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活动
首页 > 支部活动
团学活动|“后浪之声”云访谈
发布时间:2020-12-25     浏览量:

“后浪之声”云访谈第一期:对话汉院战“疫”志愿者


2020216日起,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2016级公费师范生发起“守望春天”志愿活动。汉语文化学院肖层、肖瑶、周诗韵、郭佳丽、尚鑫、唐晓雪、朱雅文、郭欣、王颖、菅珂珂、胡昕、陈旭瑶、李欣、折钰14位同学参与了这次志愿活动,为抗疫一线工作者子女亲属提供学业辅导和心灵陪伴,用实际行动守护英雄后方,践行新时代青年的担当和使命。

第一期“后浪之声”云访谈连线了肖瑶、胡昕、王颖和尚鑫四位志愿者,她们分别来自汉语国际教育和对外汉语教学专业。

一、为什么选择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精神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在没有硝烟和战场的后方,我院党员充分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坚守初心,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尚鑫说:“党的事业发展需要青年大学生的加入,青年知识分子的前途在于党的指导,青年的成长离不开党的培养,争取入党有利于我的全面发展。”

胡昕表示:“一个人追求和秉持某种精神信仰,就会在其人生追求中,为此而孜孜以求、奋斗不息,不惜献出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们在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等多个方面都给予了我深远的影响,因此我十分希望加入党的大家庭,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你眼中的师大青年是什么样的?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犹如一本成长指南,引领新时代青年走好人生之路。

在谈到师大青年时,王颖说:“师大青年不畏艰难、敢于挑战、踏实勤恳,勇于承担时代赋予青年一代的使命。”胡昕、肖瑶和尚鑫则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师大校训:“师大青年是热情的、充满活力的,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具有教育行业顶尖专业素质的,‘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
IMG_258三、为什么决定参加“守望春天”志愿活动?

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铸民魂。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我院学生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践行“学为人师,行为师范”的校训精神,充分发挥专业特长,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展现了当代青年人应有的热血与担当。

参加“守望春天”志愿活动的初心是什么?

王颖表示:“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恰逢春节,这本也应是医护人员们阖家团圆的时刻。但他们却选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奋战在一线,用勇敢的逆行守护着我们的生命健康。我真的很感动,也很想为他们做些什么来表达自己的感谢。在看到“守望春天”的活动宣传之后我就立刻报名参加,利用闲暇时间,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通过给医护人员的孩子们辅导功课来表达自己对他们的谢意。”

肖瑶则说:“在祖国面对‘疫情战’的危急时刻,虽然我没有远赴武汉能够站在抗疫一线的能力和专业知识,但是我始终关注疫情期间各类志愿消息,寻找合适的机会去实现‘为人民服务’的理想。所以,在得到这样的志愿机会之后,我立刻报名参加。”
IMG_259四、志愿活动中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什么?

尚鑫说:“我辅导的小朋友是四川成都人。恰好我是在成都完成了大学四年的学业,这里早已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学生家长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提议让小朋友给我讲四川话,因为这样的课堂会更有趣。我们的课堂进行得很愉快,毕竟小学语文更多的就是语言、情感的交流。”

肖瑶说:“每次课上除了完成教学任务,我也从小事上希望能带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当孩子提到班里有同学算题很慢、笨死了这样的事情时,我给他讲,如果这个小朋友确实如你说得那样,你也不能嘲笑他,他只是不擅长数学,他可能画画很好,或者唱歌唱得很好,就像你也有不擅长的事情,比如语文的背诵。我希望孩子能从小多看到别人的长处,而不做一个盯着别人短处不放的人。在那之后,孩子的妈妈告诉我,他再也没有嘲笑过那个数学不好的孩子。作为老师,可能我们教过的知识,在几个月之后就会忘记,但我希望我们对学生积极的影响和正能量的话语,可以在他们身上多停留一些时间。”

五、想和师大学子说些什么?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师大学子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肖瑶说:“我会永远记得‘学为人师,行为师范’这八个字,这将是我们爱上北师大的开始,也是北师大将影响我们一生的故事。”王颖表示:“我们即将成为这个社会的中坚力量,在迈出校门走入社会以前,我们要不断丰富自己的学识,增强自己的力量。总有一天,我们会站在时代的最前列,用自己双手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用自己的臂膀为国家发展保驾护航。”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守望春天”志愿活动将继续开展下去,希望我们一道共同坚守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的后方,将爱汇聚和接力。


“后浪之声”云访谈第二期:对话汉院战“疫”志愿者

尊敬的北京师范大学校领导:您好!谨代表成都翻译协会对贵校师生对此次防疫治疫翻译志愿服务工作的支持与配合表示诚挚的感谢!庚子岁首,新冠疫情突袭全国,防疫治疫,刻不容缓,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众志成城,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旨在早日全面战胜疫情。成都翻译协会积极响应号召,成立了“众志成城—防疫治疫翻译志愿者团队”,为全球防疫治疫工作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贵校汉语文化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唐晓雪同学,在收到成都翻译协会防疫治疫翻译志愿者招募令后,即刻报名,积极参与到防疫治疫翻译志愿服务工作中,为翻译志愿服务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特此函谢!顺敬致祺!

