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际中文日”项目之中文经典诵读活动全面开展
发布时间:2023-03-02     浏览量:

“国际中文日”项目之中文经典诵读活动全面开展

 

 

2月25日下午,我院承办的“国际中文日”项目系列活动之中文经典诵读活动在北京校区的培训顺利进行。全校包括来自越南、蒙古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毛里求斯、泰国、利比里亚、保加利亚、伊朗等国家的二十余名留学生参加了此次培训,这次跨越国界、共沐书香的线下经典诵读培训开启了“国际中文日”项目的新篇章。

(北师大北京校区集体诵读培训现场)

 

中外青年集体诵读中文经典的活动是我院承办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国际中文日”项目的系列活动之一。整个项目以“古今书院·中外书香”为主题,结合传统书院讲学、弘道的历史功能和文化内涵,借访古今书院、闻中外书香、诵经典诗文,让中外留学生共同参与其中,共同感受中文和中华经典文化的魅力。

此次诵读活动选择的经典作品是唐代诗人韩愈的《师说》(节选)。中外青年将同读《师说》,体悟中华师道精神与人文精神的当代传承。这也暗含我校秉承中华师道精神,培养“学高”“身正”优秀师范学子的使命与担当。

参加集体诵读活动的人群包括来自北师大北京校区(包括海淀校园、辅仁校园和昌平校园)、北师大珠海校区的留学生和“优师计划”师范生、北师大附属学校的学生、北师大共建孔院和其他国外友好合作伙伴的中文学习者。

 

01 北师大北京校区集体诵读培训

 

北京校区由吴方敏老师和纪筱安老师分别指导诵读发音和服饰礼仪两部分内容,学院的研究者志愿者团队承担了辅导练习的任务。

(吴方敏老师指导留学生诵读)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为了让留学生们更好地理解《师说》内容,体会其中思想内涵,吴方敏老师耐心地为留学生逐字逐句疏通文意、把握文章主旨,带入感情。留学生们一边认真倾听,一边积极请教。志愿者们从旁协助,为需要帮助的留学生解决疑惑、指导发音。在多次指导和训练下,留学生们很快掌握了正确的诵读方法,诵读的声音渐渐整齐、洪亮。

(集体讲解后进行分组练习,研究生志愿者为同学们纠正发音)

 

培训过程中,留学生对汉服着装及站姿、行礼、执书仪态等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在纪筱安老师的指导下,留学生们纷纷“理头鬓”、“正衣冠”,以“君子九容”为据,学习站立、行走、揖礼,练习如何执书、执扇、执笔等。留学生还活学活用,别出心裁地设置出“老师给学生赠书”、“同窗相见问候”等“小剧场”,来具体应用所学到的中国传统礼仪知识。

(学生们进行揖礼练习)

(以书为道具,纪筱安老师指导学生们进行“手容恭”执书礼仪练习)

(现场助教孙佳慧同学在帮助同学们纠正毛笔的握法)

 

培训结束后,留学生们表示收获颇丰,仿佛穿越到了中国古代,一起诵读古今。来自伊朗的艾玛对自己在培训过程中的表现很满意,她开心地说:“我很喜欢中文经典,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诵读活动。”越南留学生黄海燕表示:“我之前学习过一些中文经典,而且《师说》这篇经典和北京师范大学很符合。”同样来自越南的留学生裴辉煌说:“《师说》中有‘无贵无贱无长无少’,我们也要像古人一样学习。”贾睿晗是来自毛里求斯的留学生,她表示自己来中国之前,就对中国传统文化很感兴趣,通过诵读培训,对中国古代的经典和礼仪有了更多的了解。来自利比亚的Faith Kwiah说:“我喜欢中国的传统服饰,也喜欢中文经典朗诵。这为我们呈现了不一样的中国,尤其是古代中国独特的传统文化。而且北京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吸引着你去探索新的东西。”  

(培训现场留学生们的开心瞬间)

(北京校区的留学生接受访谈)

 

02 北师大珠海校区集体诵读培训


 (北师大珠海校区诵读培训现场)

“国际中文日”经典诵读活动旨在促进中外青年共诵经典、共读诗书,共同感受中华经典文化。在北师大珠海校区凤凰书院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的支持下,活动同时在北师大珠海校区举行。

珠海校区的《师说》集体诵读活动在修葺一新的凤凰书院一楼“凤凰空间”内举行。安排在每周三、周五和周日的晚上。国际中文教育学院16名本科生和一带一路学院14位硕士生共同参与到了此次经典诵读活动中来。诵读活动由杨喜瑞老师组织、周奕老师进行指导。同学们集中在明亮宽敞的厅内,手持注好拼音的《师说》选文,跟着周老师一起练习。周老师耐心细致地教了同学们如何断句,把握轻重音和选文的节奏、情感,并录制了音频方便同学们自己回去练习。由于一带一路学院的同学们学习中文的时间比较短,周老师还单独对这些同学进行了发音的指导和排练。自由朗诵时,同学们自发地以小组为单位互相帮助,聆听彼此的朗诵,共同背诵选文。几次排练下来,很多同学已经能够较为熟练地背诵选文了,也逐渐爱上了这一篇充满气势又发人深省的经典著作。

(北师大珠海校区诵读培训现场视频)

 

03 中外青年学生开展集体诵读活动

活动还邀请到与北师大合作共建的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孔院和英国曼大孔院,以及其他国际合作伙伴的中文学习者共同参与。在北师大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的协同下,北师大庆阳附属学校、北师大亚太实验学校等中国青少年也参与了共诵经典活动。中外学生隔空相望,同读《师说》,传承师道,感受中文和中华经典文化延续千年的魅力。

(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孔院集体诵读)

(北师大亚太实验学校诵读培训排练现场)

(北师大庆阳附属学校诵读培训排练现场)

 

(供稿人:刘缤遥  纪筱安)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