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文化连接美国小学课堂和大学校园 ——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以“踢毽子”中国文化体验工作坊助力大学“高等学校推广日”
发布时间:2019-03-18     浏览量:

 

 

2019313日是旧金山州立大学第十四届高等学校推广日(Annual Early College Outreach Day), 该活动的目的是通过让小学生在大学校园内体验丰富的多元语言和文化,加深他们对高等教育的理解和憧憬,促进其将现阶段的学习与将来的学业规划和职业选择相结合。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受活动主办方——旧金山州大学生联合会邀请,为前来参加活动的小学生举办“踢毽子”中国文化体验工作坊。来自旧金山州大周边多所小学的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工作坊由旧金山州大孔子学院谢家新院长致开场辞,他首先介绍了州大孔院在北加州地区为中国语言教育和文化交流所起的桥梁作用,并通过列举引人入胜的中国文化元素引入此次工作坊的主题——踢毽子,激发了学生们了解中国文化的热情和乐趣。

 

(图一: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谢家新院长向美国小学生介绍孔子学院)

 

此次工作坊一共分为三个部分:毽子的历史与当代知识介绍、踢毽子体验、互动交流。在第一个部分,旧金山州大孔院的张了原老师介绍了毽子的来历、当代中国百姓和中小学生如何使用毽子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踢毽子的花式和技巧。她用生动、活泼的讲解,让学生对毽子有了初步的了解;直观的展示、有趣的视频以及活泼的毽子舞吸引了在场所有小学生的目光,他们纷纷举手,争先恐后、迫不及待地想要参与体验。

 

(图二:张了原老师介绍毽子的相关知识)

(图三:美国小学生聚精会神地听讲)

 

第二部分是由州大孔院的杨天昊老师带领学生体验踢毽子。他结合美国小学生的特点,逐级加大难度,从最初的基本踢法到边踢边用中文的“一、二”计数,从个人体验到小组合作,巧妙的设计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好奇心和参与兴趣。从最初小心翼翼地尝试抛毽子,到同学和老师合作设计新花样,活动现场内,飞舞的彩色毽子伴随着同学们跃起的身姿、欢乐的笑声和虽不标准,但整齐洪亮的“一、二、一、二”计数声。

 

(图四:杨天昊老师向大家示范踢毽子技巧)

 

(图五:学生热情参与踢毽子)

 

工作坊的第三部分是互动交流。州大孔院的姬淑欣老师结合本次“高等学校推广日”的主题,引导学生们思考“毽子为什么会落地”、“毽子的材料和结构有何特点”等问题,将踢毽子的相关知识与学生们小学阶段的科学课、与进入大学后可能学习的物理、生物学科相结合,激发学生们对高等教育的期待和追求。

 

(图六:姬淑欣老师引导学生们思考和回答问题)

 

(图七:学生争先恐后回答问题)

 

参加此次中国文化体验活动的学生们都表现出对踢毽子这一历史悠久、在当代也老少咸宜的运动项目的浓厚兴趣,纷纷表示这是他们最喜欢的工作坊,孔院赠送的毽子也让美国小学生们爱不释手,商议着回到学校后如何继续练习。

 

 

 

工作坊的尾声,孔院谢家新院长说明了多元文化视野和能力以及高等教育在二十一世纪全球化世界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小学生们树立自己的目标,追求高等教育,进入大学学习更加丰富的科学知识,感受多元语言和文化氛围的魅力,小学生们也充满期待地说出各自长大后的理想。

 

 

 

 旧金山州大孔子学院作为一所综合性孔子学院,为旧金山州大师生以及北加州地区民众提供多种汉语课程、汉语师资培训、中国文化讲座与表演等活动,并结合自身的定位,与多个部门合作助力学校的总体发展规划。孔院此次以体验中华文化工作坊的形式参与旧金山州大的第14届高等学校推广日,加深了当地小学生对高等教育和多元文化的了解,体现了孔院所承担的服务大学和社区的重要功能,也进一步扩展了孔子学院与学校其他机构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