,并请同学们在明信片上认真写下开学寄语。一字一句,都是对未来的期许。会后,大家将写有开学寄语的明信片粘贴在白板上,并合影留念,定格难忘时刻。

女人拿着手机

描述已自动生成 人站在冰箱旁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此次班会,从“新”出发,亦从“心”出发,不仅增进了师生间、朋辈间、生生间的信息沟通与情感交流,还增强了班级凝聚力与向心力,营造了积极良好的班级氛围。与此同时,同学们的综合能力也在首场班会中就得到了一定的锻炼与提高。相信在新学期、新旅程中,全体同学会和班主任李晟宇老师、班主任助理张伶紧密相连,共同构建一个求实创新、励学敦行、闳约深美的2021级专硕1班。

一群人站在室内合影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文字 | 瞿邢芳、张伶

图片 | 邹竞一、张伶

编辑丨宣传部 任宇璇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