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活动
首页 > 文体活动
汉院辩论队荣获季军
发布时间:2021-05-17     浏览量:



汉院风采| 汉院辩论队荣获“金声杯”辩论赛季军

经过多轮比赛角逐,汉院辩论队凭借着充分的前期准备和出色的临场应变,一路过关斩将,荣获第十五届“金声杯”研究生辩论赛季军,张小迪、祝溪同学荣获“单程最佳辩手”。汉院的同学们也疯狂为我院辩论队打Call在收获季军的同时,我院一举拿下“精神文明奖”。

辩手风采

心路历程

队长 严心汝

很高兴可以在研一的时候拥有这样一段难忘的经历,遇到这样一群可爱的朋友拧成一股绳一起前进。为了整个团队的胜利,大家全情投入,帮忙查找资料,构思论点,常常为一个辩题讨论到十一点。备赛的艰辛,比赛的焦虑都不能打退我们对于辩论这件事情的热情。还非常感谢汉院的同学们对辩论队的支持,队内有宋颐、张爽、张式为同学负责摄影和通讯稿写作,队外有热心观众疯狂打Call

一辩 张路梓

作为新手小白,打辩论赛对我来说的确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压力其实还挺大的。但是每赢下一场比赛感受到的快乐也是最真实的,这也给了我更多的信心去继续。实际去接触才发现辩论它真的是一件很有趣很酷的事,即使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但是从不后悔参加辩论赛,因为过程中我收获到的更多。疲惫但也怀念的是那些一起讨论到深夜的日子。团队真的给予了我很大的包容和帮助,感谢辩论队的每个人。  

二辩 张小迪

辩论于我的实际意义是什么?这个问题自打接触辩论的第一天就困扰我了。就我本人而言,在生活中我既不喜欢口舌之争,也不爱在社交平台上针砭时弊,坚守合乎中庸保持自律在我粗浅的认知下,辩论赛可讨论的范围也太狭窄了——你必须就给定的议题进行思考,也无法(真正意义上的)挑选自己的持方立场,有时(多数时候)甚至无法遵从于自己内心的价值遵循。如此想来,辩论对我这样的人实在不具备什么诱惑力。

我这样思考的时候,我又觉得沿用生活的这一套去思考辩论的意义实在是过于肤浅——这压根不是我这样的性格适不适合参与辩论的问题,而是让我这样对生活的暗疮惘然不顾的人参与辩论会(给我、给社会)带来什么的问题。生活中的我们,太多人,习惯了用感性和麻木来逃遁那些本该由我们一起解决的、复杂又尖锐的问题。而恰恰是辩论给了我们这样的契机。辩论给了我们一个半强迫式的合理讨论的平台,那些生活中我们不愿触及的棘手的问题被摆在案前,双方各自操刀给出自己的意见主张。这样的主张和建议或许还未成熟无法形成实际的方案,但已初具规模足以供之参考。严肃的赛制强迫我们从问题的正反面去思考如此行为的原因和目的,让繁冗的问题在讨论中逐渐变得清晰、简明……

这是我坚持辩论的第六个年头,辩论于我的实际意义是什么呢,我也还在探索。但至少有一点是可以明确的,那就是参与辩论,已然让“我”走出了“我们”。

致谢那些与我一同奋进的汉院辩论队的成员们,你们永远是“最佳拍档”。

三辩 刘瑞雪

回忆起整个赛程,最先想起的就是,很多次晚上十一点之后,大家“忧心忡忡”地走出主楼,带着模糊凌乱的观点在寒风中告别,第二天继续头脑风暴。我们的逻辑和论就是这样磨出来的。每场比赛的准备时间都不长,大家的课程却很多,即使这样,大家都始终是积极又贴心的小天使。最开心的不是拿了季军,而是认识大家;最遗憾不是没有挺进决赛,而是不能与大家更久同行。

四辩 祝溪

比赛总有胜负,但辩论从不限于输赢,而是让人在输赢之外学会思考,学会尊重不同的观点,理解不同的价值观,在一场场比赛间懂得不断学习的意义,在针砭时弊的同时心存希望与抱负。

长达三周的比赛和讨论,让我收获了许多,最值得珍惜的是志同道合的队友们和这种并肩作战的感觉。“修缮辞令,发展思想,坚持热爱,保持理性”是我们队伍的口号,也是勉励。虽然比赛结束了,希望我们可以继续带着这种信念走在追求其他目标的路上,一起加油向前!


比赛已然落下帷幕,但对我们每个人来说,这只是个节点,而不是终点。“修缮辞令,发展思想,坚持热爱,保持理性”,我们的脚步不会停止,思辩的精神将在汉院永远流传下去。

文字 | 严心汝 张路梓 张小迪 刘瑞雪 祝溪

摄影 | 宋颐 张爽

编辑 | 张路梓 严心汝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