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辅导
首页 > 学业辅导
迎新 | 入学教育讲座1:王学松教授为新生提出入学建议
发布时间:2020-12-25     浏览量:

为了让广大新生更好地了解学院各方面情况以及更快地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汉语文化学院于2020年9月13日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培训讲座。本次培训讲座旨在通过学院领导和老师的讲授、分享与答疑,同学们得以更好地把握学习生活节奏、更快地实现由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身份角色转变。

本次培训讲座的第一个环节是由汉语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王学松教授介绍学校和学院的概况,并对新生即将开始的研究生生活提出了具体有效的建议。

王学松教授作为一位老“师大人”,以“而今迈步从头越”为主题和新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感悟,希望同学们能够克服一切艰难险阻,顺利开启研究生新阶段之旅。


微信图片_20200913224445


王老师先从校歌、校训的演变介绍了北师大的传统,指出北师大的目标是“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从一直名列前茅的大学排名让同学们了解了学校的现状。接着,王老师从师生人数规模、学院发展历程及特色、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汉语文化学院的概况,指出汉语文化学院是学校国际化的窗口,学院已与国外多所知名高校建立起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如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韩国首尔大学等,并为学校其他院系创立了更多的交流机会。

新生在老师的展示下领略了北师大不同校区的风采,古色古香的辅仁校区、实力雄厚的海淀校区、精美别致的昌平校区、依山傍水的珠海校区,心中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接着,王老师尤其强调要善于利用新平台打造自己的新生活,藏书丰富的图书馆、大师云集的讲座、设备齐全的运动场所和各种各样的社团都是学生可供利用的宝贵资源,而且师大勤勉踏实、脚踏实地的校风学风、和谐友善的师生关系都会影响到学生今后的人生道路。

王老师指出,研究生阶段会面临诸多选择,一定要慎重考虑;要重视自身的身心健康和素质培养,鼓励同学们在个人抱负和能力的交叉点上树立一个坚定的理想信念,时常问自己“我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会成为那样的人”;努力提高个人修养,“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人无疵不可与交,人无痴不可与交”,要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

安全重于泰山,王老师特别提到,要树立安全意识,遵纪守法、警惕网络骗局、了解合法美好基础上的宗教信仰。王老师也对每位学生的科研学习提出了建议,“腹有诗书气自华”,精心学,读一部对自己有用的“大书”;养成每日做笔记或写日志的好习惯,及时记录灵感,为以后的科研储备资料;模拟从游,跟随老师学习;研究时找大问题,从有深挖价值的小问题切入,有利于做进一步的深度研究。

最后,王老师还是以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总结,为同学们指出了努力的方向,争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微信图片_20200913224350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