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汉语文化学院组织党员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06-23     浏览量:

汉语文化学院组织党员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6月16日中午十二点半,汉语文化学院组织党员前往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的“人民第一碉堡”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重温历史、参观学习、缅怀先烈,共17名师生党员参加此次活动。

进入展馆,讲解员生动地向党员同志们讲解了焦庄户地道战的历史,带领大家重温了那段峥嵘岁月。焦庄户在抗日战争时期隶属于冀东抗日根据地,是通往平西、平北根据地的必经之路。它总长11.5公里,纵横交错,户户相连,形成了四通八达的地下网络。在特殊地理环境下,聪慧神勇的焦庄户人民创造性地利用“地道战”痛击日本侵略者,在冀东战场上屡建奇功,写下了可歌可泣的人民战争历史篇章。


      现在的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收藏的革命文物主要有挖地道使用的各种工具、民兵使用过的各种武器、群众使用过各种农具等。党员们认真地参观了陈列的每一件文物和每一张老照片,四周的这些珍贵的物件散发着淡淡的光芒,透过它们,我们仿佛看见了许多平凡而伟大的故事,那些记忆仿佛能冲破事物本身,像海浪扑打着奔来。


|


随后,党员同志们参观了地道遗址,从展览馆前往地道遗址的路上,一架古旧的飞机残骸停在展馆外的一处空地上,我们已经很难想象在当时飞机空袭下的场景。而地道,作为焦庄户人民躲避空袭的藏身场所,发挥了重要作用。长长的地道是以焦庄户村为中心,北至大北坞村,南至龙湾屯村、唐洞村,全长23华里,形成一条“能走、能藏、能打、能防”的“战略型”地道网。地道内设有翻板、陷井、射击孔、掩体等大量的防御型设施和战斗型设施,可谓“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昏暗的灯光、阴冷的环境、逼仄的空间,大家深刻地体会到了当年抗战的艰辛与先烈们的英勇付出。


 

“燕山脚下英雄庄,地道抗日引为豪”,作为一个小村庄,焦庄户人民面对战争年代的黑暗,建起了保家卫国的地道,充分发扬地道战精神。回望百年历史进程,焦庄户地道战抗战纪念馆在新时代的今天仍具重要意义,它不仅承载着一段宝贵的民族记忆,更是奏响新时代乐章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重要宣传阵地。我们要牢记战争中每一次的牺牲与奉献,不忘初心,在当今时代担起自己的历史使命。

 

文字 | 刘宇嘉

图片 | 王建喜 刘宇嘉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