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汉语文化学院师生代表赴青海省互助县实践调研
发布时间:2021-09-01     浏览量:

汉语文化学院师生代表赴青海省互助县实践调研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西部教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7月8日至23日,汉语文化学院师生代表赴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地感受脱贫攻坚成果,通过共建、支教与调研助力乡村振兴。


互助县位于青海省东北部,是土族最多、最为集中的地方,是全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被誉为“彩虹的故乡”。同时,互助县是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心关爱的地方。2016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冒雨到五十镇班彦村视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看望土乡各族干部群众,给互助带去了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为40万土乡儿女注入了不甘落后、奋勇争先的不竭动力。如今班彦新村已成为青海省脱贫攻坚成果的典型代表、乡村振兴政策的先锋。

共建篇|结对共建,凝聚教育合力
为积极推进中西部教育发展,力争在服务青海、乃至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方面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和应有的影响力,汉语文化学院党委与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教育局机关党委、汉语文化学院语言党支部与互助县树人高级中学党支部签署共建协议,开展共建活动。在共建仪式上,双方都表示结对共建仪式是双方党建工作中的大事也是喜事,是双方互补共赢,促进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良好开端。

共建内容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在党委层面,结合双方实际,组织开展符合双方共同发展需求的党委共建活动,努力形成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二是在支部层面,设计开展可持续性的实践活动,通过定期开展系列讲座、举办线下教师培训班,学院各支部为树人中学教师提升专业水平和教学技能实现精准帮扶。
在共建活动中,我院举办了由王健昆副教授主讲的普通话提升专题讲座,当地近500名中小学教师参加,反响热烈。作为双方党委结对共建的开篇,这为今后的合作与交流打下坚实基础。共建双方还共同前往参观全国精准扶贫示范点五十镇班彦村,实地感受班彦新村的脱贫攻坚的新成果。

汉语文化学院党委与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教育局机关党委、汉语文化学院语言党支部与互助县树人高级中学支部将以本次共建活动为契机,在今后的合作交流中搭建教育人才培养共建平台,实施学习资源共享和人才培养联动,努力形成双方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党建和教育工作发展的新格局。

支教篇|立德树人,传承百年师范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自2018年以来,每年暑假组织实践队奔赴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开展支教与调研活动。2020年实践队的支教活动因疫情而受阻,但回访和帮助工作一直在继续,一个又一个学生考上心仪大学的好消息也接连向我们传来。2021年恰逢党的百年华诞,汉院学子再次来到互助土族自治县,在树人高级中学开展为期两周的暑期实践。

在树人中学的教学实践中,实践队员们担任高二年级的实习班主任,为学生提供学业辅导与帮助,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举办主题讲座,进班跟课,深入家访……点点滴滴的相处,拉进了实践队成员和学生的距离,也让爱与教育的种子萌芽生长,慢慢开花结果,彼此都收获满满。


在这十余天时间里,汉院实践队尽己所能为树人中学高二年级的学生提供了有益的学业辅导与帮助,为学校了解当地中小学教师职业现状搭起一座桥,也为我国中西部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调研篇 | 红心向党,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赴青海省互助县班彦新村考察脱贫工作,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前往青海进行考察。乡村振兴不仅是青海的热点,更是新时代的热点。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汉院学子们在支教的同时,还响应时代的号召,从乡村教育出发,深入互助,考察当地产业发展现状,助力乡村振兴。
“现在国家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发展,我们年轻人要抓住政策的机遇。所以我就辞掉了互助文化局的工作带大家一起致富,因为你为老百姓做事情的话,国家是一定会支持你的。”实践队在考察土族刺绣阿妈手作时负责人这样向我们说到。

香醇青稞酒、七彩旅游业、土族金盘绣,互助县深厚独特的文化底蕴使其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文化产业。实践一开始,队员们就利用学生周末放假时间,先后前往了天佑德青稞酒厂、土族风情园和阿妈手作民族文化开发有限公司、白崖村、班彦新村、油嘴湾和卓扎滩等地开展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调研活动。通过调研,实践队深入了解到,互助县围绕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农民增收,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补足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夯实了产业发展基础,稳步推进了乡村振兴工程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践队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汇聚起青春智慧,在为期两周的实践中,采取支教、家访、调研等多样化形式来服务教育事业、服务乡村振兴,体现北师大学子的责任与担当。今后,汉语文化学院将以合作共建为契机,组织师生深入教育一线、乡村振兴一线,为西部教育事业和乡村振兴事业谱写新篇章。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