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活动
首页 > 支部活动
“向最美逆行者致敬,防疫先进事迹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25     浏览量:



汉院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以“艺”战“疫”致敬活动(一)

幸得有你,山河无恙!为大力弘扬担当奉献的“逆行者”精神,激励学生党员以“逆行者”为榜样,坚定强国之志、实践报国行动,汉语文化学院党委以北京师范大学学工部发布的“向最美逆行者致敬”防疫先进事迹学习宣传主题党日活动为主题依托,组织各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以“艺”战“疫”致敬活动,活动形式包括艺术创作、主题宣讲、观影互动等。

今天,我们首先来回顾汉语文化学院党委2018级学硕党支部举办的党建活动。

202042619:00,利用网络平台,汉语文化学院党委2018级学硕党支部以创作的形式向最美逆行者致敬,并借由分享创作体会进一步体悟防疫一线工作者的先进事迹与精神。活动由陶倩妮主持,21位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加。

778af74968c0574bd215a3dd1e830315

为致敬最美逆行者,许多城市举行了亮灯活动;湖北当地群众自发走上街头送别每一位奋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回乡,感谢他们挽救的每一个生命;很多地方也以过水门等最高礼仪形式欢迎各位逆行者凯旋。而2018级学硕党支部也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对他们的敬意,张田影、武素羽、连杭、王璐瑶、李育倩、张佳佳6位党员同志展示了自己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的作品,围绕作品谈了自己的感受以及自己在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

活动开始,陶倩妮同志先带领大家理解回顾了“最美逆行者”的含义,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讲话,介绍了6名活动展示者。随后,邀请同学们开始了自己的展示和介绍。

张田影分享了她画的一幅画,田影同志介绍到:“画中的人物看不出性别,也看不出是医生还是护士,他坚定的目光、握紧的拳头是胜利的信念,也是对其他病人,对其他同志,乃至对我们的鼓舞,画布边缘的一圈暗红色颜料,代表着他们冒着生命危险的流血牺牲,当然,血液,也是生命的代表,孕育着新生的希望,就像画面背景,相信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的前途一定是光明的!”田影同志用她的画,表达了对医务工作者们的崇高敬意。

04670b0487837afb852ecfe2bbaee320

武素羽展示的是自己制作的一段视频,视频中展现了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在请战书上按下红指印,前往湖北各地支援的感人事迹。素羽同志详细罗列整理了各省市对湖北支援的详细人数,这种数字的罗列让我们又一次真正感受到中国人的团结和勇敢。

3c363eea8f658d6c5f81069b8f508252

连杭展示了所教授的外国学生们祝福中国、祝福武汉的作品,连杭向这些学生介绍了中国抗疫情况和这些“最美逆行者”们的无畏与勇敢,学生们纷纷用作品表达了对中国对武汉的祝福。她说:“从这些医务工作者身上,我看到了英雄不是在高高的山上,而在普普通通的人群中。”

8095ab193343cbbad6eb6f5ce2de8dc4

王璐瑶同志剪辑了自己以前在武汉的视频,视频传达了她满满的回忆,也传达了我们对重启后那个充满烟火气息的武汉归来的祝福。

b2ff2cfd314c4c869af8a27bf9614409

张佳佳根据一则新闻报道画了一幅医生妈妈与女儿通过视频隔空拥抱的爱的画面。因为病毒让他们无法相见,但浅浅的一个爱的拥抱化解了距离与思念,医务工作者的付出与奉献值得我们每一个人记住,他们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爱护。

26800475d5ab8acd8b6107e71ebc6819

李育倩为这群最美逆行者创作了一首诗歌,“你从寒冷的冬天走来,舍弃小家的团圆,奔赴前线;你从严峻的战场走来,驱散病魔的纠缠,不辞疲倦……”他们是驱散病魔的战士,是他们带来了春天。

7b8abf6566dc1469f413d855fa1c0fcc

这场疫情是对中国的考验,也使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团结与友爱,战胜疫情需要我们的爱,更需要这样一群可爱的“最美逆行者”们!正如育倩同志所说:“有他们在,让我们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2020,是你们带来了春天!”

