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活动
首页 > 文体活动
汉语文化学院2020届毕业生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25     浏览量:



汉语文化学院2020届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服务学校一体两翼战略格局,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积极做好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感恩教育、生命教育、挫折教育、劳动教育和思想引领工作,努力营造健康和谐、积极进取、文明有序的毕业离校氛围,充分发挥毕业工作育人实效,汉语文化学院决定在2020届毕业生中间开展以“京师学子不负青春韶华,砥砺奋斗绽放绚丽之花”为主题的毕业生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活动旨在为毕业生留下珍贵的校园记忆,引导毕业生传承校训精神、弘扬进取精神,同时要突出汉语文化学院的国际特色和世界情怀。

一、         活动内容

(一)已开展与开展中活动

  1. 学校活动

(1)         优秀毕业生评选

学院根据《北京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评选办法》和《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设立方案》,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和好中选优的原则,充分发挥奖学金的激励和导向作用,按照学校下拨名额,经学生个人申请、班委评议、班级投票、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顺利完成了本届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确定了汉语文化学院220届优秀毕业生候选学生名单并于2020年5月11日进行了公示。

学硕方面,王亚敏同学荣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郭韵荣获北京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专硕方面,陈宇5名同学荣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陈乐等10名同学荣获北京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

(2)         毕业班级联络大使选聘

学院配合校友总会做好毕业生班级联络员选拔、评聘工作,毕业生联络信息的收集工作,强化毕业生校友意识的培养,培育校友文化,增加毕业生对母校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引导毕业生为母校未来建设发展贡献力量,拓展校友资源奠定基础

  1. 专题教育活动

(1)          诚信教育

本院在毕业季以毕业论文为依托开展学位论文撰写诚信教育,学院、导师、班主任在集体会议、班会、课堂等场合多次教育并强调学位论文诚信写作的重要性。不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毕业论文都是其学业成果的最终体现,是具有其特殊意义的,因此一定要杜绝抄袭的情况,诚信写作,展现自己的学术思维和创新之处。

通过此次诚信教育,我院2020届毕业生目前未出现学位论文抄袭现象,答辩工作也有序顺利进行。

(2)          安全教育

安全稳定主题班会

本学期学院主要围绕疫情防控引导学生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校规校纪,增强政治敏感性,组织各班召开班会,确保学生各项活动符合相关要求。同时,各班主任再次强调疫情防控下“不返京、不返校”制度,提醒同学务必严格遵守学校制度,注意个人安全,居家疫,保证学生学习生活顺利进行。

学院自媒体公众号排查

学院独立运营“京师汉院人”微信公众号,该公众号目前运行良好,拥有订阅人数2395人。自运营以来,该公众号涵盖学院党建思政、学生活动、教学培养、中外交流、学术转载、教师专访等内容。学院始终把公众号文章、图片的政治方向放在首要位置,专门安排负责老师审稿把关,致力于搭建网络新媒体时代高校思政工作新平台。

学生组织清查

学院成立研究生会多年,目前共有在读研究生成员46人。学院学生工作负责老师等亲自指导换届选举、活动审核等相关工作。目前学院研究生会运行良好,拟于6月中旬完成换届选举。

(3)          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汉语文化学院针对毕业生自身特点和实际需求,加强对毕业生的关怀关注。首先,导师、班主任等对论文出现问题的同学进行心理疏导,保证毕业生顺利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并通过答辩。其次对于就业方面存在困难的学生,实行就业引导与帮扶助其顺利就业。同时,对接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及校医院精神科,存在家庭变故、心理障碍的学生提供咨询、门诊服务并通过班主任、辅导员定期与学生沟通,持续关注帮助学生化解不良情绪,引导树立正确的挫折观,增强心理调适能力、环境适应能力和承受挫折能力。

此外5月25日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本院通过开展“我爱我心”十五问以及线上猜歌达人、画画猜猜活动,引导学生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

(4)          就业教育

学院积极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思想引领工作,通过目前国家就业政策的梳理与解读,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引导毕业生将个人职业理想与国家战略需要结合起来,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通过举办多场次就业活动,包括选调生中初教育单位高校辅导员、新闻单位以及其他事业单位就业经验分享及就业技能培训活动,加强毕业生职业道德教育,引导毕业生培养廉洁自律、爱岗敬业、勤勉踏实、艰苦奋斗的职业精神。

(5)          理想信念教育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积极响应教育部办公厅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的通知要求,加强党建引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院2017级学生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建活动,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觉悟,并主动结合自身实习、就业等情况进行经验分享,具体情况如下:

① 以“战役心声·党建思政”为核心开展系列党建活动,囊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雷锋月”系列活动、“向最美逆行者致敬”、“中国梦”等主题,据不完全统计各类党建活动次数达25次,这在极大程度上体现了“毕业不停学”,即使临近毕业,我院即将走出校园的各位党员也没有丝毫懈怠,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政治素养。

② 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注重实践价值的发挥,如2017级学硕党支部与2018级专硕第二党支部以“毕业三大关:实习、就业、论文”经验分享主题党日暨党支部联合共建活动,这一活动体现了汉语文化学院接力互助的传统,该活动圆满举办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6)          毕业季主题曲演唱与MV录制

活动名称:《请回答,2020》毕业主题曲演唱及MV录制

毕业季主题曲演唱是汉院每年毕业季必备的活动之一。本次毕业歌曲由17专硕主创团队讨论、挑选、改变,最终确定曲目,改编成北师汉院版《请回答,2020》,面向汉院所有2020届毕业生招募主题曲演唱MV录制人员。毕业生们可以用歌曲MV的形式表达对汉院师生、同学情谊的珍视和典藏。组织毕业视频制作是以声、画并茂的形式,记录、表达毕业生对母校和学院的感恩与惜别之情。

