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活动
首页 > 其他活动
入学教育讲座2 李炜东副院长解读教学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1-09-12     浏览量:



1ad16d3e1f92ae6ba4e87c93bb0710d

为帮助2021级新生更为透彻地了解教学培养方案对个人兴趣和专业培养形成清晰的认知与规划,汉语文化学院于91114开展了教学培养方案解读讲座由副院长炜东老师主讲老师从培养方案、导师选择和科研支持三方面就研究生培养的相关问题进行了阐释。

一、培养方案

8551a79d60e29a06359056e344280f7

首先,老师从学习年限、学习方式、学分要求、教学实习管理四方面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了详细说明。

关于学习年限,李老师提醒同学们务必明确院校规定,正常情况下不可延长学习年限,如申请休学要时刻关注系统查看学习状态申请缓考要按照规定办相应手续,有问题及时上报。

关于学习方式,李老师以不同学习阶段为模块展开了讲解:第一学年实行高密度的教学计划;第二学年进行汉语教学实习;第三学年主要任务为写论文、实习和求职

afc888587f83c4de03c80875f879c58

关于学分要求,李老师指出,每类课程都有对应的固定学分,不能跨类型抵充学分。第三学年开始时要及时查看自己学分是否修确保具备论文答辩资格。

c4416c779c2513f67d744f1836b72d7

关于教学实习管理,李老师介绍了实习要求和实习渠道,建议同学们在实习中认真思考,发掘合适的论文选题。

之后,李老师也从学分构成、课程类型等方面对外汉语教学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了简要介绍。

d26c026ed40e0ae0b1d6567dcb2a348

在谈及中期考核和论文审核时,李老师指出,中期考核通常在第三学期完成,学生必须达到应修课程类型和学分要求。同时提醒大家务必重视硕士论文的写作质量,保证足够的构思和撰写时间。

二、导师选择

77db411206263bae5695487784cbe70

关于导师的选择,李老师介绍了学院采取的双选制分配模式,包括了解导师专业背景、研究方向;学生与老师交流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电子邮件联系导师等步骤。同时李老师建议大家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学术兴趣和职业规划选择合适的导师。

三、科研支持

老师表示,学院鼓励大家积极参加科研项目、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具体要求和资助条件可参照《汉语文化学院资助研究生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规定》。

本次讲座涵盖了新生培养的关键内容,李老师准确及时的解读为同学们规划研究生生涯、明确未来目标提供了遵循指引了方向相信在老师们的指引和帮助下,2021级新生会更好地把握学习生活节奏,迎来充实的三年!

图文丨宣传部 张雨婷

编辑丨宣传部 杨金滢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