 

 

幸得有你,山河无恙!——汉院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以“艺”战“疫”致敬活动(二)

为大力弘扬担当奉献的“逆行者”精神,激励学生党员以“逆行者”为榜样,坚定强国之志、实践报国行动,汉语文化学院党委以北京师范大学学工部发布的“向最美逆行者致敬”防疫先进事迹学习宣传主题党日活动为主题依托,组织各党支部积极开展以“艺”战“疫”致敬活动,活动形式包括艺术创作、主题宣讲、观影互动等。

今天,我们一起来回顾汉语文化学院党委2019级专硕第二党支部举办的党建活动——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办公厅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的通知要求,大力弘扬担当奉献的“逆行者”精神,430日下午,2019级专硕第二党支部举办了“用艺术向最美逆行者致敬”主题党日活动。本着“疫”常时期,党建工作不掉线,组织生活“线上过”的工作原则,此次活动旨在发挥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同学的中华才艺特长,丰富和创新艺术作品的精神内涵,用别具支部创新特色的中华才艺作品向抗疫一线工作者致敬。活动流程清晰可视,活动形式丰富多彩,活动效果圆满成功,党员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支部凝聚力和向心力也再次得到增强。

本次活动既有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分享,也有发挥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特长的各种形式的才艺展示。活动主要分为以下六个部分:一、集体观看钟南山院士抗疫先进事迹纪录片;二、以“品”致意;三、以“诗”致意;四、以“字”致意;五、以“乐”致意;六、集体合唱抗疫主题曲《坚信爱会赢》。下图为活动前由支部共同拟定的活动流程。

578ad9eaa97419242e330c991bfd9e6f

在以“品”致意环节中,朱秋蓉同志带来了“福报平安”系列手工作品展示,包括可爱的“福猫纸抽盒”和精美的“平安御守香囊”。大家注意到,秋蓉制作的福猫纸抽盒上绘有许多竹叶花纹。于是秋蓉也分享到,“竹”象征团结,虚心劲节,值霜雪而不凋,历四时而常茂。且“竹”与祝贺的“祝”谐音,竹表示“祝(竹)福”。她希望有竹叶花纹的福猫纸抽盒能够寄托我们对前线抗疫战士的祝福。接下来秋蓉又向大家分享自己制作的平安御守香囊,上面绣有精美的梅花图案。她表示“梅花”象征凌霜斗雪,迎春开放,坚强高雅。她希望把自己一针一线的心意绣入御守香囊中,也寄托我们对前方抗疫战士的祝福。秋蓉精美的手工作品、可爱的展示手法和美好的祝愿,频频引发党员同志们在评论区的互动。

在以“诗”致意环节中,王雪和王梓杞同志带来了诗朗诵《因为有你》。两名同志通过多媒体手段进行前期音视频制作,完成了跨越山海阻隔的线上诗朗诵。“没有到刀枪和利剑,却捍卫着生命的尊严”,字字扣人心弦的诗句、声声慷慨激昂的朗读,穿越空间的阻隔,通过互联网感染着每一名与会党员。王雪和梓杞表示他们想通过诗朗诵的形式感谢所有在疫情中奋战在前线的逆行者们,你们勇敢、无私、坚强,是你们把重担扛在双肩,守护着所有的中华儿女,不曾后退一步;也感谢所有一直对生活满怀信心、团结、乐观的普通人,是你们让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坚韧、不屈的脊梁。最后,只身前往新西兰进行汉语教学的王雪同志也从遥远的南半球发来了对祖国和支部的美好祝愿,令与会党员尤为感动。

a85e7b3a6583341d7d09360b3ed190bb

在以“字”致意环节中,入党积极分子肖层同学带来了“青山一道,风雨同担”软笔书法作品。这幅作品出自王昌龄的诗作《送柴侍御》,原文是“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她的创作灵感来自疫情期间中日两国“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佳话。她希望借送别诗来形容两国之间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情感,她也希望全世界人民能够一起携手,共渡难关。接下来,朱琳和朱雅文同志带来了字画作品《最美的人》。朱琳同志从沙画作品中汲取创作元素,用Photoshop软件绘制了精美的画作,人物形象活灵活现,栩栩如生,有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时刻为我们保驾护航的警察、双山医院的建设者、与病毒赛跑的科研人员、冲锋在前的消防队员,以及在后方岗位上默默奉献出各自能量的工作人员、医疗人员、志愿者们。她表示,这些最美丽的逆行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中不辞辛劳、无顾生死地与病毒抗争,给我们留下了无数个令人感动、值得铭记的瞬间。之后朱雅文同志用20国文字书写“美丽”一词,这颗充满鎏金字体的爱心更是成为画作的点睛之笔。她表示,正是因为全世界有着千千万万这样无私的逆行者,才能为全人类撑起一道防线,才能让我们在黑暗中看到光明,迎接春暖花开。如此心怀全球,更是体现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同学的应有格局和境界——让汉语走向世界,让爱与美走向世界。