                                             ——成都翻译协会

5月的成都已经基本恢复正常,茶馆里坐着喝茶的大爷,孩子们在公园里放风筝,逛街的人越来越多,除了大家还戴着口罩、公共场所需要测体温之外,疫情前的美好生活已经随着这明媚的夏天回来了。此时收到成都翻译协会的函谢,突然有些恍惚,那些互相加油打气的日子,那些身在各地却并肩作战的日子,似乎已经过去很久了。

24日,正月十一,我在朋友圈看到了大学同学转发的防疫治疫翻译志愿者招募令,立马准备中英文简历,发送给成都翻译协会秘书处,希望也能为抗疫尽一份力。

刚开始本想试试帮忙翻译外文资料,但进了志愿者群之后,看到了数百位身在世界各地的前辈们,有的是高校老师,有的是资深翻译,学生也大都是英语专业出身,大家都很活跃,一有新任务都抢着报名。再三考虑之后,我决定加入人力组。虽然只是后勤工作,但工作做好了应该也能帮上忙。

我们的工作不太复杂,主要负责统计志愿者名单,核实信息,便于统筹安排。大家互相配合,齐心协力,效率特别高,氛围也很好。

这段时间在志愿者群里,我真的感受到了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氛围,收获了非常多的感动。当资料中出现不太常见的表达时,大家一起头脑风暴,查词典,问朋友,力求翻译准确;当市政府需要志愿者帮入境的韩国人翻译时,大家连夜报名迅速组队;即使是没有参与到其中的伙伴们也都在后方送上真挚的祝福。

很感谢能有加入这个志愿者团队的机会,正如一位志愿者所说,“We are participants, not beholders.”,真的非常荣幸。还有前辈说,感觉这群人就像是武林高手齐聚,各施绝技后又潇洒散去。我想如果真用江湖作比,群侠传记里应该还出现不了我的名字,现在的我不过是一个还在扎马步的弟子,洒扫搬运做好后勤,想着以后有一天,学成之后也能亲自上阵。

所以当学校启动“守望春天”志愿项目时,我第一时间报了名。这是我熟悉的教学领域,我有信心能够做好。这是另一份“后勤”工作,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子女提供课业辅导,让他们能安心地投入工作。我辅导的是一个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蕊熙,每周学校里会布置英语学习任务,但父母因为工作没有时间,家里的爷爷奶奶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家长比较担心。在了解了学生的基本情况后,我根据教材和配套视频进行备课,针对她比较薄弱的句型环节重点操练,第一节课上得非常顺利。课后跟家长反馈学情时,学生妈妈说孩子很喜欢,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在之后的课程中,我发现学生很喜欢唱歌,于是我鼓励她利用配套视频的旋律自编歌词,既激起了兴趣,也能反复练习学过的句型和单词。每次一到唱歌环节,她都开心得手舞足蹈,这种快乐透过屏幕传过来,深深地感染了我。

这期项目结束后,我和蕊熙道别,家长再三表示感谢,彼此都觉得很温暖。我想我大概是做到了和他们一起“守望春天”,也做好了这份后勤工作。

今年很坎坷,但我们在寒冬发光发热,在春天守望相助,相信盛夏的阳光也会依旧灿烂。


后浪之声云访谈第期:对话汉院战“疫”志愿者

2020216日起,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2016级公费师范生发起了“守望春天”志愿活动。我院共有肖层、肖瑶、周诗韵、郭佳丽、尚鑫、唐晓雪、朱雅文、郭欣、王颖、菅珂珂、胡昕、陈旭瑶、李欣、折钰十四位同学参与了这次志愿活动,为抗疫一线工作者子女亲属提供学业辅导和心灵陪伴,用实际行动守护英雄后方,践行新时代青年的担当和使命。

第三期“后浪之声”云访谈连线了周诗韵、朱雅文和郭佳丽三位志愿者,她们都来自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一、为什么选择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加入中国共产党,意味着人生翻开了崭新的一页。这一页,书写着忠诚干净,也刻画着责任担当,既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也包含着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努力奋斗的理想目标。在没有硝烟和战场的后方,我院党员充分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坚守初心,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周诗韵说:“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98年洪水的时候我们也许还在蹒跚学步,03年非典时期我们也许刚进入小学,08年汶川地震的时候我们或许还是中小学生。但是如今,在新冠肺炎肆虐之际,换我们90后来守护这个世界。无数党员同志挺身而出冲,奔赴防疫第一战线上的行为激励着我,我希望能接过前辈们手里的接力棒,担负起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朱雅文表示,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与志同道合的人一齐,做一些真正有利于社会、有利于人类、有利于地球的有意义的事情”。

