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活动
首页 > 支部活动
【战疫心声.团学活动】汉语文化学院团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90后”党员的回信线上团学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04-03     浏览量:



311日,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北医三院的两位“90后”临时党支部书记代表北京大学三家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的34名“90后”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表达了“90后”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坚定信心。3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党员回信,向他们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317日,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团委组织团员线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党员的回信。总书记的寄语激励着抗疫战线上的广大青年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继续奋战,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新时代青年的贡献。 随后,各年级团支部组织团员展开热烈讨论,交流从习总书记寄语中得到的感触与激励,并撰写学习心得,抒发自己坚定的战疫心声。

01 2017级团支部

经过本次学习,我的感触很深。习主席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下仍然要以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任务。我认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必须牢记主席嘱托,积极响应,在疫情抗击中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这是初心所系,责任所在。具体来说,应该坚定必胜的信心,相信我们的优势在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以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与此同时,必须扛起正面引导舆论的旗帜,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收兵,疫情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谣言,因此,我们更应该主动正面发声,为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贡献力量。然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认为的,我们仍应保持清醒,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因为武汉的疫情渐趋稳定的同时海外新冠确诊数量却在逐日攀登。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我们应呼吁全球人民,把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排除地域、政治、制度的偏见,团结抗疫。当前我国的抗“疫”战争已取得了良好的成果,但我们必须注意到新冠病毒在世界其他地区蔓延开来的严峻形势。中国在国际上历来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近年来更是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口号,我相信在这次抗击新病毒的斗争中,世界各国对于中国的有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形象会有更深的了解!——2017级学硕团支部IMG_256

IMG_257

IMG_258

IMG_259


近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感受到了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涵养天下为公的大境界,也感受到了习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希望。作为一名90后新时代青年,一名共产党员,我也将不断学习理论、锤炼过硬本领,提高站位、扩大胸襟,让奋斗成为人生主旋律,让青春绽放应有的光彩!
阅读了习总书记写给医疗队的信,我的思想受到了洗礼,在家进行疫情防控的我们正面临着毕业,情绪上都多多少少有些躁动,但是阅读了习总书记写给医疗队的信,想到那些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为了打赢这场全民防控的战役做出了辛苦的努力,忘我地奉献着,这种精神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我们作为高校学生,作为一名硕士生,应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虽然受客观条件限制,无法前往疫情第一线,但是我们可以在社区内发光发热,为社区人民服务。在家庭中,我们可以用自己的知识和力量影响家人,以身作则,“不传谣、不信谣”,从小事做起,勤洗手,勤通风。我们一定要鼓足干劲,充满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疫情期间,做为新时代的一名青年,我们要向援鄂的青年党员同志们学习,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树立为民意识,约束好自己与身边的家人朋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相信,在千千万万的青年人的共同努力之下,国家战胜疫情指日可待。疫情结束后,做为新时代的一名青年,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为民族崛起而努力奋斗,共同将祖国建设成为一个文明富强的大国。

——2017级专硕第一团支部

IMG_260IMG_261IMG_262

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后,我备受鼓舞。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共有4.2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其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甚至00后。他们是和我们年龄相仿的同龄人,在疫情面前,他们披上天使的战袍,利用专业所长和青春热血,用勇敢、担当诠释了青春的意义,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了绚丽之花。有人说,2003年的非典,90后是被保护的孩子,现在2020年换90后们来守护大家。从被保护到保护他人,这其中不仅是一代人的成长和蜕变,更是一种爱的传递,一种“仁心”美德的传承,一种家国情怀的延续。援鄂国家医疗队队员卢紫薇说到过这样一句话:悲悯是医者本能,专业才是医者武器。作为90后中的一员,援鄂医疗队的“90”后党员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也应该心有大我、行有大德,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不断磨砺提升,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一代青年人,为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贡献一己之力
看了习总书记的回信,我非常感慨。一方面感动于习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关心和鼓励,能亲自向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这个群体写信,感到非常暖心;另一方面也十分佩服这些支援一线的同龄人们,你们是我们的榜样!同样作为90后的党员,我们并不是都有能力、有机会参与前线工作的,一开始可能很多人跟我一样有着深深的无力感;但是我想,好的社会就应该各司其职,在自己领域范围内把自己能做的事做好,我们的国家就会越来越好。所以我们作为学生以及未来的教师,在家好好学习、好好教课、坚持锻炼、不乱出门也是一种贡献。疫情爆发期间,应该在社区范围内尽己所能监督、劝说不妥当的行为,我也先后三次通过不同渠道为一线捐款。春暖花开之时,我们在党和政府的有序带领下,几乎要打赢这场“战役”了。在今后的成长道路上,我会谨记习总书记讲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会在前进的道路上,认真学好本领,秉持着内心的热切理想、担负起肩上应该承担的责任,为自己、为家、为国做出贡献。