(二)拟开展活动

  1. 毕业季主题系列活动

      P图云合影,毕业云留念活动

疫情让我们凛冬一别,跨越盎然的春意,直至似火的夏日。虽然没有了往年毕业季的相拥告别,但珍惜彼此情谊的心始终坚定。临别前,我们将以一场特殊的P图云合影活动,为毕业生们留存最美的记忆。本活动面向汉语文化学院2020届毕业生征集照片,通过具有创意的形式进行展示,回顾过去三年间大家的成长和收获,展示汉院人的风采。征集内容要求如下:师生合影、班级合影、宿舍合影、好友合影;与三年前的自己同框照与师大云合影;其他类型云合影。

      毕业季时光慢递:给n年后自己的一封信

征集毕业生给未来的自己的一封信,通过电子邮箱设置定时发送,在下一年毕业季将这封信推送给上一年毕业的学生。本活动可每年进行,往届毕业生可以分享信件的内容,看看n年后的自己有何收获与成长,是否符合毕业时对自己的期许。

      毕业文创设计征集活动

面向全年级学生征集2020届毕业生毕业文创设计方案包括毕业文化衫、纪念鼠标垫,要求设计图案简洁,体现汉语文化学院的国际特色与文化交融。带有汉语文化学院元素的毕业纪念文化产品,不仅可以为毕业生留下实体纪念,而且可以体现汉语文化学院学子的创作、设计才能。该活动采用线上投票的方式决定毕业文创最终设计方案。

      毕业祝福:致2020届京师汉院人

面向全院师生征集对2020届毕业生的祝福,可以是手写祝福,也可以是小视频,最终整合成专题推送呈现。另外,可将学院老师祝福语融入毕业文创产品中,比如制作成书签、语音明信片等,具有收藏意义的同时亦有助于增强毕业生的勉励进取之心与感恩荣校意识。

      毕业纪念文化

为了重温美好的学习岁月,铭记在师大汉院的精彩瞬间,展现汉院学子的精神风貌,彰显汉院学子的拳拳深情,为学院老师和学弟学妹留下值得回忆的故事,特设汉院毕业纪念文化墙,为今年毕业画上圆满的句点。文化墙分为三个版块,一是汉院骄子逐梦:征集并展示研究生、留学生的校内生活点滴。征集方向包括河南文化考察、元旦晚会、运动会、班建活动、党日活动,以及课堂情景、宿舍生活等多个主题,以从各个角度展现汉院学子和睦友爱的集体氛围、积极奋进的精神面貌。二是瀚宇之花盛开:征集并展示同学们在各国各地支教期间进行课堂教学、组织文艺表演、参与文化展、体验当地风土人情的精彩瞬间,以展现汉院学子为推动汉语文化传播事业所贡献的一份力量。三是天涯若比邻:展示毕业生的手写寄语,既可以表白汉院、感恩师友,也可以祝福学弟学妹,将情谊传递下去。

“打卡签名墙,留下属于你的师大印记”——2020毕业生线上线下签名墙活动,返校毕业生可在毕业签名墙留下签名并留影,不返校毕业生也可以在线上签名墙上留下自己的印记

      “职引”2020届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会

分别邀请考取初中高等教育单位、党政事业单位、企业单位和其他单位的毕业生进行就业经验与求职心得分享。作为毕业班最后一次班建活动,既是对毕业生求职经历的总结复盘,也让下一届毕业生对当前的社会就业现状有更全面的了解。

  1. 文明离校教育

学院主要围绕引导学生安全毕业、文明离校,做好毕业季各项收尾工作结合毕业生返校后的安全预案加强隐患排查和风险研判做好学生分批返校分阶段毕业工作,建立各项台账,针对特殊毕业生群体加强人文关怀,主动了解、积极解决毕业生的实际困难,确保学生离校过程顺利、顺心。

  1. 理想信念教育

毕业生中持续开展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目前已开展团课主题为:“集中力量办大事”、“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五四青年论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云团课的开展团员提升理论学习水平、坚定制度自信会大有裨益。

  1. 第二次团员、研究生代表大会

共青团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第一届委员会、研究生会主席团任职期满,根据《共青团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委员会章程》(暂行)和《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研究生会章程》(暂行)的有关规定,经学院党委批准,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第二次团员、研究生代表大会拟定于2020年6月14日召开。受疫情影响,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本次大会将在线上举行。

活动要求

(一)积极参与重视发挥班委支委的模范带头作用,充分调动本科生研究生积极性,举办毕业季系列活动,引导广大毕业生文明离校。

(二)精心组织。各班、各支部,以及团委、研究生要围绕主题,精心策划活动内容,广泛动员学生参与,认真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营造氛围。各班要充分利用“京师汉院人”微信公众平台、班级微信群等宣传阵地,组织专门力量对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生动及时的宣传报道,并将开展实践活动的相关材料及时上报,营造温馨、文明的毕业离校氛围。

(四)突出特色。各活动的开展要秉持“兼容并蓄,世界文化汇聚”的理念,体现汉语文化学院国际化的特色,充分发挥学院留学生和中国学生的才华。

(五各班级在积极组织和配合以上活动的同时,要充分发挥班级的凝聚力,调动广大同学的积极性,号召毕业生为社会、为学院、为其他同学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汉语文化学院2020届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旨在引导毕业生在离开学校前以实际行动做到:“三带走三留下”,即带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好品质,带走厚德、笃学、崇实、尚新的好精神,带走建设祖国、报效社会的好本领;给母校留下良好形象,给同学留下深刻印象;给自己留下美好回忆。增强毕业生的母校情结和感恩意识,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