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美国旧金山州大孔院成功举办2019年春季中文教学工作坊
发布时间:2019-04-03     浏览量:

语言理论及其在教学实践中的最优化应用——

美国旧金山州大孔院成功举办2019年春季中文教学工作坊

 

当地时间330日和31日,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分别在加州州立大学萨克拉门托分校和旧金山州立大学举办了2019年春季中文教学工作坊,特邀美国圣母大学东亚语言文化系主任朱永平教授和来自湾区名校洛威尔高中的中文教师张宁老师分享中文课堂教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为了方便当地中文教师就近参加,此次中文教学工作坊在萨克拉门托和旧金山两地分辟两个会场,吸引了来自北加州大、中、小学的百余名中文教师和中文教学爱好者。

 

萨克拉门托分校会场的工作坊由旧金山州大孔子学院与西塞拉学校孔子课堂联合举办,孔子学院院长谢家新和孔子课堂中文项目负责人高陈秋敏共同向大家介绍了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为当地中文教学所提供的项目;西塞拉学校副校长克罗森(Scott Crosson)、萨克拉门托分校外国语言学院史国兴教授到场致辞,他们感谢旧金山州大孔院为当地中文教学发展所提供的支持,并期待今后能进一步共同合作,服务于当地中文教育的发展。

 

图一:旧金山州大孔院院长谢家新和西塞拉学校孔子课堂高陈秋敏老师致欢迎辞

 

首场工作坊中,来自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的朱永平教授以“原则与方法——如何教授一堂成功的汉语课”为题,幽默风趣地从形式与内容两方面深度剖析中文教学的原则,结合实例讨论了语音、词汇和语法教学的课堂处理与实际操作,着重分享展示了“控制式联想教学法”的理论基础与课堂应用,并在讲座的最后邀请老师现场试讲并分析问题。在场的老师主动试讲,台下的老师热烈讨论,交流了有关理论知识如何有效应用于教学实践的心得,分享了教授一堂成功汉语课的技巧。

 

图二:朱永平教授阐述“控制式联想教学法”的理论基础

 

旧金山州大会场的工作坊由州大孔院中方院长冯丽萍教授主持,分为朱永平教授的讲座及张宁老师的教学观摩讨论两个部分。

 

图三:州大孔院中方院长冯丽萍教授主持工作坊

 

在讲座部分,朱永平教授以“理论与教学:语言学知识及其教学应用”为题,介绍了 “标记理论”的主要观点及研究成果,展示了用“标记理论”分析语言现象的方法,并以入门阶段的中文教学材料为实例,结合大量统计与调查结果分析出中文教学中应如何根据“标记理论”设计语言点操练的数量、难度和频率,引发了在场学员们关于如何用语言学理论知识提高中文课堂教学效率的思考。

 

图四:朱永平教授解析“标记理论”在课堂操练中的应用

 

图五:旧金山州立大学会场工作坊主讲者与参加者合影

 

在课堂观摩讨论部分,张宁老师首先展示了一段洛威尔高中初级中文水平学生真实中文课堂的教学视频,视频呈现了张老师用15分钟讲练语法点“才”的过程。随后张老师组织在场的老师们结合自身的教学实际,从教学组织、活动安排、课堂管理等方面分组讨论教学过程中的优缺点,并 展示了她的学生们采用直接翻译、电影配音、二人采访等形式完成的中文课堂作业,介绍自己如何通过多样性、互动性和创造性的设计提升学生们学习中文的兴趣,得到了在场教师们的一致好评。

 

图六:张宁老师分享课堂教学视频

 

最后,旧金山州大孔院还为工作坊参加者组织了抽奖活动。谢家新、冯丽萍两位院长为中奖者颁发了教学参考书籍、词典等奖品。工作坊接近尾声时,冯丽萍教授介绍了州大孔院即将主办的中文教学暑期培训班活动以及秋季中文教师工作坊等项目,欢迎大家继续参加。

 

图七:孔子学院谢家新院长为中奖者颁奖

 

参加工作坊的老师们们纷纷表示:朱永平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激发了中文教师们对语言学理论知识的钻研热情,拓宽了大家的教学思路;张宁老师的课堂观摩则将真实的课堂搬进了工作坊,通过观摩和讨论找到了自我职业提升的方向。他们衷心感谢旧金山州大孔子学院精心组织此次工作坊,希望能多举办这种理论与实践并重,以提升教学能力为目标的教师培训活动。师资培训是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的工作重点之一,每年春秋两季的中文教学工作坊和每年一次的暑期中文教师培训班为当地中文教师提供了宝贵的学习交流和专业提升机会,已成为北加州地区中文教师培训最具有影响力的活动之一。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