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2023年美国塔夫茨大学-北师大中文暑期班圆满结项
发布时间:2023-08-25     浏览量:

8月18日上午,2023年美国塔夫茨大学-北师大中文暑期班结业仪式顺利举行,圆满落幕。北师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刘涛,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副院长汪珍珠,塔夫茨大学中文部负责人王命全,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吕俞辉、伏学凤等老师,与塔夫茨大学13名学生共同参与结业仪式。

 

会上,学员代表刘杰明表达了能够参加这次活动的喜悦,他说,自己不仅在汉语上有了进步,还体验到北京的历史文化和社会民生。随后,学员们热情洋溢地唱起耳熟能详的中文歌曲《北京欢迎你》和《月亮代表我的心》,并展示了太极扇表演,以及各自的书法、国画作品。


1.jpg

2.jpg

王命全教授、汪珍珠副院长和刘涛副处长分别发言,向各位学员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对各位教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最后,汪老师为全体学生颁发结业证书。

3.jpg

回顾炎炎八月,烈日灼灼、绿影婆娑。蝉鸣热浪中,美国塔夫茨大学-北师大中文暑期班如期开展。经过国际中文教育学院领导、教师精心细致的筹划和组织,暑期班课程内容包括汉语语言课、文化体验课、经济与民生专题讲座、民生体验、市场调研,以及中外大学生交流会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涵盖语言学习、社会生活体验、文化交流等诸多方面,围绕中国社会经济与民生,全方位、多层次营造汉语学习和文化体验环境。

 

4a.jpg


4.jpg

暑期班的汉语课程包括汉语综合课和汉语听说课两种课型,以教师自编或选编教材为依托,围绕北京经济民生、特色风物,结合学生生活实际问题,开展词汇和语言点的学习与操练,引导学生在民生体验和参观走访中有意识使用所学知识,更好地完成市场调研和采访,鼓励学生学以致用,在真实情境中运用、巩固新知识。

5.jpg

课程通过学、游结合的方式,多形式、多方面、多角度地为学生呈现中国社会的经济与民生大观。在北京实地参观、现场探访活动中,鼓励学生与当地人交流,锻炼汉语理解与表达能力,带领学生切实走入百姓生活,体验当代中国人的衣食住行,让学生更真切地感受中国的社会民生,激发他们学习汉语、认识中国的兴趣和热情。

6.jpg

除汉语课程外,文化体验课和专题讲座,如书法、国画、太极扇、古琴,以及特色景区体验活动,如北京南锣鼓巷、前门商业街、鼓楼大街、司马台长城、天坛、颐和园以及天津京津冀经济发展区走访参观等,也深受学生欢迎和喜爱。

 

7.jpg

8.jpg

 他们于笔墨交织间,感受中国书画的浓淡雅韵;于扇面开合间,体会中国太极扇的刚柔并济;于画楼古墙间,了解中国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穿梭于大街小巷,和当地人一起融入中国社会民生的烟火气。

9.jpg

9b.jpg

(供稿:刘缤遥)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