二、你眼中的师大青年是什么样的?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如是说。在此次战“疫”行动中,师大青年用行动践行了总书记的教诲,做勇担时代使命的北师大人。

在谈到自己眼中的师大青年时,朱雅文用“抱朴守拙,敢做敢说”八个字进行了概括。周诗韵则说:“我觉得师大人是朴素而勤奋的人,无数师长前辈默默耕耘在最平凡也最需要自己的教育岗位上,为祖国的建设事业培养了一批批建设者和接班人。前辈们的人生信条激励着我们,越是艰难险阻,越要坚守信念,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建设事业。”

三、是什么让你决定参加“守望春天”志愿活动?

“学为人师,教化从容;行为师范,砥砺无穷”。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我院学生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展现了当代青年人应有的热血与担当。

参加“守望春天”志愿活动的初心是什么?郭佳丽说:“我是武汉人,这次疫情全国各地的人们,特别是医务工作者都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冒着生命危险来援助湖北,所以怀着“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想法,我参加了这次活动,希望为这次抗疫活动贡献一份绵薄之力。”周诗韵则表示:“作为一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虽然我们无法像白衣天使那样勇敢逆行,守护生命,但是通过“守望春天”这个活动,可以让我们在家中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战疫”中,每个人都责无旁贷。医务人员们在一线守护生命,那就让我们用知识和爱守护来孩子们的成长。”

四、参加“守望春天”志愿活动过程中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件事是什么?

周诗韵说:“我辅导的学生叫朵朵,她的父母都是军医。在教学过程中,我能看出朵朵继承了爸爸妈妈优良的军人品质,虽然小小年纪,但是具有坚韧的性格,有时候上课时间比较长,我让她中途去喝点水,休息一下,她也摇摇头说,老师不用休息,我能坚持。”

朱雅文说:“其实,每一节课都上得很顺利,没有特别的事情发生。要说印象深刻的话,就是一段时间下来孩子的改变。我之前从未教过一年级的小孩子,一年级的孩子注意力集中时间短,上课还挺有挑战。通过奖励孩子看英文动画片《西游记》,我感觉孩子对英语学习的兴趣提升了不少,这是我最开心的一点。”

五、想和师大学子说些什么?

师大学子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郭佳丽表示:“我认为这次‘守望春天’活动非常有意义,我身边也有很多同学积极参加了这次活动,这次活动不仅仅是我们师大人以我们的方式为全国的抗疫工作贡献出的一份力量,更是我们社会责任感的体现,希望我们能继续怀着这样的一颗“感恩之心”砥砺前行!”

周诗韵说:“我们师大学子应当以前辈师长们作为榜样,时常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扪心自问。选择教育报国,就意味着要选择坚守、励精图治,让我们师大人在民族复兴的历练中成长,用责任和担当吹响青春的号角。”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守望春天”志愿活动将继续开展下去,希望我们一道共同坚守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的后方,将爱汇聚和接力。

周诗韵

../../Downloads/IMG_4111.JPG

../Snapshot/屏幕快照 2020-03-05 下午7.41.10.png

../Snapshot/屏幕快照 2020-03-05 下午7.54.03.png

朱雅文

郭佳丽


后浪之声云访谈第期:对话汉院战“疫”志愿者

2020216日起,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2016级公费师范生发起了“守望春天”志愿活动。我院共有肖层、肖瑶、周诗韵、郭佳丽、尚鑫、唐晓雪、朱雅文、郭欣、王颖、菅珂珂、胡昕、陈旭瑶、李欣、折钰十四位同学参与了这次志愿活动,为抗疫一线工作者子女亲属提供学业辅导和心灵陪伴,用实际行动守护英雄后方,践行新时代青年的担当和使命。

第四期“后浪之声”云访谈连线了陈旭瑶、郭欣和肖层三位志愿者,她们都来自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一、为什么选择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在最危险的地方,党员冲在前面;在最辛苦的地方,党员冲在前面。无论是在抗疫的防控与保障战线上,还是在抗疫的科研与生产战线上,党员都义无反顾,逆行向前。在没有硝烟和战场的后方,我院党员充分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坚守初心,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肖层说:“希望自己能像所有优秀的共产党员一样,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吃苦在前,冲锋在前,做推动新时代发展浪潮中的一朵小小的浪花。有一份力,便出一份力;有一分热,便发一分光。如果我的发出的微光能照亮哪怕一个人,一小段路,我便也照亮了自己。”郭欣表示:“因为我是在新时代中国和党温暖的阳光下成长起来的,用自己的双眼见证了党的领导下中国的飞速发展。中国共产党是先进的、科学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此外,我父亲和哥哥都是老党员,我平时深受他们一言一行的影响,也希望加入党组织,不断进步!”

