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辅导
首页 > 学业辅导
毕业风向标| 考博学姐胡海平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12-25     浏览量:

胡海平:汉院2020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毕业生,汉院2020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生。硕士研究生期间排名第二,毕业论文评级为优秀。曾获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等。获国家汉办“优秀汉语教师志愿者”、美国密苏里州哥伦比亚市“最佳教师”等称号。


思想准备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你们好。不知道现在的你,是否已经对未来有清晰明确的规划,还是仍然对何去何从感到迷茫?若是前者,恭喜你,只要坚持往前走即可。若是后者,你也不需要慌张,因为我也是这么过来的。

考博于我而言,真的是一个坚定不移却又反反复复的事情。说“坚定”,是因为我从本科开始便坚定了要考博的“雄心壮志”。说“反复”,是因为在正式报名考博之前,我也总是纠结要不要先工作看看。但是呢,就算我先工作了,以后有机会还是要读博的(所以说这件事是一定要做的,不过某个时间段突然就想先成为有产阶级,再加上考博难度高、竞争大,很容易望而却步)。于是内心的摇摆召唤了焦虑,焦虑左右了情绪,情绪影响了睡眠,失眠降低了效率,效率一低更加地焦虑。无限循环。

那段时间其实挺难过的,希望屏幕前的你不要有这样的经历,但若也踩进了这样的纠结旋涡,一定不要自己闷在心里独自消化,有的时候很简单的问题自己一个人就是想不通。你可以跟家人、师长、朋友好好沟通取经,问问他们的意见和想法。而且有的时候事情一多很容易钻牛角尖,如果感觉到自己的心理上出现了无法疏导的地方,别忘了咱们学校优秀的心理学部,我就寻求过他们的帮助,跟专业的人说话真的醍醐灌顶,都多大事儿呀,至于这么难吗?不至于,所以大家都不要慌,不要急,不要焦虑。先想想自己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影响你做决定的因素又有什么,把这些因素按难度、重要性排一遍,然后就可以做出最贴近内心的选择了。忘记我在哪里看过这么一句话,当你遇到难以抉择、纠结不已的事情时就丢硬币,当你想丢第二次的时候,其实你已经知道答案了。我觉得这个方法真的很有效。大家不妨试一试。

注意事项

总而言之,最后做出了坚定考博的决定,然后我就一门心思备考了。这里需要强调的一点就是,我完全没有多手准备,在考博这件事上我是“破釜沉舟”的,我连学校都只报了北师咱们自己学院,这也是为什么我在做决定的时候这么纠结,因为我没打算给自己留后路。这一点希望大家不要学我,还是建议大家学习“狡兔”,至少有“三窟”,认定考博的话,多报几所高校。要是觉得都想试试,那就多手准备,我认识的人中就有好些个考博、教招、考公和找工作同步进行的,如果都中了,之后选择自己最想要的就好。我感觉我个人的精力比较有限,只能在某个时间段里全心全意做一件事情,如果大家学有余力,能够同时兼顾,当然是最好的。

这里想给即将研三的学弟学妹们的建议主要是,无论你的打算是什么,都要首先保质保量地完成硕士毕业论文。只有这样你才能尽量减少将来修改论文的次数和时间,不至于备考时间不足或者跟找工作的各类事情“撞车”。就算不考虑这些,毕业论文也跟你是否能顺利毕业最直接挂钩,如果无法毕业,其他的都为空谈。对研二及其以下的孩子们来说,时间会相对充裕一些,不妨先好好专心学业,学习之余想想这些问题,若能早做决定也能为研三的自己省去不少头疼之事。

报考指南

首先多多关注目标院校的研招网信息,尽量盘点对比该校至少三年以来的主要信息,如申请方式(审核还是考核)、时间(包括信息发布时间、报名截止时间、材料寄送截止时间、考试时间等)、提交材料、招生目录内容(是否在三年内发生变化)、导师招生情况等等。

接下来我将对以上所提及的关键词展开一些说明。由于我自己只报考了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的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所以下面的内容主要以我们学院的该专业为主。

1. 申请方式

申请方式主要分为“审核制(如北大)”和“考核制(如北师大)”。简单来说,两者的区别就是前者根据你所提交的材料决定你能不能进复试,后者则凭借你的初试(笔试)成绩决定。所以,第一步要先弄清楚目标院校的申请方式,这样你才能有的放矢地进行准备。

2. 时间

2.1 招生简章及目录

北师大博士招生简章和目录公布的时间从17年到20年呈现越来越迟的趋势,最早的时候九月中旬就会公布,去年一直拖到了十一月中旬。但是今年会不会有变化也说不准,大家从九月份开始就可以关注学校网站了。

