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2019年春季外国研究生“中国概况”课山东文化考察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26     浏览量:

北京师范大学2019年春季外国研究生“中国概况”课山东文化考察顺利举办

 

2019419-21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教务部资助、汉语文化学院教师组织的外国研究生公共必修课“中国概况”课山东文化考察顺利完成,底蕴深厚的山东文化给莘莘学子们留下了难忘的美好印象。

419日周五晚上9时不到,热情与期待就将2019年春季“中国概况”课程的北京师范大学留学生研究生聚集到了校训碑下,旅行箱和背包里时精心准备好的物件和美好的心情,本学期山东之行文化考察即将开始!在前往火车站的巴士上,同学们欢快地合唱起了《隐形的翅膀》,彷佛一个个心早已砰砰地飞到了本次文化考察的目的地———山东泰安、以及孔子故里曲阜。在顺利通过安检之后,大家在火车规律的轰隆隆的摇篮曲中进入梦乡,为本周末山东之行文化考察养精蓄锐。

    第二天第一站,我们参观的是泰山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岱庙。

 

 

    岱庙,旧称“东岳庙”,又叫泰庙,是古帝王祭祀泰山神的地方,也是古代帝王来泰山封禅告祭时居住和举行大典的地方。



 

    岱庙又是一座赏心悦目的古典园林。虬龙蟠旋的古柏,遮天蔽日的银杏,玲珑精美的盆景,争奇斗艳的花卉,又为古朴典雅的亭、台、楼、阁增添了万种风情的媚态。

 

    随后,我们观看了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皮影戏。

    泰山皮影表演方式独特,一台戏最多需要两到三个人,必要时还可以一个人演出一台戏——这就是皮影界的古老绝活“十不闲”。表演者同一时间内要“脑子想着词儿,口中唱着曲儿,手里舞着人儿,脚下踩着锤儿” ,一个人身兼数职完成一整台戏的演出,需要有相当深厚的表演功底。

 

    下午,在短(chī)暂(bǎo)休(hē)息(zú)后,我们来到了考察的第二站——曲阜,游览世界文化遗产“孔庙·孔府·孔林”,即“三孔”。

    首先参观的是历代祭祀孔子的地方—孔庙。这里珍藏着非常丰富的古迹,其中以石刻最为著称。

    其次参观的是“孔子故宅”以及孔子后裔居住办公的宅院——孔府。这是中国使用时间最长的庙宇,也是中国现存最为著名的古建筑群之一。

 

    之后,我们游览了孔子家族墓地——孔林。这是我国规模最大、持续年代最长、保存最完整的氏族墓葬群和人工园林。

欣赏完“三孔”,暮色西沉,第一天的旅行暂告一段落。

 

第三天早上,中国概况军团到达了泰山脚下,开始了令人神清气爽的登高之行。前往南天门的途中,同学们在观光车上领略了巍峨泰山的另一面,山路蜿蜒曲折,春日的花朵和青松互为点缀;在直入青天的索道缆车上,山间的鸟儿向同学们讲述着岱宗的清秀。恐高的同学和登山爱好者在缆车车厢内欢声笑语,不一会,大家就到了中山门。

 

在中山门,同学们真正开始了本次山东之行文化考察的登高:天街旅人的熙熙攘攘、碧霞祠香火的络绎不绝、石刻铭文和顶峰记录的天地万仞,天地同攸,无不再现着千年前诗圣杜甫的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鲁地历史文化的厚德载物,以及不断焕发着的生命力,以一草一木,一砖一石向同学们传播着中华鲁地历史的声音。

 

午餐神憩后,同学们迎接的是本次泰山攀登之旅的高潮——下山之行。在山顶远眺,下行山阶远不可尽,着实令人心生敬畏。然而,同途登山者的勇敢,山间蔓延的美景,以及伙伴的陪伴都已经蓄势待发啦,怎么办?一起走吧!谨慎的脚步叮叮当当,沿途山色也引人驻足流连,一张张照片,记录了2019年春中国概况课程小伙伴们的一张张笑脸。

 

    集合时间临近,吴成年老师早已到达中山门,和陆续到达的同学们在亭下聊天,关心提醒同学们好好休息膝盖。又是车轮滚过的声音,同学们带着对中华文化鲁地文化的初体验,以及一份份美好的心情,回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在疲倦与充实中,回味着这短暂两天的文化之旅,重新一次元气满满地投入了学海之旅。

 

文字:邓茹梦  董熙源

图片:全体师生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