二、你眼中的师大青年是什么样的?

“广大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养成高尚品格。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犹如一本成长指南,引领新时代青年走好人生之路。

在谈到师大青年时,郭欣说:“师大人是勤奋的、踏实的、坚韧的,永远在朝着自己的目标一步一步付诸努力。师大人又是可爱的、朝气的、富有创造力的,热爱生活,永远活出一副青春样!”肖层表示:“我眼中的师大人既能仰望星空,又能脚踏实地,永远勤勤恳恳、低调沉稳地做着自己的事情。也许投身到教育事业中的每一位师大人都是平凡岗位上的一员,但是他们被师大先辈们 ‘为生民立命,为天地立心’的拳拳之心所深深感染,有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教育情怀,有着‘位卑未敢忘忧国’的社会担当。”

三、是什么让你决定参加“守望春天”志愿活动?

“育人兴邦肩任重 兼济天下气如虹”。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我院学生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践行“学为人师,行为师范”的校训精神,充分发挥专业特长,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展现了当代青年人应有的热血与担当。

参加“守望春天”志愿活动的初心是什么?陈旭瑶表示:“作为大学生的我在疫情期间不能奋斗在前线,但我还是希望可以利用自身的价值,为抗疫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守望春天’志愿活动是给医务子女辅导功课,我们专业与教学相关,同时自己之前也有一些上课的经验,于是选择报名参加活动,希望可以尽我所能去帮助他人。同时发扬师大‘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优良传统。”肖层则说:“疫情给我们带来了挥之不去的阴霾。作为一名师大人,也是一名青年人,我觉得自己应当在这个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挺身而出,因为这正是我们有一份光发一份热的时候。虽然我们不能在抗疫工作的一线奋战,但‘守望春天’志愿活动给了我一个作一线工作者后盾的机会。于是活动一开始,我便第一时间报了名。”

四、参加“守望春天”志愿活动过程中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件事是什么?

陈旭瑶说:“学生的父母工作较忙,辅导时父母都在上班,家里只有姥姥和学生,有一次上课,学生迟迟没有进入会议,我就联系了学生家长,原来是设备出现了一些问题,但孩子和姥姥都无法解决。后来问题解决了,视频会议接通了,姥姥连忙解释并不停的表示抱歉,当时我心里特别暖,就感觉特别受到家长的尊重与重视,感觉无论怎样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郭欣说:“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清明那一天,也就是44日。课前我就跟孩子说,10点我们也要一起默哀三分钟,没想到他比我想得更周到。10点的时候,学生全家人,包括他3岁的妹妹都一起安静地默哀,当时真的太感动了。我想,祖国有这么可爱的花朵,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五、想和师大学子说些什么?

郭欣说:“我想说,谢谢你们,非常开心能与你们一起享有“师大学子”这个名字。每天我们会在不经意中相遇,在教学楼前、在图书馆里,亦或是在食堂窗口,无论是你们匆匆的脚步,还是脸上洋溢的微笑,我都感同身受。让我们在师大的日子里,一起并肩奋斗,期待早日见面的那一天!”

陈旭瑶说:“希望我们牢记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积极努力发扬师大传统。同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从而更好地实现自身的价值。”

肖层表示:“师大人有一种精神,那便是‘勇于担当,兼济天下’。我们不能只做象牙塔中‘一心只读圣贤书’的羸弱书生,而应当做一个‘胸怀家国、心怀理想’的社会青年。虽然我们生而平凡,但我们可以选择做一些不那么平凡的事情。虽然我们都不是圣人,但我们都应该渴望成为一个至少有点用的人。希望我们都是那个脚下有路、眼里有光、心中有梦的师大人!”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守望春天”志愿活动将继续开展下去,希望我们一道共同坚守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的后方,将爱汇聚和接力。

C:\Users\KONGL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8b6bffecbff270e367cafd07c5add5.jpg

C:\Users\KONGL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b8ef6bf3d4bb5a1dbf38e8336f82f7.jpg

C:\Users\KONGL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87ab2bafe0a2f9d920407b675c16e5.jpg

C:\Users\KONGL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a8180dc7878a6a9c3d07cb598005fa.jpg

C:\Users\KONGL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c8b6a27422bf3509e9660e784b7df9.jpg

C:\Users\KONGL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758e2b148584e012e405876f4981a0.jpg

肖层

C:\Users\gxjy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c3095187ecb9ad5f2085b6f2cccd1e.jpg


C:\Users\gxjy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7ea7053ce32b1701d02782fbc61de3.jpg

郭欣



陈旭瑶

1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