2.2 报名时间

报名时间基本上是十一月中旬到十二月中旬,大家不要错过报名时间,同时注意及时寄出目标院校要求的纸质材料。

2.3 初试时间

从近四年的数据来看,北师大初试时间主要集中在3月21日到3月26日之间。大家在报考多所院校的时候也要考虑初试时间,如果冲突了,则需要取舍。(或者你也可以先报名,到了考试时间再做选择)。

3. 提交材料

以北师大为例,你需要提交的材料有①报名登记表(报名系统中下载)②两封专家推荐信(原则上专家需为副教授及以上)③个人自述④本人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等成果⑤已获硕士学位人员需提供学位证书、毕业证书、硕士学位论文、硕士成绩单等;应届生只需要提供成绩单。

4. 招生目录

招生目录会提供院校的研究方向、导师、招生人数及初试科目等重要信息,大家一定要重点关注。我们学院的招生目录这四年来发生了两次比较大的变动。一次是取消了跨文化交流学这个研究方向,一次是修改了初试科目。招生目录非常重要,大家一定要时刻注意目标院校研招网的情况,能够越早知道简章和目录越好。

5. 导师

明确报考院校之后要确定报考导师,大家最好选择和自己研究兴趣与专长较为一致的导师。建议报考前最好跟导师联系一下,大部分导师的联系方式应该都可以在目标院校的官方网站上查询到。

以上是与报名相关的一些内容,接下来说一说初试和复试。

初试与复试

1. 初试

北师考博初试分为专业一、专业二和英语。通常第一天上午考专业一,第一天下午考专业二,第二天上午考英语。每科考试均为三小时。

以北师汉院为例,2019年的初试科目为①英语 ②理论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③现代汉语和古汉语;2020年的初试科目为①英语 ②中国语言文学综合 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基础

大家看,是不是变化有点大,所以说要时刻关注招生目录。

据我所知笔试题中经常以必答题和多选题的形式出现。顾名思义,必答题就是一定要写的题,多选题则会明确告诉你是几选几(如五选三),这个时候叫你选几题就选几题,尽力将这几题答好就行。

再来说说英语,北师考博英语没有听力,题型为阅读(单选题)、翻译和Summary。大家可以购买真题练练手,我个人刚好报名了雅思考试,所以准备雅思的同时也算是准备了考博英语。

2. 复试

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报考每一位导师的考生中,取得了笔试成绩1-3名的有机会进入复试(每年情况不同,今年是前2名)。以今年为例的话,在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导师团(专家组)会对你进行提问,时间大概20-30分钟。

备考建议

考博的流程大概是这些,建议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考友,一起加油一起努力,一起分享一起讨论。可以加一些考博群,那里有很多人会分享考博的信息,但是大家也要注意甄别。还有就是跟我们专业相关的公众号,比如“汉语国际教育”,通常会及时汇总发布各类招聘升学信息。

再来,说一说备考建议。这个要仔细说的话真的三天三夜说不完。这里就给大家总结几个关键词。

首先还是“时间”,如果从9月1日开始算起的话,距离2021年3月21日就只有201天了。所以一定要把握好备考的每一天。时间管理方面推荐个APP叫“番茄TODO”,买个会员配合安卓使用体验最佳。

其次是“方式”,给自己规划好学习计划,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不要只闷头读书,也要随时关注学界动态,自身多多思考。找对方式就等于提高效率,提高了效率那就等于延长了时间(200天用出了400天的效果)。

最后是“心态”,心态太重要了同志们。虽然说我经历过“痛苦”的纠结焦虑期,但总得来说我还是一个比较淡定的人,一旦做好决定我就不再动摇担忧了,成不成无妨,做好当下,大不了再战一年!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还有问题,比如学姐有没有参考书目推荐?能不能总结个考点?这里统一回复,学姐不敢推荐参考书目也总结不出考点(笑哭)。考博看似有范围实则漫无边际(个人感受),这千千万万的考点中,谁能预料明年选中了哪几个?总的来说,学界大拿的书要看,学术前沿也别忘。如果一定要推荐的话,倒也有一份“祖传”书单(也是我的师兄师姐们传给我,我自己组合整理而成),真的需要的话可以私下找我。

最后想说

一不小心叨叨了三千多字,能读到这里看来你也是个有意考博之人。考博路漫漫,有酸有苦更有甜,望你能在这条路上走出精彩。于我而言,这条路走得无怨无悔,真的很感谢我的家人、朋友、江师姐还有我最敬爱的导师。

开学在即,希望大家能在新的学期一切顺心,学习进步,生活愉快!

望你们一切都好的学姐敬上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