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塔夫茨大学孔院院长王命全博士应邀做本土化汉语教学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29     浏览量:

塔夫茨大学孔院院长王命全博士应邀做本土化汉语教学讲座

 

 

2021年3 月28 日,第七期“美国中文教学设计理念与应用”系列公益讲座在线上举办。美国塔夫茨大学孔院院长王命全博士应邀做了《汉语要素的本土化教学设计与应用》的报告,并与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刘珣老师、普渡大学教授洪玮博士一起,围绕“基于‘结构一功能一文化相结合’理念的大学通用汉语教学设计与教学方法”主题,分别从汉语教学的本土化、目的语的规范化、汉语显性语用教学设计、数字资源建设等方面发表了演讲。并在圆桌论坛和答疑交流环节,与近400名听众进行了热烈讨论。正在塔夫茨大学孔子学院线上实习的我院研究生也聆听了讲座。

作为北师大的友好合作院校,塔夫茨大学在汉语教学本土化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特别在汉语数字化资源研发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塔夫茨大学中文部教学负责人、孔子学院院长王命全博士在讲座中,就其带领的团队所研发的汉语教学资源平台,以及汉语要素本土化教学设计与应用进行了详尽介绍和展示。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如何将现代教育技术与汉语教学有效融合,开发具有本土化特色的数字资源,推动网络汉语教学的发展,塔夫茨大学走在了前列。

作为北师大汉院的海外实习基地,塔夫茨大学孔子学院自2015年成立以来,已接收汉院研究生二十余名。2020年2月疫情爆发至今,塔夫茨大学孔院的常规汉语课程和各项活动进展顺利,在王命全博士带领下,汉院外派教师孙立峰副教授和17名汉院在线实习研究生共同努力,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同学们克服时差困难,参与线上一对一教学、文化沙龙、成人夜课班工作,面对镜头,讲授汉语,展示璀璨的中华文化,为促进两校合作的持续发展,推动塔夫茨大学及美国区域化中文教学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美国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表现出的对中华文化的浓厚兴趣、对中国处理世界性问题方式的赞许,都让实习生们增强了作为一名国际中文教师的信心和动力。

 

王命全院长线上讲座 汉院研究生在塔夫茨大学线上教学
汉院研究生在塔夫茨大学本土开展文化活动

  (文:孙立峰、朱亚琪)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