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辅导
首页 > 学业辅导
以茶相约,书山有路——汉院教授下午茶活动 宋志明教授专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28     浏览量:

学院活动 | 以茶相约,书山有路 ——汉院“教授下午茶”活动 宋志明教授专场顺利举办

6月16日下午2点半,汉语文化学院“教授下午茶”活动——宋志明教授专场在学院B310顺利开展,学院共有9名同学参与了此次活动。

Image

此次下午茶活动中,宋老师从科研、实习和生活三方面,结合自己的亲身体验,与同学们一同探讨和交流。

Image

有的同学就如何发表核心期刊向老师请教。宋老师通过分享审稿流程,告知大家一定要多关注体例的规范,从细节抓起,避免论文因体例不合乎学术规范而被否定。从对期刊发文的关注延伸到对论文选题的探讨,宋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关注几个“新”——材料新、方法新、观点新,并提示大家一定要多关注国外论文,这样既能开拓自己的视野,又能符合读者的期待。

Image

有的同学还就教学实习中遇到的问题向老师求助,宋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给予指导。针对同学们普遍疑惑的论文选题与教学实习的关系问题,宋老师建议同学们的论文选题不必完全局限于自己的教学实习,也可以尝试从“统计数据”和“调查数据”两条线索着手,这样既能拓宽自己的思路,又能推动论文的进展。

Image

除了科研和实习的问题外,宋老师也非常关心同学们的生活。不少同学反映自己面临研究生入学或毕业的迷茫期。对此宋老师建议,大家从研一入学起便可以开始考虑自己感兴趣的是什么。在研究生就读期间,大家要拒绝躺平,但也不必过于焦虑,做好眼前的事,同时要广泛地阅读,并学会从书中收获。在之后的师生交流中,同学们还就国内外作家作品和宋老师展开交流讨论,师生相谈甚欢,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临近尾声,同学们也仍是意犹未尽。

Image


宋志明教授专场,是本学期“教授下午茶”系列活动的最后一期。活动结尾,同学们纷纷表示期待和老师再次交流,老师也表示欢迎同学们与他经常联系,时常相约。

后,部分同学的活动感想:

李同学:宋老师的下午茶太有意思了!老师首先给我们讲解了发表核心期刊的要领,就是要做到体例规范;然后给我们提供了一些选题的思路,要做到几个“新”——材料新、方法新、观点新,也不必拘泥于现有实习;同时面对同学们的迷茫状态,宋老师鼓励大家不必过于焦虑,做好眼前事,多读书拓展视野。喝着醇香的咖啡,吃着美味的樱桃,听宋老师侃侃而谈,真是太幸福了!总之,两个多小时的交流受益匪浅,希望日后能有更多的交流机会!

迟同学:参加宋老师的“下午茶”活动获益良多!从论文聊到实习,从工作聊到生活,老师总能以一种睿智的态度做出解答,给予启发,真是一位敦厚长者。老师对于阅读的重视也让我印象深刻。通过此次“下午茶”活动,我对未来的学习、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更加深入的思考。这是一个充实的下午!

王同学:今天下午参加了宋老师的“下午茶”活动,我收获很多。宋老师就像是一位严厉而又温和的长辈,给了我们许多关于论文选题方面的建议,还告诉我们写论文的一些注意事项,同时,老师还和我们分享了自己关于读书的看法以及老师自己的大学生活。谢谢宋老师带的樱桃和咖啡,也要谢谢老师分享的满满的干货,真的是很快乐和充实的一个下午。感觉汉院的每一位温暖的老师。

至此,本学期的“教授下午茶”系列活动便暂告一段落了,期待和老师、同学们的再次相约!

往期回顾:

以茶相约,如沐春风——汉院“教授下午茶”活动 王学松教授专场顺利举办

以茶相约,论文霸屏——汉院“教授下午茶”活动冯丽萍教授专场顺利举办

以茶相约,来领cookies!——汉院“教授下午茶”活动 徐彩华教授专场顺利举办

以茶相约,畅所欲言 ——汉院“教授下午茶”活动李春雨教授专场顺利举办


图文 | 学术部 曾丹扬

编辑 | 宣传部 张路梓

Image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