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院党委开展“习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集体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20-09-24     浏览量:

 

学院新闻丨我院党委开展“习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集体理论学习

为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通知》的精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学习和宣传,9月23日,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党委特邀请薛二勇教授为主讲人,开展“习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集体理论学习。参与本次讲座活动的有我院的教师党员和各支部的学生党员,会议由党委学习委员、副院长李炜东老师主持。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SsqsRvWe8mCKibs5nvAgM0aTIekicicgJ1n8s2WCXgicswXzn3N72uYPwicZTtQicebZ85BeTiaEMRleb3jbuiarBOVa2Q/640?wx_fmt=jpeg

讲座开始之前,李炜东老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特邀嘉宾薛二勇教授。薛二勇教授是教育部重大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首席专家。

讲座伊始,薛教授首先提纲挈领地向同学们介绍了今天讲座的主要内容。他提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教育论述及其体现的思想已经成为一门课程。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SsqsRvWe8mCKibs5nvAgM0aTIekicicgJ1ncatTX6UMuGvtj74MDa5Dd6Z5z11TSAEenkem8wiaNpeSfPO2fWcG3UQ/640?wx_fmt=jpeg

在第一部分里,薛教授主要讲述了“为什么要开这门课”。为了阐明这门课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薛教授提到了教育综合改革中的“深水区”和“浅水区”的问题。他认为,在“深水区”改革最重要的是方向感,如果方向不明,迟早是“死路一条”。同时,他通过教育领域的一些具体案例,提醒我们要注意“深水区”里面“暗流涌动”的情况。

在第二部分内容——“怎样学好这门课”中,薛教授认为总体思路是要把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相结合、质性研究和量化研究相结合、政策理论和政策实践相结合、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结合,不求大而全,从宏观、关键、重点角度,分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SsqsRvWe8mCKibs5nvAgM0aTIekicicgJ1nXOJtJF8BEhLNMyFYnSZPZDZFoX6PunPa3guicxkbsNTtnYJdISYy2wQ/640?wx_fmt=jpeg

接着,薛教授讲述了这门课程的主要学习内容。“教育是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培养人的社会活动。”以此为基点,教育基本可以划分为四方面的内容: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谁来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这四方面的论断所体现的核心思想、战略思路、理论基础等将是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在这一部分里,薛教授重点谈了“谁来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区别,并且以具体案例阐释了这一点。同时,为了更清晰地体现这四个方面所涵盖的内容,薛教授还展示了一张详实直观的关系图。

在最后一部分里,薛教授谈到了“学习这门课程以后应该怎么做”,给各位党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提出了一些建议。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SsqsRvWe8mCKibs5nvAgM0aTIekicicgJ1nibJtKaicsl9c8FwhhYt9pgWhfb8psrdh1xGMmrdVU3UwjhwYkMwdOfog/640?wx_fmt=jpeg

 

讲座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在总结中,李炜东老师指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对于将来想要走入教师行业的学生来说,意义重大,希望各位党员能够认真学习并践行。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