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活动
首页 > 其他活动
入学教育讲座1:陈绂教授“治学修身”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1-09-12     浏览量:



为了帮助汉语文化学院学生更好地明确专业定位,提高自身素质修养,充实研究生生活,汉院于2021911日(周六)在主楼B308教室举办了“治学修身”系列讲座。

WechatIMG8

本次讲座邀请了汉语文化学院陈绂教授担任主讲人,采取线上加线下的方式在我院北京与珠海两校区同步展开。

WechatIMG50

此次讲座围绕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研究与实践展开,陈教授结合自身经验与研究结果,深入浅出且幽默风趣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与建议

WechatIMG25

首先,在专业学习方面,陈绂教授指出我们应该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研究生教育与本科教育有所不同,研究生教育注重培养专业型人才,学习方式也更多转变为主动性学习。从学科性质出发,陈教授指出我们是应用型学科,是研究如何把汉语作为外语进行教学的学科,因而多读原著、打好汉语本体知识基础是关键。

WechatIMG40

此外,针对汉语教学实践,陈教授提出,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对外汉语教师,除了要解决“教什么”“怎么教”两个问题之外,还要了解学生“怎么学”。陈教授结合留学生的一些偏误实例进行了语法分析,并以此提醒大家注意“不好讲解的地方往往是学生喜欢问‘为什么’的地方”。同时,陈教授还提出教师应具有教育学、心理学相关知识以及外语与跨文化交际能力。

WechatIMG53

最后,陈教授就“怎么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给出了具体的建议。要多读书,打好基础;做一个“有心人”,在教学实习中搜集语料,发现问题;认真撰写论文,明确人生目标,同时以良好的心态面对学习生活中的难题。

相信听完陈教授的讲座,同学们对专业定位与未来的人生规划都有了更明确的认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我们以全新的自信和洒脱的姿态去创造属于我们的未来吧!

WechatIMG48

图丨宣传部 王佳文 学术部 顾煜彤

文丨宣传部 王佳文

编辑丨 宣传部 王佳文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