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共绘书画美文,齐颂诗词经典 ——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 第十五届“汉语桥杯”中小学生中文比赛
发布时间:2019-03-18     浏览量:

美西时间2019年3月9日-10日,由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与旧金山联合学区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汉语桥杯”中小学生中文比赛在旧金山马莲拿中学(Marina Middle School)成功举办,共有1100多名选手报名参赛。

 

(图一:旧金山州立大学谢家新院长(左)与旧金山联合学区助理学监王宝祥(David Wong)(右)视察比赛情况)

 

面向旧金山湾区及加州地区的K-12年级中小学生“汉语桥杯”中文比赛从2005年开始,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五届,成为北加州地区中文教学界的一大盛事,长期以来得到当地学区和学校负责人、老师、学生和家长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

 

 

(图二:身着民族传统服装参赛的学生和家长)

 

第十五届“汉语桥杯”比赛包括毛笔书法、硬笔书法、绘画、中文作文、中文诗歌朗诵共五个项目,分为34个组别。与往年相比,今年参赛的学校和学区更为重视,很多学校校长和中文教师鼓励、帮助学生报名,来自加州首府沙加缅度和东湾、南湾的不少学校,老师和家长们驱车几小时带着选手们赶来参加比赛。今年的比赛吸引了 1100多名中小学生报名,其中600多人参加3月9日的毛笔书法、硬笔书法、绘画和中文作文比赛,400多人参加3月10日的普通话母语组/非母语组、广东话母语组/非母语组的诗歌朗诵比赛。选手们精心准备,盛装而来,从活泼乖巧的学前儿童到意气风发的高中学生,其中不仅有华侨华人后代,还有其他族裔的美国学生, 都表现出了对这些比赛项目极大的兴趣和力争获胜的信心。

 

(图三:等待入场的选手)

 

组委会邀请到40多位老师担任各项比赛的裁判和评委,80多名来自旧金山州大的师生及湾区的热心人士担任志愿服务工作,他们的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确保了所有比赛项目顺利完成。当地媒体和新华社记者也纷纷前来报道此次湾区中文教学界的盛事。

 

 

(图四:新华社记者采访参赛选手)

 

本届评委们表示,今年的“汉语桥杯”参赛选手较往年更积极、水平更高。诗歌朗诵比赛中,选手们赛前精心准备,赛场上字正腔圆,声情并茂,绘声绘色,婉转悠扬。

 

(图五:诗歌朗诵比赛)

 

在绘画比赛中,今年选手根据不同组别的主题,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创作了风格各异的精彩画作。

 

(图六:选手正在参加绘画比赛)

 

在书法比赛中,选手们根据素材,在横平竖直的一笔一划中体会汉字之美。

 

(图七:选手正在参加毛笔书法比赛)

 

作文比赛一直是高年级学生热衷参与的项目,虽然都是生长在海外的华裔或者非华裔选手,可是用中文写作却能做到语言规范、言之有物,有些选手更是对中文成语和名言佳句运用自如,体现了平时在中文阅读和写作方面的积累。

 

比赛当天,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旧金山领事馆领事和旧金山联合学区负责人等领导到现场参观,他们都对本次比赛的组织和内容赞不绝口。河岸(Riverbank)联合学区也派副学监前来观摩,希望明年能在自己的学区举办类似的中文比赛。

 

 

(图八:河畔联合学区领导视察比赛现场)

 

本次比赛的颁奖典礼将于4月12日举行,届时将颁发包括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在内的200多个奖项。

 

“汉语桥杯”中小学生中文比赛为湾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他们中文水平和中华才艺的平台,起到了传承文化和推动语言文化学习的双重效应。该项比赛促进了北加州地区中文教学的不断发展,增强了美国中小学生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的热情,为提升他们的中文水平、拓宽多元文化视野创造了更多机会。

2018年底,旧金山州立大学对旧金山州大孔子学院进行了2008-2018十年评估,评估委员会一致认为:“在过去的十年中,孔子学院已成为校园和社区非常有价值的资源”。成功举办第十五届汉语桥杯中文比赛,再次体现了孔子学院服务校园与社区的重要价值。

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作为沟通中美文化的桥梁,作为湾区乃至北加州汉语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地推动了汉语和文化学习,促进了双语教育在中小学课程中的稳步发展。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