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在当地高中举办“吉祥爆竹”中国文化工作坊
发布时间:2019-03-11     浏览量:

中国文化走进美国中学

——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在当地高中举办“吉祥爆竹”中国文化工作坊

 

美西时间2月28日,受洛斯阿图斯高中(Los Altos High School)邀请,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谢家新院长带领杨天昊、张了原、姬淑欣三位中文教师参加该校“世界语言日”活动。孔院的老师们巧妙地以“吉祥爆竹”为本次工作坊的主题,将关于中国春节的习俗、书法、剪纸艺术和爆竹的手工制作结合在一起,有讲解有体验,既动手又动脑,在中国农历新年余韵未尽之际,把喜庆吉祥的中国文化带到美国中学的校园。

 

活动当天,孔子学院谢家新院长首先介绍了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的主要职能之一是为校园及社区提供中文课程和中国文化活动,然后引入此次工作坊的主题——吉祥爆竹,引起了现场学生们的兴趣。

图一:旧金山孔子学院谢家新院长致辞

 

孔子学院杨天昊老师首先介绍了关于春节和爆竹的中国文化,教学生用彩纸做出爆竹模型。

图二:杨天昊老师展示爆竹制作

 

接着张了原老师介绍了中国书法的历史文化,教学生们如何握笔,如何写汉字,学生们跃跃欲试,纷纷在亲手制作的爆竹模型上写下自己最喜欢的中文吉祥语。

  

图三:张了原老师讲解书法知识

 

之后姬淑欣老师介绍了中国剪纸艺术,并选取“春节”的“春”字教大家剪出花样。在孔院老师们的指导下,学生们剪出了形态各异却同样生动、可爱的“春”字,都很有成就感。最后,在三位老师的协助下,大家以自己制作的书法、剪纸与爆竹为材料,分组合作完成了一串串喜庆吉祥、风格各异的“吉祥爆竹”。

 

 

图四:学生在姬淑欣老师的指导下剪出“春”字

 

图五:学生展示吉祥爆竹作品

 

此次工作坊分为上午、下午两场, 学校校长温.萨特怀特(Wynne Satterwhite)、副校长苏珊.伍尔富克(Suzanne Woolfork)以及外语系主任黛雅娜.斯万克(Dayana Swank)也到教室参观、旁听,对工作坊现场的效果十分赞赏,孔院老师们带来的“吉祥爆竹”中国文化工作坊受到师生的喜爱和赞许。

图六:吉祥爆竹工作坊大合照

 

通过这次“吉祥爆竹”中国文化工作坊,美国中学生们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增加了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热情。本次工作坊是旧金山州大孔子学院2019“中国文化走进课堂”系列活动中的第一场,孔院将根据北加州地区的特色和各学校的情况,设计需求量大、针对性强的系列特色活动走进校园和课堂,服务当地社区和学校,进一步扩大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在北加州地区的影响力。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