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活动
首页 > 支部活动
2019级专硕第二党支部“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3     浏览量:



汉院青年说 | 2019级专硕第二党支部“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人的照片上写着字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大力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5月26日晚8点,汉语文化学院2019级专硕第二党支部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了“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暨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先进事迹学习会。与会人员最多时达到14人。活动持续了一个小时。

电视萤幕画面

描述已自动生成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主要有四项议程:第一,支部书记肖瑶同志介绍袁隆平和吴孟超院士的先进事迹,并带领支部全体成员默哀三分钟。第二,宣传委员张伶同志带领同志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第三,党小组代表杨米娅、唐晓雪、王菊、谢曾分别向大家讲述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李玉、张桂梅、夏森的先进事迹。第四,党员们一同在云端收看纪录片《时代我:袁隆平》。

男人的照片上写着字

描述已自动生成

杨米娅同志代表第四党小组向大家介绍了当代“愚公”毛相林的先进事迹。当代“愚公”毛相林现任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村委会主任。有关他的感人故事,杨米娅同志分别从三个阶段展开叙述:第一,敢想绝壁要“天路”——历时7年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长达8公里的天路;第二,用真心蹚出“致富路”——历时15年探索培育出“三色”经济,发展乡村旅游;第三,强信心走好“未来路”——请外出务工村民和大学生返乡,为乡村建设尽心出力。最后,杨米娅同志为我们高度凝练出不甘落后、不等不靠、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下庄精神”。同时,该党小组的汇报也充分展示了我国乡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

社交网络的手机截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唐晓雪同志代表第一党小组向大家介绍了“科技战贫的木耳院士”——李玉的先进事迹。李玉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农业大学教授,他把蘑菇种植技术带到了我国贫困地区,是国内“南菇北移”“北耳南扩”等食用菌产业发展战略的首倡者,他的足迹遍布全国40多个深度贫困地区,每年280余天都奔波在外传播种植技术。组内的发展对象赵鑫同志说,这正是一个知识分子应有的担当。我们应该学习李玉院士身上深钻细研的科研精神、不畏艰难困苦的奉献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在科研中、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文本

描述已自动生成

王菊同志代表第三党小组向大家介绍了“大山里的女校长”——张桂梅的先进事迹。张桂梅现任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院长。她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让贫困山区的女孩们免费接受高中教育。建校12年来,共有1800多名女生从这里走出大山,走入大学。组内的发展对象徐若芹同志说,做好一件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一件事从17岁少女到23种疾病缠身坐轮椅,张桂梅校长这一辈子都在为贫困山区女孩们的教育操心操劳,她用一辈子去诠释师者教书育人的仁爱之心,致敬燃灯者!

电脑萤幕的截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谢曾同志代表第二党小组向大家介绍了“轮椅上的获奖者”——夏森奶奶的先进事迹。夏森奶奶已经98岁高龄她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外事局研究员,15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多年来,她一直过着艰苦朴素的生活,却心系我国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累计捐款203.2万元,资助182名贫困大学生。“不能让孩子在教育上吃苦”“扶贫先扶教,治穷先治愚”这是夏森奶奶埋藏于内心的信念。远在西班牙求学的组内党员田健榕还和我们分享了一则细节:夏森奶奶“教育扶贫”有自己的“时间表”,她打算在建党100周年之前,逐步实现自己捐资助学的心愿。组内同志们为此深深感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学习夏老的突出奉献精神,像她那样做人、做事、做学问。

榜样是灯,照亮我们前行的路;榜样是塔,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同志们认真学习了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努力与时代楷模共情;同时理解了我国脱贫攻坚的重大历史意义,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日后大家将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敢于担当,甘于奉献,主动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献礼建党100周年!至此,2019级专硕第二党支部“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

电视萤幕的一群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片 | 张伶

文字 | 张伶

 编辑 | 郭文兰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