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热烈庆祝第一届南国北师“师范杯”对外汉语教学基本功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5-31     浏览量:

热烈庆祝第一届南国北师“师范杯”对外汉语教学基本功大赛圆满落幕

 

新街口外方挥斥,南国北师又一台;

两翼师生同琢玉,金声百廿破空来。

——汉语文化学院党委书记 王学松老师贺词

 

522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主办,珠海校区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党支部承办的第一届南国北师“师范杯”对外汉语教学基本功大赛决赛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励教楼C301顺利落下帷幕。参与此次比赛的有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班与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二学位共30名同学,经过初赛的教案筛选,共有20人入围决赛,最终19人到场参赛。决赛当天,汉语文化学院盛双霞老师、徐彩华老师、刘兰民老师、吴成年老师、陈路遥老师受邀担任决赛评委。

 

决赛开始前,工作组成员一早便来到励教楼布置比赛现场,为比赛的顺利进行做好一切准备。上午八点,主持人李亚敏、张诗涓致开场词,欢迎各位评委老师、参赛选手及观众的到场,并宣布比赛正式开始。19位选手依次上场,每人10分钟展示时间,其中说课2分钟、试讲8分钟。每位选手的试讲都十分精彩,他们或借助词卡、图卡、视频和音频辅助教学,或采用说唱、唱歌等活泼的方式讲授语言点,或在教学中设计各种有趣的游戏和操练活动。五位评委老师对每一位选手的教姿教态、环节设计、教师语言等方面都给予了专业的点评。

 

进入决赛的19名同学在比赛中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真正做到了赛出水平,赛出风采。比赛的最后环节是举行颁奖仪式。

林思颖同学凭借着优良的教学设计,稳健的台风和活泼生动的教学氛围荣获特等奖。蔡逸和俞珊同学荣获一等奖。蔡逸同学巧妙地将节奏韵律融入到汉语教学当中,课堂生动有趣。俞珊同学普通话水平高,教姿教态亲切,让学生沉浸在汉语学习的乐园之中。

           林思颖 特等奖                                                     蔡逸 一等奖

张莉、谢琳鑫、孙静、刘淑霞四位同学荣获二等奖。孙静同学嗓音甜美,她的儿童汉语教学活泼轻快;谢琳鑫同学设计的游戏环节活跃了课堂气氛,让汉语学习变得生动有趣;张莉同学有着成熟稳健的台风;刘淑霞同学营造出了轻松幽默的教学氛围,给大赛带来了欢声笑语。

张莉 二等奖                                                               谢琳鑫 二等奖

孙静 二等奖                                                           刘淑霞 二等奖

王芳群、余豆豆、柴艳菲、刘宗梅、徐熠、张莹六位同学荣获三等奖。王芳群同学讲故事的教学方式别具一格,创意满满;余豆豆同学的课堂轻松愉快;柴艳菲同学的课堂成熟老练,细节把握得很好;徐熠同学的课件制作很用心,很有创意。

王芳群 三等奖                                                        余豆豆 三等奖

柴艳菲 三等奖                                                    刘宗梅 三等奖

            徐熠 三等奖                                                 张莹 三等奖

此外,李星辰、钟晓、钟芊悦、罗绮琳、高展、何芳同学都荣获优秀奖。余豆豆和王芳群同学还荣获了幽默风采奖;刘淑霞和钟晓还荣获了最佳人气奖;谢琳鑫和孙静同学荣获了最佳台风奖;蔡逸和李星辰同学荣获了教学创新奖。

李星辰 优秀奖                                                                 钟晓 优秀奖

            钟芊悦 优秀奖                                                      罗绮琳 优秀奖

高展 优秀奖                                                       何芳 优秀奖

此次比赛能圆满完成,要十分感谢到场点评的各位老师们,感谢积极参赛的同学们,以及默默支持幕后工作的同学们!

明年我们再会!

 

文字 | 柳畅、龙思宇

图片 | 刘宗梅、谢燕琳

责任编辑 | 王芳群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