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之“治学修身”讲座
发布时间:2023-09-12     浏览量:

8月27日-9月1日,2023年国际中文教育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顺利举办。该系列活动包含学生工作介绍会、培养方案解读会、新生素质拓展、治学修身讲座、学校形象陈列馆参观等五项内容,旨在帮助新生全面了解学校、学院信息,使其快速适应学习生活环境,合理规划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生活。

8月31日下午,国际中文教育学院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治学修身”讲座于主楼B308顺利举办。学院教授陈绂老师担任主讲嘉宾。

1.jpg

讲座伊始,陈绂老师与同学们亲切交流,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热烈欢迎。随后,她就“如何给自己定位”“什么是合格的汉语教师”“怎么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等问题与同学们展开探讨,并寄语同学们在未来生活中健康顺利、学业有成。

关于“如何给自己定位”,陈绂老师指出,首先要认识到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差异。与本科不同,研究生阶段更强调专业型教育,这要求大家更明确自己所选专业的性质和特点,积极主动地探索交流。具体而言,“对外汉语教学”和“汉语国际教育”的共同点是培养合格的、将汉语作为外语进行教学的汉语教师,而后者更突出交叉性、综合性和应用性。从中文传播与推广的角度来说,无论是从哪个专业毕业的研究生,都应具备一名合格的“国际中文教师”所应该具备的知识结构和整体素质。

关于“如何成为合格的中文教师”,陈绂老师从三个方面和同学们分享了心得。第一,要有过硬的专业储备,要深刻了解工作的“教学——语言教学——二语教学”性质。第二,要掌握国际中文教师应该具备的复合型知识结构,不仅包括语言学、教育学、心理学的相关知识背景,还包涵大量的实践经验,更要注重培养外语能力和汉外语言对比教学的意识。此外,还要深入理解中华文化和中外文化差异,懂得待人接物的礼仪风范,具备一定的外交知识和社交能力。第三,要注重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跨文化交际能力。陈绂老师以往年赴海外工作志愿者的情况为例,与同学们共同分析问题,建议同学们多与导师、师兄师姐们交流,善于思考,用最积极、最有价值的方式度过研究生阶段。

6.jpg

最后,陈绂老师结合自身经验就“如何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对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和期望。一是珍惜宝贵的学习时光,认清主次,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分配好研究生三年。二是明确目标,做学习和生活的有心人。三是学会自我调节,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避免过多受到外部世界的干扰。

7.jpg

“最想对你们说的是:抓紧时间努力读书,多读书、读好书,是提高自身素质、从而不虚此生的最有效的方法。祝大家学业有成,愉快而有成效地度过三年的宝贵时间!”陈绂老师深厚广博的学养、谦和的人文情怀和宏阔的教育格局令人动容。希望同学们在未来能够秉持初心,明确方向,调整心态,奋勉前进。

8.jpg

图文丨郑宜卉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