——2017级专硕第二团支部

IMG_263IMG_264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全国以来,全国上下无不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定领导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努力战胜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无论是冲锋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还是连续工作十几个日夜从而成就中国速度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筑工人,还是每一个普通平凡的社区工作者,每一个中国人都在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微薄的力量。在这些力量中,当代大学生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支,医学专业学生主动请缨,参与实战,或者是到武汉当志愿者,方舱医院的意愿者,清华北大的学生在通过上网课的形式帮助在前线医护工作者的子女补课,或是利用假期时间主动在生活居住的小区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或是听从指挥在家隔离,不添乱就是为国家做贡献!在国家有难时,当代大学生能够不畏艰难险阻,挺身而出,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感。

因此,我们要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增强必将战胜疫情的信心,尊重自然,尊重规律,坚持党的领导,充分依靠群众等。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看到那么多努力冲锋在战“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公务员、志愿者,我们也应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把爱国主义作为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志向、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与全社会一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7级专硕第三团支部

IMG_265IMG_266


02 2018级团支部

读完习主席地回信,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这是对驰援湖北的北大医疗队的肯定,也是对参与本次抗疫任务的一线防控人员的赞扬,更是对中国青年一代的鼓励和希冀。“90后”曾被认为是“垮掉的一代”,被打上“发嗲卖萌”、“吃货宝宝”的标签,但是面对这次疫情,90后甚至00后已经在努力接力守护平安,在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将近三分之一的90后,他们带着使命感和责任感冲在疫情最前线,“非典时你们守护我们,现在我们来守护你们”。习主席的来信为我们90后正名,我们其实也可是“靠得住的一代”,我们是在实践中积极学习不断成长的青年一代,也是在考验中毫不松懈超越自我的青年一代。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应该向每一位在疫情中不畏艰难、努力奉献的青年党员致敬,学习他们的坚定信念和精神品质。在实际行动中也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谨遵总书记的教导,“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在全球战疫中,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令人瞩目,其中广大青年不负“朝气蓬勃、八九点钟的太阳”的期待,共同奋战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交出了对自己、对国家最出色的答卷。曾经为党和国家、为父辈所护持的一代已然长大成人,承担起了属于自己和时代的家国责任。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疫情过后我们会迎来更加成熟和稳健的中国,而经历过战斗的我们也会成为更加有担当、有勇气和行动力的青年。我们将努力学习,夯实专业能力,用专业本领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将自己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牢牢联系在一起,不负重托,勇挑重担!

——2018级学硕团支部


北京大学"90后"党员援鄂医疗队体现了90后这代人防疫期间的担当,展现了90后的一角防疫风采。疫情爆发以来,我们可以看到许许多多90后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采取行动支援抗疫。他们联络物资,募集善款,亲自配送,奔波在为疫情贡献自己力量的道路上。而这些医学专业的伙伴们,更是学以致用。将自己青春的热血和抱负带到了湖北的土地上。这些白衣战士是我们的榜样。 北京大学“90后”党员援鄂医疗队在疫情面前展现出了“90后”一代应该展现的精神面貌,我们这些没有站在一线的“90后”应该将他们做为我们的榜样,力图在其他能够报效祖国的事业上展现出相同的精神面貌。疫情牵动着国内外无数90后的心,我看到有在国外筹集物资的90后,我也看到了在国内各个基础岗位坚守的90后,不论是谁都是好样的,90后不是温室里的花朵,而是建设祖国的重要力量,同样是一名90后,我也会学习这些援鄂党员,为人民、为祖国、为中华民族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级专硕第一团支部
IMG_269IMG_270

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斗转星移,总有一天,历史的交接棒会完完全全放到我们手中,我们也会真正成为一个时代的主人。希望那天到来时候,每个90后都能成为合格的掌舵人,为中国的繁荣富强,为世界的和平和大团结做出应有的贡献。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90后的民警,医生,药物研究员已经在这次战疫中走到前面,让我十分钦佩。为他们点赞,也为他们感到骄傲。要向他们学习,有机会有需要的的话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在这场疫情战斗中,我们看到不少90后和00后的身影。他们的吃苦耐劳和牺牲奉献精神令人钦佩,他们身上青春的朝气和蓬勃的力量深深感染着我。总书记的话在我耳边回响:“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一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我们应该不断学习理论知识、锤炼自己的教学本领,争取做中外交流的桥梁,传播优秀的传统文化。

