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师生赴青海省互助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11     浏览量:


6月30日至7月15日,国际中文教育学院教师和8名硕士研究生前往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开展了为期两周的“一见‘青’心,推普筑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1.jpg


学院师生对互助县幼儿园教师、中学教师、少数民族教师、土族故土园导游开展了普通话培训、访谈调研,为当地师生举办多场讲座。实践队员以教育部“童语同音”计划为指导,重点在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幼儿园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保教活动,切实履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用专业知识推进普通话在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普及,谱写西部振兴新篇章。

 

国际中文教育学院的实践队员们首先走访了互助县教育局,充分了解当地教育现状、师资力量与普通话的教师培训情况,以助后续推普工作开展。

2.jpg


在了解当地基本情况后,实践队员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课程,为互助县十余所幼儿园的幼教老师们安排了形式多样、内容专业的普通话正音课程及普通话水平测试内容介绍,并在每次培训结束后组织诗歌朗诵和红色音诗画活动,鼓励教师们展示培训成果和个人风采。在对教师进行普通话培训之余,实践队员还专门为当地幼儿园大班学生进行了生动有趣的普通话教学。

3.jpg

4.jpg

5.jpg

(在幼儿园进行正音课等活动)

 

为进一步深入了解互助县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现状,促进普通话的普及化、日常化,4名实践队员对少数民族中学教师进行了一对一的线下访谈,探究影响普通话在青海方言区普及度的关键因素,并在往年调研基础上比较该地普通话推广情况的发展变化。在调研过后,实践团队对当地的中学教师进行了普通话水平测试内容介绍和正音教学。

6.jpg

(一对一访谈调研)

7.jpg

(普通话正音课)

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在此次活动中,不仅对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进行了普通话课程教学,还对互助土族故土园游客中心的工作人员和“彩虹部落”的导游们进行了个性化的普通话培训。实践队员积极探索民族地区有效推广普通话的路径和方法,助力多民族优秀文化走出去。

8.jpg

(土族故土园培训)

9.jpg

(“彩虹部落”培训)


在普通话推广之余, 8名实践队员面向互助一中、互助民族中学学生开展励志分享。同时,对在当地教育战线工作的师大优秀校友进行看望走访,学习他们扎根西部、奉献教育的精神。


10.jpg

(励志分享会)

11.jpg

(家访)


在活动后期,学院教师王建喜、赵宏勃、吴方敏受邀为互助县中小学老师开展语言文化专题讲座。7月13日,王建喜为三所中学的语文教师作了题为《语文生态与语文、语文教育、语文教学、语文测试》的讲座。7月14日,赵宏勃、吴方敏在互助县彩虹小学为400余位教师分别作了题为《从中国古代童蒙教育看传统文化的价值》的文化讲座和《如何提高普通话水平》的培训讲座。参会教师认真聆听并且主动提问交流,并表示期待日后有更多的学习讲座。

12.jpg

13.jpg

14.jpg

此次“一见‘青’心,推普筑梦”的暑期社会实践采取多样化的方式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服务乡村振兴,体现了北师大师生的责任与担当。从2018年至今, 国际中文教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的支教活动已进入第五个年头,五年间分别在互助县第三中学、互助县第一中学、互助县树人中学与互助县民族中学开展了实践活动,均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及教学效果。今后,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将以合作共建为契机,继续组织师生深入教育一线、乡村振兴一线,为西部教育事业和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力量。

 

 

转自丨北京师范大学新闻网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