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活动
首页 > 文体活动
文化考察丨Day2:登慕田峪长城,览中山风情,赏秋日美景
发布时间:2020-12-25     浏览量:

11月9日,汉语文化学院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的同学分别前往慕田峪长城、中山市开展文化考察。


北京校区

早上8点,北京校区师生乘车前往慕田峪长城。慕田峪长城是在北齐长城遗址基础上由明初朱元璋手下大将徐达督造而成。此段长城东连古北口,西接居庸关,自古以来就是拱卫京畿的军事要处,有正关台、大角楼、鹰飞倒仰等著名景观,群山环抱,风景秀丽,在中外享有“万里长城慕田峪独秀”的美誉。电影《非诚勿扰二》曾在此取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等外国首脑曾到慕田峪长城观光游览。

行车抵达景区入口,北京校区师生合影留念。之后汉院师生分为徒步和缆车两队开始游览,于下午两点半集合返程。


汉院学子眼中的慕田峪长城

通过本次游览慕田峪长城的活动,北京校区师生在欣赏秀丽景色的同时锻炼了身体,增进了友谊并深刻体会到了先民的智慧、勤劳与勇敢。同学们感触颇多。



珠海校区

早上9点20分,珠海校区师生抵达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和中山市民俗博物馆。民居、民俗和农耕文化展示区保存了许多孙中山生活年代的传统房屋、生产工具及传统婚嫁祭祖习俗的痕迹,生动展现了晚清民国初年广东香山的农村农耕、祭祀和手工业生产的场景。

10点30分,同学们来到了中国十大影视城之一、中山市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文化旅游景点——中山城。走访了孙中山先生革命道路上的重要历史场景后,同学们对孙中山先生开创中国民族独立运动和近代民主革命的新篇章这一贡献有了深刻的认识。

午饭后,同学们来到中山詹园,参观了有“养颐院”之称的四合院、反映劳动人民生活习俗的民间手工艺作坊——陶艺坊和纸艺坊以及传承敬老爱幼、重视教育的中华传统文化精神的孝道馆、孔学堂、四为书院和文苑,不仅从中体会到了中国传统园林建筑如诗如画的自然之美和砖雕、木雕、石刻等艺术的精妙之处,还从不同的角度了解到了中华民族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底蕴。

下午4点30分,同学们来到中山文化考察之旅的最后一站——中山湿地公园。中山湿地公园不仅为游客和当地居民提供了娱乐休憩的场所,更维护了城市的生态绿地平衡,充分展现了与中国传统文化“顺天道”相呼应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生活理念。



汉院学子中山文化之旅的感悟

齐昭荣

用无数次失败换取了最大的成功,失败与成功的交替,铸就了他的人格。公而忘私,救国救民,百折不回,愈挫愈烈。孙中山就是这样一位伟人。


钟芊悦

这次的文化考察真的很难得很有趣,是一段短暂美好的闲暇时光,但是时间有点紧张只是匆匆参观了孙文先生的故居,希望下次有机会再来!

第二天的文化考察紧凑而忙碌,但同学们的内心是充实且快乐的。汉院学子会以传承优秀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为己任,在了解中华民族文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