在以“乐”致意环节中,田健榕同志带来了扬琴曲目《离骚》,入党积极分子孙澜方同学带来了古筝曲目《我和我的祖国》。田健榕同志表示,自己之所以选择扬琴曲目《离骚》是因为她相信每一位奔赴前线的逆行者都有着《离骚》作品中所传颂的精神——对祖国的满腔热爱和对人民的殷切关怀,她想借由千古流传的赤胆忠心向前线最美逆行者致敬。而谈及选择红色曲目《我和我的祖国》的理由时,孙澜方同学表示自己虽然没有亲身经历过祖国曾经的战乱,但是从祖辈口中还是能感受到曾经的艰苦,如今我们的幸福正是因为有无数先人抛头颅、洒热血才得以换来的。在如今的疫情面前,也是因为有无数白衣天使选择逆行前往一线抗疫,与祖国和人民并肩作战,才换来了我们的平安与健康,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我和我的祖国”的精神内核。她还表示,我们时时刻刻都要铭记我们是在祖国的庇佑下才得以茁壮成长,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更要不断奋斗,回报祖国,让祖国更好。

伴随着《坚信爱会赢》的余音,支部党员同志们表示日后将以“逆行者”为榜样,坚定强国之志、实践报国行动,面对新征程中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迎难而上、挺身而出,主动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至此,活动圆满收官。2019级专硕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希望通过这样独特的方式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最美逆行者们致敬,表达我们由衷的敬佩和感谢。同时也希望这场关涉全人类的灾难能早日过去,我们能够早日迎来温暖明亮、幸福美好的生活!

1c9798d6d66b16ded2e32e1f9adcc17d

 

 

 

汉院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以“艺”战“疫”致敬活动(三)

幸得有你,山河无恙!为大力弘扬担当奉献的“逆行者”精神,激励学生党员以“逆行者”为榜样,坚定强国之志、实践报国行动,汉语文化学院党委以北京师范大学学工部发布的“向最美逆行者致敬”防疫先进事迹学习宣传主题党日活动为主题依托,组织各党支部积极开展以“艺”战“疫”致敬活动,活动形式包括艺术创作、主题宣讲、观影互动等。

今天,我们一起来回顾汉语文化学院党委2018级专硕第二党支部举办的党建活动——

425日—430日,2018级专硕第二党支部在网络平台组织并举办了 “向最美逆行者致敬,防疫先进事迹学习”主题党建活动。本次活动共为期五天,每天由一位支部同志分享一则抗疫先进事迹,组织支部成员共同学习交流。

蹇晓丽同志从身边小事出发,讲述“楼下民警”的故事。正是千千万万像“楼下民警”的人坚守岗位,我们的生活才能正常运转。榜样就在身边,向每一个奋战在一线的普通人致敬。

8edcb5721c2b3bb9633cc6b30dace7ee

李洁同志讲述了火神山雷神山两座生命医院的奇迹故事。为打赢这场“抗疫战”,4万多名医护人员逆行出征,约4万名建设者从八方赶来,抢建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他们日夜鏖战,与病毒竞速,创造了10天左右时间建成两座传染病医院的“中国速度”。

bbc73fc14df153633c0fb77f5d598bdb

李倩楠同志分享了中国赴境外医疗专家组的故事。疫情在全球蔓延开始,中国巩固自身“成果”的同时,积极向有需要的国家派遣医疗队,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d6db67e9925f4b5fbb68014ef10100b2

娄翊杰同志向大家介绍了93岁的老党员林合坤。这位经历过抗日战争的老人,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带领村里的年轻人又奋战在了防疫第一线。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职责,成为保护村庄的“守门员”。

358f5adb31e4004f96ee963594c3b096

周彦妤同志分享了“侠客汪勇”的故事。武汉顺丰快递小哥汪勇,在疫情期间尽力提供医疗工作者物资和解决交通问题,他的团队在疫情期间共对接1000名医护人员,他也被大家称为“生命摆渡人”。  

ef8f033d12cbf252d62a0049c05fdcaa

先进事迹分享环节结束后,支部党员们针对疫情中涌现出的“逆行”精神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讨论。疫情期间,点滴努力,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不仅仅是白衣天使,还有快递小哥、环卫工人、警察、社区工作人员……正是许许多多普通人坚守在工作岗位,毫不畏惧,奋勇当先,我们才能万众一心打赢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每一个看似简单、平凡的岗位,其实都有着不平凡的力量。致敬抗击疫情中的每一位平民英雄,他们无私奉献的身影值得人民和历史的铭记!

9ac5e8cdb2258700ca16934b2a984717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