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活动
首页 > 文体活动
【学院活动】汉语文化学院顺利举办“茶与古琴”传统文化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25     浏览量:



汉语文化学院顺利举办茶与古琴中华文化讲座

     为拓展同学们的传统文化知识,提升同学们的传统文化素养,115日晚6点至9点,汉语文化学院盛情邀请了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理事国家一级作家王旭烽教授及著名琴家、古琴泛川派传人包小慧老师于电子楼阶梯教室为大家带来了以茶与古琴为专题的系列文化讲座。讲座由张春燕老师主持,朱瑞平院长致辞。2020届全体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109223101

讲座围绕中华茶文化及古琴与茶艺分为前后两个部分。讲座伊始,王教授就中国茶文化的历史向同学们展示了茶文化的中外影响力。她向同学们介绍了各国间不同的饮茶习俗及品茶习惯。尤其对英国下午茶的来源及日本的茶道做出了详细的说明。王教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举例,叙说了各国对茶艺的推崇。为使大家更好的了解各国的茶文化,王教授还邀请了浙江农林大学茶文化传播基地的学生现场给大家表演了如何沏茶。茶文化传播基地的同学们换上各国的服装,娴熟地操使着各类茶具,不一会儿便为现场的听众奉上了一盏盏芳香四溢的清淡浓茶。这一盏盏香茶,一道道茶礼,不仅将讲座的氛围推向了顶峰,也加深了同学们对茶文化的理解。

微信图片_20201109223115

讲座的后半部分由包小慧老师进行。包老师表示,茶讲求茶韵,琴也讲求琴韵。古琴与茶之间,是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底蕴的邂逅和碰撞。包老师对古琴的形制、音色、内涵、结构依次做出了说明。与王教授携茶而至一样,包老师同样也抱琴而来。她现场解说了琴的构造,琴与人一样,有头,有颈,有肩,有腰。一把古琴,也如人君子。包老师还强调,与其他乐器不同,古琴曲不以旋律见长,而以音色悦人耳目。她现场给同学们表演了古琴散音和泛音的区别,散音沉稳而泛音轻灵,只是几声弦动,便会觉得四维一片寂静。在包老师所抚动的琴声中,同学们对古琴所蕴藏的文化内涵表现出了极大的热忱。

微信图片_20201109223134

讲座的最后,张春燕老师对今晚的讲座做出了总结。她表示,茶为天地间的草木,琴声也是天地间至臻之声,茶事与琴事,都可以助人摆脱俗尘烦扰,走向空灵。同时,张春燕老师也对王教授及包老师的到来再次致以了衷心的感谢。相信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茶与古琴所包含的中华传统文化都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微信图片_20201109223143                                                                                                                              

学术部/张小迪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