——2018级专硕第二团支部

IMG_271

习近平总书记写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团体的回信给我深深的触动。首先是这个伟大的医疗团体,作为当代青年,他们承担起了应有的责任,把自己的所学真正应用到了祖国需要的地方,从小我们就知道要报效祖国,这样的做法就是真正的报效祖国,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无私奉献看到了青年人的责任担当,看到了家国情怀,我深深以他们为榜样。习总书记对于青年人的重视则让我想起“少年强则国强”这句话,青年人是最具有创新力量的生力军,我们从小收到的教育,理应以自己的方式还给国家还给社会。 读到了习总书记为北大90后援鄂医疗队的回信,并观看了今天新闻联播的相关报道,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近两个月来,湖北地区的情况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而援鄂医疗队才是真正身体力行、挽救湖北同胞于水火的英雄,每一位医护人员都是国家在这段艰难历史中的摆渡人。北大青年的力量从百年前就已经为世人所知,今天,我们能够再一次感受到青年堪当大任,精神永流传,并且自豪地讲:青年强,则国强。 习总书记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次疫情中,青年一代冲锋在前,挺身而出,不畏艰险,担当奉献,不仅彰显了青年一代的蓬勃力量,也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相信无论在什么艰难的情况下,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一定是好样的,一定是堪当重任的!

——2018级专硕第三团支部

IMG_272


03  2019级团支部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国内高度重视,团结一心,集中力量办大事,同时支援国际,为世界人民健康做出巨大贡献。这其中处处可见中国力量!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全国人民拧成一股绳,集中物力、财力、人力,支援疫情重灾区。其中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90后”是新时代新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也曾被称为“温室里的花朵”,但是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90后”却展示出了不一样的品质。他们各尽其能,倾其所学,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写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一定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光彩,谱写青春之歌!

——2019级学硕团支部

IMG_274

2020年1月21日,一个突如其来的文件通报打破了人们热火朝天迎接春节的脚步,新型冠状病毒从武汉发源,一夜之间在全国范围内扩散肆虐,继非典17年之后,又一场巨大的疫情灾难降临在中国。但是,中国没有屈服,年轻的意志正在抗争!我无比感动,年轻人的身上展现出光芒,肩上扛起了责任。在英勇逆行、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有许许多多年轻人。2020年,第一批90后30岁了。曾经他们把名字写在校服背后,如今他们把名字写在防护服后!他们自愿请愿,摁下手印,剪去长发,套上防护服,骄傲地说:17年前的非典,我们是被保护的少年,17年后的新冠,我们来保护世界!四川省的一位护士是当年汶川地震的幸存者,她说:因为我和别人不一样,我是汶川人呀!我得到多很多社会帮助,这一次,我一定义无反顾。网上流传着一句话: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国家经历了这么多劫难,能够一直挺过来,离不开每一代年轻人的传承和担当。所以,我们在感动之余,也在不断思考自己可以做一些什么!也许这次我们只能做一些身边的小事,但只要有这一份责任感,我们定能在力所能及的岗位找到自己的位置,做出贡献!打铁还需自身硬,建设好自己,才能为更多的人发光发热。我们要为未来积蓄力量,以后才能做更多有意义的事。考验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可能不止灾难,还有发展中的话语权。这次疫情中有些国家对我们进行抹黑,从我们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角度出发,在文化认同和对我们国家的了解方面,其实我们也能为祖国做很多!在我们的背后,有着数以万计甘愿冒着牺牲风险拼死保护我们的医护人员,有着各行各业心系祖国的人民群众,也有着有一份光就发一份热的90后年轻人,更有着我们强大的祖国和值得信赖的政府作为坚强的后盾。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热爱脚下这块热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2019级专硕第一团支部

这次团会的学习让我充分感受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和蓬勃力量,身为其中的一员,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我也会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承担起自己应负的责任,积极配合防疫工作,以期疫情结束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我们这些读孔孟长大的人或多或少渴望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但面对困难重重的现实,又丢掉了勇气,习总书记的话给了我莫大的勇气,希望在今后的生活中,我能成为一个平凡而勇敢的人,去为需要的人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春暖花开一切归零时,便是你们平安归来时。彼时我定夹道迎接,这是我能想到的和你们相逢的最浪漫时刻。

——2019级专硕第二团支部

IMG_275
IMG_276

眼下,我国疫情防控呈现良好势头,但仍不容懈怠。广大青年表示,要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岗位尽职尽责、勇于创新、全力奋战,把爱国情付诸实际行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青春活力。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