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辅导
首页 > 学业辅导
撰写开题报告经验分享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16     浏览量:



撰写开题报告经验分享会顺利举办


弘扬创新严谨的学术品格、开拓进取的学术精神,引导同学们学会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我院于2020年1219日19:00特邀请汉语文化学院三位优秀的师兄师姐通过开题报告撰写经验分享会的形式借助腾讯会议院内一二年级同学及广大校外同学分享他们的心得。

经验分享会的嘉宾分别是: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刘露蔓师姐和2018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肖慧敏师姐、牛慧鑫师兄

会议内容

一、

刘露蔓师姐主要针对专业硕士生的开题报告撰写进行分享。她以开题报告及论文撰写常遇到的瓶颈——理论基础薄弱、教学实习转为线上、研究方法薄弱等为切入点,围绕——开题报告框架介绍及撰写方法、如何发现问题、如何使研究高大上专硕开题tips四个部分对开篇中的问题予以详尽地回应。分享中谈到的具体如高效利用图书馆信息素养讲座细节如文献阅读的分层次阅读方法、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的使用均可操作性极强,使同学们获益匪浅。

二、

牛慧鑫师兄从选题和定题两个角度切入介绍了他的论文研究心得。师兄将方法指导与实例相结合,生动指明了选题的四大途径,比如文献阅读这一途径具体可以通过追问为什么抓住未被关注的细节以组会为平台借助导师力量来实现随后,师兄又从写作过程、开题以后两方面对师弟师妹提出很多详尽的方法例如,他以自己的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为案例指出每个研究子类综述的具体写法应该为总述研究方面——指出代表学者——介绍重要文献的内容——精简的评述,注意不要使用武断性副词等。

三、

肖慧敏师姐在开篇中指出开题报告实质是自己现阶段研究的落实情况的一个汇报,有别于毕业论文,但与毕业论文的质量直接相关。随后,从目标原则、如何准备开题、如何撰写开题报告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师姐在分享中提出很多创见,例如:第一部分中指出开题报告是寻求老师指导的重要时机,因此应当在形式、思路上不出错,才能获取更多有价值的帮助;第二部分中指出选题是一个贯穿整个论文撰写的过程,会在写作研究中不断调整;第三部分中指出实证性研究的开题从研究方案切入比较高效,文献综述撰写应当将答辩老师定位为读者、注重导向自己的研究等

会议总结

三位优秀的师兄师姐开题撰写经验分享为切入,实质上深入浅出地回答了同学们对于如何发现研究问题、如何为论文撰写做好知识和技术准备、撰写报告具体思路和技巧等关键问题。师兄师姐们的分享各有侧重和亮点,或以常见开题瓶颈为切入,或以自身案例为依托或以开题报告本质的追问起点同样详尽、无私分享自己的学心得,为同学们提供针对选题途径、综述写作、开题答辩典型问题的切实建议。与会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对与会师兄师姐的分享表示真挚的感谢。相信同学们对做好开题报告、毕业论文、学术研究有了明确的努力目标和奋斗途径,在师兄师姐的学术品格和精神品质的引领和感召下,将会规划好自己三年的学术历程焕发出属于自己的学术光彩。

图文 | 冯睿娜

编辑 | 李修智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